旗下微信矩阵:

“做好梦”才能轻松逐梦,看慕思如何让品牌文化和运动文化“同频共振”

2022-01-20 16:07 · 互联网     


数九寒天,我国北方许多城市开放了多处冬季运动设施,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不少民众呼朋引伴,前来共享冰雪之乐。

2021年10月18日,一颗火种在希腊点燃,两天后,这个火种抵达北京。随着护卫人员用引火棒从火种灯引火,北京冬奥会*支火炬被点燃,“双奥之城”北京时隔13年再次迎来奥林匹克的荣耀。

这份专属于冬天的暖光如今也出现在常年不见雪花的南国——由北京冬奥组委授权的“北奥探梦”魅力冰雪季—相约2022全国巡回活动日前走进广东举行,在位于东莞的慕思工业4.0工厂落地举办。

这是冬奥会前期全国性的冬奥颁奖文化主题活动,以宣传冬奥文化、弘扬奥运精神、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为主。1月15日活动开幕当天,东莞的气温在20摄氏度上下,但活动现场却飘起了“鹅毛大雪”。为了让南方人民更真切地感受冬奥氛围,主办方还是挺“拼”的——园区内不仅设置了数台人造雪装置,还搭建有仿真冰场,让人们能够亲身体验滑冰、冰壶等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活动开幕式中,不仅有多位奥运英雄亲临,还模拟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冬奥现场,进行象征着至高荣誉的冠军颁奖仪式,为慕思的优秀员工进行颁奖。

“这是冬奥会举办之前首次率先颁发出去的奖牌,可以说是荣耀之至,我想,全国拥有这份荣耀的企业也为数不多。”开幕仪式上,央视主持人韩乔生也忍不住“脱稿”点赞。

为什么是慕思?一个和体育几乎完全不沾边的家居企业,竟然借助冬奥玩起了跨界整合,还把这种跨界玩的有声有色,?

事实上,回顾慕思的品牌公关历程,这已不是它*次跨界整合了。慕思跨界整合的源动力在哪里?能出圈的原因是什么?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认为,这是因为慕思品牌精神和运动精神同频共振,正如慕思的睡眠文化:“做好梦”才能轻松逐梦。

公众对睡眠健康的重视到达新高度

再过10多天,第24届冬奥会就要在北京开幕。迎接冬奥,热“雪”沸腾。这是一场全球运动盛宴,国民健康素养更是伴随着“冬奥热”再度提升。民众纷纷以冰雪运动丰富美好生活,为全民健身添彩。

常说健康有四大基石,一个是合适的运动,第二个是拥有深度的睡眠,第三个是拥有平衡的饮食,第四个是拥有一个开放快乐的心态,其中最核心的还是运动和健康。

“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这是2021年“世界睡眠日”活动在中国的主题。大众免疫力依然是当下抗击疫情的关键,而运动与睡眠便是提升免疫力的*拍档。睡眠领域有关专家认为,规律的运动和规律的睡眠,不仅对提升“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免疫力大有裨益,还为人们奔向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对运动与睡眠的重视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全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不仅是国家战略高地,更集聚了众多的年轻追梦者,健康的睡眠将带给他们充沛的元气,助力他们筑梦辉煌的未来。

无论是于运动员还是普通市民而言,充足的睡眠是提升身体素质和运动效率的关键。在慕思的睡眠文化谱系内,健康睡眠是城市生活的元气来源,是现代都市生活文化的重要部分。一直以来,慕思都以“让人们睡得更好” 为使命,关注不同圈层人群,努力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他们所能触达的睡眠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睡眠所相关的生活方式。

正如姚吉庆在上述活动中所言:“我们希望用好睡眠和规律运动来守护全民免疫力,让人们对睡眠与运动有更深度的理解,在为品牌创造营销增量价值的同时,也为健康生活拓展出一个关于运动与睡眠的全新标准。”

每年一份的睡眠白皮书以及不同形态的跨界探索、开创性地提出睡眠六根理论、坚守13个年头的全球睡眠文化之旅……业内人士认为,慕思正在将睡眠文化“布道者”这个身份践行到底。

与体育运动结缘的那些事

健康的另一起点在于运动。

“北奥探梦 魅力冰雪季-相约2022全国巡回活动”上,慕思在此前“冠军探梦计划”公益行动启动时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的100万善款正式落地,该善款用于购买捐赠体育运动物资及后续开展对中小学生的冰雪运动训练,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锻炼中来,从而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中国家具之都东莞厚街的本土企业,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活动,让东莞人能在家门口体验冰雪运动,感受冰雪文化魅力,传递冰雪运动正能量,在运动中体验健康。”姚吉庆直言。

这并非慕思首次跨界聚焦于体育运动领域。

早在2018年,慕思就宣布成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长期合作伙伴,首度跨圈运动领域;2019年,慕思成为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指定寝具品牌,同年还成为中国女排的官方赞助商。 

2021年,慕思在微博官宣,再次推出与中国网球运动员张帅合作的运动款床垫,帮助张帅备战澳网的每一天运动后都可以缓释身体压力,快速调整发热,让身体进入适眠的松弛状态,拥有每一天的好睡眠。该床垫已陪伴张帅共同出征2021澳洲网球公开赛,在海外,慕思遍布全球的门店也让运动员们能随时享受到专业的服务。

此外,慕思在去年还发布了运动睡眠白皮书,启动了“冠军探梦计划”公益行动,携手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发起“慕思冠军探梦计划”公益慈善活动,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青少年运动、睡眠与健康成长;对奥运首金得主杨倩进行*专访,探讨夺冠与“睡商”的关联;邀请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张继科担任“慕思好梦推荐官”等。

慕思跨界的源动力

专注软体家居的慕思为何偏偏盯上体育运动?

“随着当今市场变化和竞争趋势的变化,慕思也面临着关于变化的转型问题。”在上述活动之后的媒体群访环节,面对记者的提问,姚吉庆坦诚地说:“但转型的*关键就在于技术,而技术的关键又在于整合”。

“当今许多产品的成功不在于它创造了许多很有开创性的东西,而是在于它能够很好的进行一个整合。”姚吉庆说,技术整合,是慕思很长一段时间的价值理念。因为要做到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定制等方面都需要涉及到许多传统家居行业所不会涉及的技术,为此,慕思还专门开创了智慧研究院,智慧研究院*的特点就在于极大程度上进行了跨界的技术整合。

慕思为什么要跨界?与当今消费主力的转变也有很大关系。姚吉庆表示,慕思非常强调产品的“颜值”,他甚至还拿年轻人时常说的“颜值即正义”来突出颜值在产品中的重要性。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前提下,人们对于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在不断的提高。当今的消费主力已经转移到80后、90后甚至00后上,他们对于个性化以及有丰富科技含量的产品有着极高的兴趣,同时,也对颜值有着很高的要求。

除了运动之外,2012年开始,慕思联合知名音乐人发布了《觉》、《梦》、《憩》、《悦》、《慢》等系列睡眠音乐大碟,还在2019年把一场音乐会“搬”到了长城,350位观众躺在由慕思提供的350张床垫上,聆听新古典代表音乐家马克思·里希特(Max Richter)演绎他的代表作《SLEEP》,整场演出从10月4日晚22时持续到早上6时。

今年睡眠公益科普歌曲《人生会躺才会赢》是慕思在音乐领域的又一次探索,方式与往年很不一样。这次的主角不是什么有名的音乐人,而是30位素人妈妈和伊能静的婆婆,但这次的形式却超乎以往的大胆,在妈妈眼里,现在的年轻人爱说唱,那就以 freestyle的形式科学地劝孩子们好好睡觉。

以上种种可看出,慕思以极富有洞察力的眼光对消费群体进行审视,为了更加贴合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慕思逐渐将家具当成一种艺术品而非普通的商业产品。

品牌精神与运动精神同频共振

市场大环境的驱使、自身技术整合的内部需求,让慕思在在营销和文化方面努力“破圈”。然而,实事求是,中国品牌多如牛毛,做跨界整合的数不胜数,慕思跨界“破圈”原因是什么?

在“破圈”的路上,姚吉庆有独到见解:做跨界营销需要有长远的目光,不能当作是一种短期效应的运作,更不是为了想着赚多少钱。在他看来,要“破圈”,跨界营销必须与企业的理念同频共振。

“我们做体育营销的时候,把它当成公益做,不求回报。”姚吉庆认为,慕思一直以来倡导“运动促进健康睡眠”的理念,运动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同时也是高质量睡眠的重要支撑,这也是集团核心“睡眠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推广这一理念的过程中,“明星效应”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慕思通过不断与明星、运动员、KOL的合作,让关心体育运动的人去了解慕思品牌,这样的跨界互动不仅能扩大品牌在体育届的知名度,同时还将体育运动推广至慕思的消费者。

姚吉庆还表示,在体育竞技中,运动员会把同一个动作重复上千次,慕思同样也以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慕思工业园是实现慕思数字化、智能化的基地,也是慕思标准化思想的落地,确保出品即精品。

这种理念被姚吉庆概括为慕思的“夺冠”精神。姚吉庆希望慕思通过整合全球*的材质资源、制造技术以及设计理念,能够成为世界软体行业的佼佼者。

从最初的排骨架床到后来的智能睡眠系统,慕思的产品在创新,理念在创新。与运动员一样,慕思一直在高标准、严要求;一直在在不断拼搏突破自我,不断前行的路上。

在慕思向高端品牌跃迁的上行道路上,运动精神和慕思的品牌精神深度融合,壮大了慕思品牌的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能“破圈”,最核心的力量来自自身竞争力。近些年来,慕思通过数字化的能力,建行业*的工业4.0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先进水准的CNAS实验室,打造一个庞大而完整的健康睡眠系统生态。

姚吉庆表示,作为东莞传统支柱产业——家具业的数字化转型代表,在东莞迈入“双万”并在2022年“一号文”提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之际,慕思将不断调整自身顶层设计,以便契合时代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