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趋势链接营销理论”陈颢云女士专访二:提升竞争优势,聚资源赢未来

2022-01-26 11:53 · 互联网     

颢云2.png

编者按:随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崛起,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飞速发展的时代,造就了一批前瞻性的公司快速崛起,一些老牌企业也在大刀阔斧改革调整。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商业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发展的寒冬已悄然而至,抱团取暖成为社会的必然。在此背景下,我们采访了陈颢云女士,她长期在多元化生态型的企业工作,对于企业在产业链重构及搭建资源聚合平台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她提出了“趋势链接理论”的方法论,她认为,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是让企业聚焦优势资源,发挥专业化能力,搭建资源聚合平台,形成企业的竞争壁垒。希望通过对陈女士的采访,能够帮助企业找到提升竞争力的方法,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记者:在您提出的“趋势链接理论”中,如何理解“链接”这个词?

陈颢云:在2020年长三角国资国企联系会上,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的百家国资企业“抱团取暖”,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家大业大”的国企都开始紧密抱团,这就预示着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抱团取暖”才是中国企业求生和发展的新方向。数字经济时代,对于“资源链接”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真正做的好的企业凤毛麟角。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管理和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升级的内容越来越多。过去的社会上任何一个联盟、商会、协会都是以利益为目标,自身并不具备良性的发展体系、共赢体系和机制,很多企业即使抱团在一起,也没有太多效用。今天我们谈的“资源链接”,是通过“链接”和“共生”,企业资源和能力不再受限于企业本身,而是有更多外部资源的可能性,资源链接的意义是寻求更大范围的资源与能力的聚合,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抓住数字经济的核心,企业才能得以腾飞。

记者:在大变局的时代,可否举几个您认为做得好的“趋势链接”的典型企业?

陈颢云:最近我也关注了一些企业的案例,我发现成功的企业的确很好的运用了趋势链接的方法。大家知道“聚划算·汇聚”这个平台吧?这个产品已经做了9年,原来做海外产品引进国内来销售。这两年国际市场发生巨大变化,他们从去年开始帮助国内产品销售。聚划算与广西合作打造了“桂品出桂”,跟江西景德镇一起举办了“云上”瓷博会,将当地的好产品汇聚起来,呈现给全国消费者。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平台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企业汇聚提供好产品,多方合作,让产品再找到它的消费者。这就是做好资源链接,抓住趋势为用户提供新服务、搭建新的平台,创新带动了增长。

再比如青岛的卡奥斯,他是*家引入了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山东是中国*41个工业大类都齐全的省份,青岛有其中36个大类,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工业城市。卡奥斯就是在这样一个工业城市的基础上成长起来。它做了四年,到现在已经打造了15个行业生态,比如化工、装备、石材、型材、汽车、模具、能源、采购等,注册链接了80万家企业。其有一个中小企业的案例,征和工业的“链传动”。链传动产业链涉及前端提供精钢原材料的厂商、设备厂商,后端来自全国经销商,而卡奥斯把整个产业链连接起来,让一个非常传统的链传动公司实现了订单化生产。通过这样的合作,征和工业的人工和能源成本下降了10%,生产效率提高了80%,研发周期缩短了10%,良品率提高到99.5%,公司已经上市并形成赋能型的平台。

卡奥斯的工赋青岛,是卡奥斯在2021年和青岛市政府合作,打造了“工赋城市”1+N+X模式。“1”是什么呢,把青岛市整个工业系统全部连接起来,24个委办局,900多项公共服务,1.5万个赋能应用,集合到一个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上,所有的青岛公司都能够享受这些东西。“N”是各个特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啤酒饮料、智能家居、生物医疗、智能物流、橡胶轮胎,每一个行业形成各自的工业互联网系统。“X”是指X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通过“1+N+X”模式,和一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形成了强关联。这意味着中国分散的产业经济有可能通过赋能和链接的方式完成一次大规模的效率提升。

还有一个案例,大家知道么?中国一年做450亿件服装,这450亿件服装是从几百万台不同年代、不同款式型号的纺织机械里面织出来的。这几百万台各种型号的纺织机械分布在全中国数以十万计的纺织工厂中,它们都是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每个机器是一个孤岛,每个企业围墙围起来,也是一个孤岛,怎么办?需要有不同的赋能公司把它们给链接起来。在过去三年中我们看到了这些企业,百布、全布、搜布、智布互联等等,他们都在干一件事,把这些纺织机械通过传感器连接起来。到2021年结束的时候,几百万台各种型号的纺织机当中,已经有三分之一左右连在一起了。然后有些公司要把全中国的白坯布供应链连接起来,有些公司要把面料连接起来。2022年有机会看到的场景是你有10万条牛仔裤的订单,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在几分钟之内知道,全中国有哪些能够做牛仔裤的缝纫机空闲,你的订单可以给它。围墙被拆掉了,机器被连接在一起。这是传统的纺织行业今天正在发生的一个变化。

这些案例,都是在很好的验证了趋势链接这个理论,不仅仅为企业,乃至为行业为城市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记者:关于“趋势链接”理论,可否讲几个您职业生涯中的成功案例?

陈颢云:我一直在多元化生态型的企业工作,我可以简单举几个成功案例与大家分享。*个案例,我曾经在著名企业操盘知名文旅项目,对于把握趋势而言,在紧跟国家鼓励对外开放的政策指引下,我把握了高净值人群全球资产配置及海外休闲度假需求的日益增多这一行业趋势,链接了台湾及大陆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健康资源、高净值客户资源、高端圈层资源等等,打造华语生活圈*健康文旅项目,开创文旅项目的全球营销模式。曾带领上千名高净值客户赴目的地体验健康检查、文化旅游等,在中国20多个城市及香港、新加坡、台湾、东南亚、美国等区域实现热销。实现了企业的轻资产运营、高溢价及高利润率。第二个案例,我曾经操盘过国际教育项目,对于把握趋势而言,在国家政策鼓励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推动下,找到产业外溢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外溢,抓住中产阶级国际教育需求上升及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寻求低成本高质量教育环境的客户日益剧增这一大的趋势,链接了东南亚及英国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通中国20余个城市的教育渠道及客户资源,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活动全国巡展,在全国20多个目标城市举办大型活动,带领数千人赴目的地教育考察。打造华语生活圈的优质教育资产项目,开创教育地产营销新模式。第三个案例,我曾经在中国建立高端生活方式体验俱乐部,对于把握趋势而言,我抓住了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促进了消费的增长,高端人群对于资产配置、教育需求及生活方式的需求日益提升,对于一站式服务的需求日趋旺盛这一大的趋势,链接中外的文化资源、艺术资源、消费资源、企业家资源等,在全国10余个城市落地精品活动数百场,服务数千名高端客户。在中国十余个城市建立了强大的客户及渠道网络。这些实操案例,都是我按照趋势链接理论的方法论去实践的,的确给企业带来了开创性的收益和效果。

记者:非常兴奋听您对于这些案例的分享,那么您认为这个理论对于企业有什么好处?包括对于企业现在和未来都有什么好处?

陈颢云:对于企业现在而言,这是一套通用化、标准化的指导工具,便于操作执行。在大数据时代,市场数据不仅局限于研究报告、市场调查,更多依赖数据化、可视化的工具,来帮助企业做好数据的分析,以此作为市场预测的参考。企业内部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各部门分工协作,沟通配合顺畅。精准的预测大大提升企业的工作效能。通过数据化的反馈,可以快速反应市场的变化,迅速识别项目的问题及所遇到的障碍。呈线性规律的预测机制可以快速实现随市场变化导致的经营策略的调整,大大节省了时间,实现了降本增效。在愈演愈烈的竞争时代,优势资源的抢夺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搭建资源聚合平台,实现全局化全链路的资源打通,可以*程度的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把握趋势,资源链接有助于企业发现市场先机,提升竞争优势。对于企业未来而言,这个理论的稳定性高、适用性强、时代性强。

趋势的预判是呈线性方向,把握市场的规律和原理,随市场周期变化而阶段性的调整,企业的策略也会呈线性规律阶段性调整,作为企业调整策略的依据,把握度高,避免重复工作。

趋势的预判对于任何企业都是核心问题,不论是初创企业、上市企业、持续发展企业,或是国企或者私企,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适用率高。企业如何在存量经济时代找到新的增长点,找到市场规律,准确预判趋势,让企业快速应对大环境的变化,找到增长曲线。通过资源链接和聚合提升企业的资源优势,在存量经济时代尤为重要。

记者:在这个理论模型指引下,您建议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

陈颢云:存量经济时代经济下行,企业竞争激烈,企业成本高、利润低、库存高、产能过剩,发展受限等。要想更好的发展,企业需要努力打通高速发展的通道。首先,紧跟国家政策方向,抓住新的市场红利,做好趋势和市场的预判,把握机会,因势而变。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把握行业的趋势制定企业的发展策略。其次,打通各种资源,实现以用户为中心、协同创新的企业发展模式。实现对人才、市场、资金等资源的快速整合,将自身打造成聚焦各类资源的平台型公司,强化资源优势。第三,在经营理念上要有所突破,打破固有的概念,转换新的发展思路,重视移动互联网、重视客户流量、重视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双赢。同时,创新思维赋能营销,搭建数字化营销全生态体系,重视消费升级、消费降级、消费分层、下沉市场等,准确把握消费市场的变化。

结尾语: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竞争优势不仅来源于内部价值链的优化和资源能力的积累,还来源于对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及资源的聚合和链接,也就是企业具备有效整合商业生态元素,协调优化生态圈内伙伴关系的能力。资源链接的能力是一个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体现。希望通过陈颢云女士的营销方法论,能够为正在进行内外部资源链接的企业的决策思考提供一些思路,以帮助其发现隐藏在市场中的地图和指南针,让企业从优秀走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