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女足收入世界*,却还是男足的零头?

中国男足参加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足协为男足准备了单场赢球600万元的奖金,而未给中国女足设定亚洲杯赢球奖金。
2022-02-09 15:12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怡新   
   

2月6日,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次摘得亚洲杯冠军。

在为中国姑娘们欢呼的声音里,有一种诉求无疑是最众望所归的,那就是“加钱”。

体育评论员黄健翔也发文建议足协按照男足奖金标准双倍给女足发奖金,而据他此前所说,男足十二强赛赢一场能得到足协的600万奖金。

根据亚洲杯的奖金制度,中国女足此次可获得奖金100万美元(约635万元人民币)。

女足夺冠后,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官方合作伙伴蒙牛率先宣布“加钱”——给予女足1000万元现金奖励。

随后,支付宝兑现承诺,给予女足1300万奖金,其中1000万奖励球队,300万给水庆霞教练团队。

鉴于此次比赛出色的表现,后续女足可能还将迎来一个资本注入高峰

常常留下“收入远不及男足”印象的中国女足收入到底如何,也成了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01、“中国女足收入水平世界最高”?

根据2021年5月国际足联发布的报告,中国女足俱乐部的平均年收入为1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万元),收入来源包括赞助商、协会、比赛收入、节目制作与播放等。

其中,赞助商、协会的支持是收入大头,占比分别为42%和26%。盈亏平衡或盈利的俱乐部比例为30%,球员工资支出占俱乐部总开支的比例为56%。平均每个女足俱乐部的薪资大约为103.6万美元。

图源FIFA

全球所有女足俱乐部的平均收入为50万美元,66%的俱乐部收入低于30万美元,仅有13%的俱乐部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

国际足联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与英格兰的女足俱乐部的运营支出居全球*地位,均为200万美元左右,韩国、日本和德国的俱乐部在150万美元左右。

由此看来,中国女足的收入并不输其他国家

此情况得益于更多元的资金支持,这来自于世界范围内的女足职业化

随着欧美传统足球强国加入战团,亚洲范围内朝鲜、日本、韩国崛起,甚至2011年日本打败欧美垄断夺得世界冠军,女子足球的对抗性提升,关注度自然而然提高

“以商业赞助、电视转播、比赛日收入、球队周边发售等为代表的传统收益模式,支撑起一些国家女足联赛的职业化探索”,从前固守在男足的资本也开始进入女足。女足球员的收入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

在足改推动下,中国足球也开始响应女足男子化、资本介入女足赛事等全球新潮流

比如,2015年,中国足协将女足职业联赛分为女超和女甲联赛、并推行升降级制度。赛事带来收视和关注度,收视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化机会。乐视手机正是从2015年开始了1200万一年的女超冠名,这也是女超史上首次获得商家全程冠名。

支付宝在2019年推出“10年10亿”公益计划,每年投入1亿元,为中国女足提供奖金、训练、伤病保障及退役转型等资金保障。

赞助商也开始涌入。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赞助商分为两类,一是“中国之队合作伙伴”,有耐克、蒙牛、中国平安、中免集团、怡宝等9家,是中国男女足共同的赞助商;二是“中国女足合作伙伴”,为人人车小红书两家,仅赞助女足。

另外,拥有自己商业代言的球员收入会更高。如王霜拥有耐克、佳得乐、乐力新等多个代言,赵丽娜等此前也曾代言耐克,马晓旭曾经代言阿迪达斯。根据相关报道,王霜的代言费用应该在百万人民币级别,低于男足球员。

前中国女足队长徐媛表示,“目前中国女足*球员的薪资能够达到100万元左右,相比二十年前国家队的收入有大幅度增长”。

在徐媛担任国家队队员时,国家队女足队员的收入普遍在月薪1万元人民币。她们的收入包括两部分:一是俱乐部给予的收入,差一点的俱乐部每月仅有2000-3000元的工资,另一部分是国家队的补贴,两者相加才达到月薪万元左右。

《足球报》记者贾岩峰透露,“从2018年开始,中国女足的收入水平就是世界上最高的了”。或许得益于2018年起,女足就开始得到支付宝平均每年一亿元的补助。

作为对比,上赛季女足欧冠冠军巴塞罗那队的荷兰国脚马腾斯年薪为1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30万元。球队的冠军奖金为46万欧元;欧洲女足职业联赛球员的平均年薪是税前5万欧元。

02、与男足同工不同酬

尽管中国女足球员的薪资在世界范围内较为可观,但与男足比依然是九牛一毛。男女足同工不同酬,是世界范围内都存在的问题。

2003年,媒体曾报道女足的薪资情况,像孙雯这样的主力队员,每个月也只能领到不多的固定薪资,加上比赛奖励、广告收入和国家队补助,才算得上是女足“首富”,但她的年收入是国内男足一般球星的十分之一

徐媛接受采访时提到,在更多低级别的球队中,队员们的收入远低于百万数字。记者贾岩峰也曾说“每个月千元万元工资那是一般地方球员的待遇”。

2010年,中超女足俱乐部队员的工资, 除上海大连队的主力队员工资在4000元左右, 其余球队的队员工资大多维持在1000元左右。

近两年,国内女超联赛、女甲联赛球员的整体月薪水平只不过在5000—10000元之间,*联赛冠军大连权健女足个人顶薪一个月可拿25000元左右,而陕西女足人均月薪仅为2000元左右。

相比之下,男足国家队核心队员年薪可达千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刚升上中超一线队不久、尚未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年轻队员月薪也在2万元左右。

挪威籍的赫格贝里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女足球员,年薪不过40万欧元,仅相当于梅西、C罗的周薪水平

2015年,美国女足的世界杯夺冠奖金仅为全队172万美元,而2014年仅获世界杯16强成绩的美国男足,就得到了超过500万美元奖金。

男足女足收入差距的原因在于市场化机制,资本投入为了实现利益*化倾向于职业男足。

相比男足,女足的人气和关注度低、商业价值弱、企业赞助少、电视转播权难卖、比赛票难卖,导致联赛收益低。

以观众数量为例,2019年中国女足联赛平均出席观众为1840人,这样的数字与男足比赛中出席的观众数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因此,对男足和女足的区别对待在长时间内是注定存在的

2021年5月,王霜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很残酷的是,只有通过国家队的舞台,人家才能看得到你。因为平时在俱乐部,包括女足联赛,没有那么多转播,也没有那么多人去到现场看你。”

来源:网易数读

同样作为国家队的比赛,央视对中国男足12强赛每一场都进行了直播。而对于女足亚洲杯,央视仅在2月6日直播了中国女足参与的决赛。

中国男足参加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足协为男足准备了单场赢球600万元的奖金,而未给中国女足设定亚洲杯赢球奖金。

而要改变这种情况,正如王霜曾在微博上写道:“什么时候你们支持女足的角度,不再是为了讽刺男足,什么时候你们的支持是能看到不仅在国家队中的我们,还有俱乐部其他踢球的女足球员们,给他们带来踢下去的意义。那么我们中国女足在未来才会真正强大。”也就是关注,只有给予女足更多的关注,女足在未来才有与男足共同发展的资本。

不只是关心亚洲杯决赛时的女足,而是在平时就多多支持女足;不止关注女足国家队,还要关注俱乐部其他女球员。关注度就能带来商业价值,助推真正同工同酬的到来。

而根据国际足联的报告,仍有超过30%的人认为足球是“对女性有挑战的运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性运动”。提高女足的社会认同度,是女足获得关注的前提。

FIFA WOMEN'S FOOTBALL SURVEY

提高女足待遇的课题任重而道远,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平时每一次的收看和支持。关注女足,不应该只是在夺冠时刻说说而已。

参考文献:

职业女足同工同酬问题的产生,《西部学刊》2020年第21期

对我国女足运动发展若干问题的反思,曹卫华 耿建华,《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网易数读:我们欠中国女足一个关注

上游新闻:给女足加钱?其实中国女足俱乐部薪资已是世界最高

21世纪商业评论:中国女足没想象中穷,有人年入百万

*财经:女足收入如何?国脚收入不输国外球员,史诗级夺冠后资本或大举涌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