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书福无奈选黄章

这看似是一桩双赢的生意,只是双方面对的竞争者众多且足够强大——他们都需要彼此提供更新的想象力,只不过吉利的焦虑在未来,魅族则挣扎于当下。
2022-02-10 07:29 · AI蓝媒汇  作者|黑羊 编辑|魏晓   
   

豪掷100亿,做手机的雷军拿来造车;造车的李书福却用来造手机。

这年头,三星、苹果、小米、OV已站稳手机市场的大片江山,留给新手机品牌的空间不多,况且除了雷军,苹果造车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另外去年10月,曾传出段永平出面,让OV两家手机大厂联合造车。

这样的格局下,李书福进军手机领域,无疑成了“最美逆行者”。

李书福动作够快,除了去年在武汉设立了一家与智能手机相关的公司,今年1月底,还传出了吉利与魅族洽谈收购的消息,且正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李书福造手机,其实更看重智能手机与车的互联。

而魅族——尽管在手机市场上声量微弱,但是其成立的年头足够长,有丰富的手机制造经验和完善的渠道,并且,Flyme OS操作系统在手机玩家中评价颇高,这正是吉利打造手机、汽车互联的关键。

这看似是一桩双赢的生意,只是双方面对的竞争者众多且足够强大——他们都需要彼此提供更新的想象力,只不过吉利的焦虑在未来,魅族则挣扎于当下。

01 李书福遇见黄章

如果从两家公司的发展来看,李书福和黄章的相遇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二者的路线亦有重叠的地方。

2002年,一心想造车的电冰箱厂老板李书福,几经曲折拿到了汽车经营许可证;这一年,另一个叫黄章的人下海创业,成立了魅族。

两人同样志向远大——李书福要让中国轿车跑遍全世界;黄章在看完首届iphone发布会后,认定让魅族壮大的MP3、MP4业务会受到智能手机的冲击,他要做出一部比肩iphone的手机。

之后人生海海,二人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佼佼者,也都在发展的路上与大厂纠葛。

在2010年,李书福花了18亿美金从美国福特汽车手里收购了连年亏损的沃尔沃,成为中国造车界最疯狂的人;也是这一年,曾令黄章仰视的苹果公司,要求魅族停止M8手机的生产,理由是:设计专利侵权。

二人的命运时局的变换之中行左转右。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时候,预言未来将是新能源车的时代,沃尔沃无疑将提供更好的研发和高端造车技术;黄章在M8被迫停产后心灰意冷,将公司交给合伙人打理,退居二线,但魅族精彩沉浮的故事还在后面。

短暂的辉煌后,魅族经历了阿里撤资、机海战术,高层内斗离职,2021年的中国手机销售榜中,曾进军高端的魅族早就被沦为市场边缘,与一众其他品牌合并归到了Other类别中,争夺除了华米OV荣耀等头部之外,寥寥无几的剩余市场份额。

吉利汽车在2021年总销量为132.8万辆,但曾预测新能源车时代即将到来的李书福,在新能源领域并未占据优势。

他需要一个新故事,来证明自身在新能源赛道的实力。而手机与车互联无疑让未来造车更具想象力。

为了做手机,想要再次起飞的李书福选择了挣扎中的黄章。

02 吉利的造机准备

在与魅族相遇之前,李书福已经开始着手操持造手机这件事。

萌芽始于2016年。

这一年,一家叫做亿咖通科技(下称:亿咖)的公司成立,创办人是李书福和沈子瑜。

亿咖随后在杭州、北京、上海、武汉、大连及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这实际上是一家研发各种汽车自动化的公司,对于李书福而言,它可以为手机研发提供极为重要的技术――芯片。

从2016年开始,亿咖“潜伏”在智能汽车市场,直到6年后的2021年9月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与亿咖通科技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向其注资5000万美元,相当于亿咖通科技总股份的1.51%。

这之后,当月28日,李书福迈出了制造高端手机的*步——将一家叫做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星纪时代的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电子产品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等,李书福持有其55%的股份,公司法人则是当年和李书福创办亿咖通科技的沈子瑜,其持有其30%的股份。

做智能汽车硬件的公司提供手机芯片,在外界看来,吉利手机尚未诞生就已经具备了高端属性——当去年9月,李书福宣布进入高端手机市场时,亿咖正是支撑其高端硬件底气之一。

但仅有硬件上实力雄厚,并不能完全撑起李书福的高端手机梦。

手机市场上,苹果、三星、OV和小米等大厂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各个品牌也围绕手机形成了完善的“全家桶”生态,而论硬件水平,在高端旗舰领域,各个厂牌都相差无几甚至乏善可陈。

而吉利想跨界进入手机领域“掘金”,形成汽车与手机的生态联动,仅有硬件是远远不够的,手机与车之间的联动软件更为重要。

正巧,这也一直是想做高端的魅族,所剩无几的王牌之一。

03 吉利的焦虑

在手机销售榜被归于other(其他)类别的魅族,手里还有一张期待死回生的牌——Flyme OS。

相对于硬件、团队、销售渠道,吉利可能更看中作为“车机接口”的软件操作系统。

因为比起硬件的“拿来”,一套成熟的操作系统从设计UI、账号体系到版本迭代,需要走一条很漫长的开发路径,这其中还要不停手机用户反馈和相关数据进行改进——打磨一套操作系统通常要经过数年的努力。

但魅族的Flyme OS是现成的,虽然魅族官方已经暂停Flyme的云备份服务,但Flyme本身拥有大量的拥趸,甚至当年罗永浩做锤子手机时,曾将把魅族的系统当作对手。

而除此之外,吉利恐怕不需要魅族为其高端手机提供太多的分担。

看看星纪时代目前堪称豪华的人员配置:CEO王勇曾任中兴通讯副总裁,而星纪时代监事张亚东则曾担任中兴通讯小灵通手机产品线总经理、手机研发副总。小米前首席MIUI架构师汪文俊也在吉利宣布造手机的同一时间加入。

李书福大费周章地拿出100亿造手机、揽人才、收购手机品牌,其实不难看出吉利的焦虑。

虽然早先言中了新能源车时代的到来,吉利一直以来在这片市场的声量并不大。无论是自研推出的“几何”品牌,还是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极星”,在销量和品牌力上,都与蔚来、小鹏和理想差距甚大,甚至和老对手比亚迪比起来,都差强人意。

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总销量为10万辆,而比亚迪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为59万辆。

正是如此,李书福需要推出一个新的高端品牌来证明自身在新能源赛道的实力。

而黄章呢?

在手机圈摸爬滚打二十年,几乎退回原点的他,如今也只能且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毕竟,这是魅族重生,或是离造车最近的一次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