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余承东吹华为,能信吗

不管怎么样,自己造的车自己先试驾,单凭着这一点,就应该选择相信余承东一次。
2022-02-11 08:11 · 虎嗅网  王笑渔   
   

这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对AITO问界M5这款车所给出的评价。“大年初二早晨,我开问界M5从安徽老家开回深圳,单程1400公里,采用了燃油优先模式,仅在高速公路服务站加了一点油,就走完了全程。”

至于“一点油”的多少,我们从他的配图里不得而知。这种描述方式,与去年12月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介绍问界M5时所用的口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这款车的底盘,是百万豪车的底盘”、“我们的续航里程,基本上3倍于正常电动车,秒杀一众纯电动车”...

那场发布会上,余承东运用大量对比手法来抬高问界M5的产品竞争力,引来了一些网友们的反感,因为毕竟大家都还没真实体验过。但这次不同,他通过自己长途自驾的亲身经历,来证明了增程式电动车比纯电动车,在长途出行这个场景下有着更好的产品体验。

与“加一点油”就能跑完1400公里的增程式电动车AITO问界M5相比,余承东认为:“如果开纯电车,寒冬+高速风阻,冬季只能跑200多公里,我起码需要在高速公路上充6次电,每次充电1小时,起码充6小时电,无论如何也没法一天到家。”

这事,余承东说得确实有道理。

一、烧油的电车是高速神器?

冬季、高速,是纯电动车的两大死穴,恰巧春节出行就给碰上了。

今年春节,宋文就开着他的Model 3标准续航版,从北京回老家江苏南通。全程约1200公里,导航显示的时长约为12小时。去程,他总共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充了6次电,每次充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17小时到家。回程,他选择下高速去特斯拉超充站,只充了4次电,用时约18小时。

往返的时间中,包含了一次在高速服务区充电站排队、一次在特斯拉超充站排队,以及充电期间多睡了一会的时间,“我估计不睡能节约2小时”。再减去中途休息的2小时的时间,他比导航预计的时间多出了3-4小时的时间,也就是大概15小时左右。

时间,在7天春节假期来说,比金钱更为珍贵。要知道,你在路上多充电一小时、多排队一小时,就意味着你将多失去一个小时的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所以,这次开增程式电动车问界M5的长途体验中,让余承东最为感触的一点可能就是,他在评论里自己补充的:“日行千里,里程无忧”。

按照余承东的说法,他的亲戚一天时间把问界M5从深圳开回安徽老家,一天跑了1400公里,中间加了一次油就搞定(意思就是没有费时间去充电)。回程,是余承东自己开车,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上厕所的时间,加了1~2次部分的油。虽然余承东没有透露总时长,但根据导航显示的数据来看,深圳到六安之间的时间大约在14小时左右,算上休息和他加油的时间,15个小时也足够了。

这样一对比,15小时左右开增程式电动车能跑1400公里,但15个小时开纯电动车只能跑1200公里。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国庆节期间,一位在服务区排队的纯电车主说过的话:“我还在高速上充电,我朋友已经到家了”。

当然,增程式电动车也会受到低温和高速工况的影响,续航能力同样也会打折——所谓的,怕冷又怕高。因为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动机只参与发电,仅依靠电池内的电量去驱动电机,从而带动车辆。

首先,冬季续航更短这件事,早已是电动车主们心里默认的事实了。在此前的《穿不起大鹅,别买电动车》中,笔者就提过一种原因:在低温下,电解液变粘稠,这时候负责放电的锂离子就难以穿过,那么放电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同时锂离子的活性也会降低,自己“懒得动”。最终出现的结果就是,实际行驶里程与车企标定的续航里程完全不符。

其次,冬季开高速,对电动车来说就是难上加难了。根据DriveElectric的数据显示,开55mph(约88km/h)相比70mph(约112km/h)的续航能多出25%。对于高速续航差的问题,在此前的《是谁毁了电车车主的假期?》中,笔者也提过一种原因:纯电动汽车一般来说使用的都是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当电动车的转速提升到一定范围以上时,扭矩就会降低,扭矩是车辆克服阻力的要素。最终车辆的加速度就会变慢,能耗变高,效率降低。

但是,增程式电动车因为多了个发动机,较好的解决了“怕冷”、“怕高”这两个问题。

一方面,通过利用发动机的运转产生的余热,为座舱和电池内提供一部分热量,从而避免电池加热、座舱暖风两个能耗大头作怪。而另一方面,因为有发动机发电为电池补能,所以只要提高燃油转换效率,就可以让同样一箱油跑得更远,估算下来的百公里油耗也就自然更低。

虽然,余承东没有提及这次开问界M5跑长途的实际油耗,但按照此前工信部给出的数据来看,问界M5的WLTC燃料消耗量为6.69L/100km,以56L的油箱容积计算,确实可以实现如余承东所说的,只加一次油,就跑完1400公里的行程。

作为参考,同样采用增程式技术的岚图FREE,在工信部登记的WLTC燃料消耗量7.9L/100km。而笔者春节假期开理想ONE从北京到湖南,行驶1500公里,消耗了135L油量,约合9L/100km。并且,每一次单程都加了至少三次油。(我猜测余承东所说的“一点油”,大概是暗指理想ONE费油)

从数据上的看,问界M5在换装H15RT(发动机代号)发电机后,发电效率在业内是靠前的,而官方给出的发电效率为3.2kW·h/L。此外,还有个细节,华为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里的电机采用了油冷散热,较上一代赛力斯SF5可以保证在连续超车、高速巡航等严苛工况下,有着更为持续的输出。另外,余承东还补了一句“NVH静音很好,高速行驶噪音抑制效果好,长途行驶不那么累。”

当然,华为“造”的车到底好不好,还是得自己亲自试一试才知道。

二、请再相信余承东一次

在余承东的微博底下,有不少网友留下了,日行千里哪个油车做不到等等诸如此类的评论。比如网友@藤原蛋蛋:“本田混动,雷混一箱油可以跟你一样的里程。”还有网友@维也纳E大调:“加了一点是多少?如果是两满箱油,高速跑1000多公里这不是很正常吗?”

实际上,余承东的宣传带货方式很简单,就是田忌赛马。和纯电动车比续航和补能便捷性,和燃油车比成本、性能和智能。

先别着急喷,这种“田忌赛马”的竞争方式是被理想ONE所证实过的,可行。在2021年12月高端SUV排名中,理想ONE以1.4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二,超过了BBA热销多年的燃油车型,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而在年度销量排名中,依旧以9万辆的数据排在第五,力压大众途昂。

首先,在用车成本方面。

除了享受部分城市牌照优待政策、免购置税政策之外,增程式比现在市面上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更受欢迎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都采用了一个大容量电池,足够支撑用户的日常通勤需求。搭载40.5kWh电池包的理想ONE,WLTC纯电续航约150km、搭载40kWh电池包的问界M5,纯电续航为150km(工况法)。如果家里有充电条件,可以更进一步降低城市通勤的成本。

其次,再比性能。

比如你去拿增程式电动车里头的“性能弱将”理想ONE,跟它的“死对头”大众途昂去比,选到途昂近40万元的顶配车型,2.5T V6的发动机才得到*功率220kW的数据,而理想ONE靠双电机轻松实现245kW的*功率。

采用华为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问界M5,更是拿出365kW的*功率数据,这也怪不得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说:“媲美超跑的*性能”。确实,抛开底盘和操控那些偏主观的感受之外,增程式电动车依靠电机更线性的动力输出,在性能这方面降维打击了燃油车。

最后,比到智能这一块。

老一代的燃油车型,受限于底盘架构的空间、线束等等原因,不能或者不那么容易去实现智能化。再加上燃油车车企更重视电动车的竞争,无暇顾及燃油车的迭代。像此前,罗兰贝格就在《2021中国智能汽车竞争力指数白皮书》中分析道,目前主机厂推新车型时往往会以电动车为主,而全新智能化技术又主要用在新车型上,导致全新智能化技术在电动车上体现得更多。

比如,华为全功能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就没给到其他燃油车型做首发,而是留给余承东捧在手心的AITO问界M5。这里我们通过一个小功能,窥探一下华为在问界M5这款车上,到底深入到了多么底层的软硬件控制。

Petal Maps——这是华为在国内首次秀出的地图应用。

比如,它可实现第三方应用位置信息分享至车机,手机车机间轻松接续导航路径,车机还可将步行导航流转回原手机地图应用。到达停车点后,如果还有剩余距离需要步行,下车后手机上会收到地图提示,点击发起步行导航任务即可继续跟随导航到达目的地。

再举个例子,进入地库或夜幕降临时,Petal Maps会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自动切换为深色模式;进入隧道这类环境中时,车辆将自动开启空调内循环,减少从隧道进入车辆的尾气和灰尘;在行驶过程中,中控屏、仪表盘、HUD均可作为载体显示导航信息,避免主屏应用切换影响导航的进程。

可以看到,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地图功能,但它所涉及了定位、感知、执行等等一系列的底层能力。燃油车想要做到这些,不先上一套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就谈不上真正的智能。比如同样号称是华为技术加持的燃油车型北汽魔方,它就是只用到了最基础的鸿蒙车机OS系统。

三、写在最后

话说回来,绝不是单一方面原因使得增程式电动车大受追捧。

因为,汽车是一个木桶效应最为明显的行业,在你的短板不会短到木桶漏水的情况下,不断去加长你的长板,才能在市场里吸引到一部分用户。但只做到这个程度,对于一家新品牌来说还远远不够。

比如在谈到特斯拉的成功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智能化的原因,再有一个是品牌价值的原因,就是创始人马斯克的品牌。“我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时尚型消费。你不开个特斯拉,不体验体验它那个智能,就觉得有点土鳖和Out的感觉。”

今天再去看,华为和余承东频频为AITO问界M5这款车站台,不是吹产品力那么简单,而是像特斯拉与马斯克所做的事情一样,为用户树立一个更高的品牌认知。而只不过,增程式电动车这种方式降低了入场的门槛和难度,因为要真的论混动技术,国产车企里头还是得看比亚迪、长城、吉利们。

但不管怎么样,自己造的车自己先试驾,单凭着这一点,就应该选择相信余承东一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