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电影档期化,离刷屏只差一部「黑马」

网络电影在节日档期要刷出存在感,舞台其实已经基本搭好,或许只缺一匹在内容上足够耀眼的黑马了。
2022-02-15 07:33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正式提出,一般认为就在2021年春节前。当时有关部门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网工委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平台首次提出了“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并同时在三大平台联合发行了《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及《发财日记》两部以PVOD单片付费模式上线的网络电影。

2022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则由王晶执导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两部PVOD新片领衔,加上《暴走财神3》《我不是酒神》《张三丰》《大蛇3龙蛇之战》《外星人事件2》等一批在春节前后上线的网络电影组成。

2022年春节档院线电影市场已经走到后半段,面对高票价和人次减少的忧虑,网络渠道是否真正成为了热门档期的补充力量?档期集中这一院线市场中的“铁律”,又是否真正适用于网络电影市场呢?

1

新《倚天》有热度缺口碑

网络电影内容仍待突破

先从电影的口碑来看,2022年网络电影春节档并未能实现突破。王晶执导的《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和《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分别在大年除夕和初三上线,是这个档期*的重头戏,但豆瓣评分只有3.5分和3.8分,在网络电影中也是比较低的水平了。

不过就热度而言,这两部电影还是打开了一定市场。两部电影上线后迅速登上灯塔、猫眼热度榜首,也创下了视频平台春节档PVOD影片的热度新高。不仅如此,《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在豆瓣上已有近两万人标记打分,这在2022年豆瓣全部国产电影中排在第七位,还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重返地球》两部春节档动画之前。在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关于这两部电影的讨论热度也明显要高出其他网络电影一个量级。

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些舆论热度基本都是以吐槽为主。早在主演阵容曝出时,网友就已经对林峯饰演的“中年版张无忌”以及文咏珊、云千千、秋意浓的赵敏、小昭、周芷若相当不满,这一现象并不难预料——网友对标的并不是其他网络电影,而是1993年王晶导演,李连杰、张敏、邱淑贞、黎姿主演的那版《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王晶在2019年时在微博这样写到:“我要拍新的倚天屠龙记电影了。张无忌终于去大都找赵敏了。”显然从一开始,王晶组这个局就是奔着续上二十九年前的那部经典武侠电影去的。但效果嘛,有位豆瓣热评网友形容得很精髓:“包工头王晶带领中老年港星的一次集体再就业。”

《魔教教主》能从一部没能拍到第二部的“赔本电影”,到香港武侠电影中绕不过去的一部经典,根本原因在于它太特别了——人设上,一个城府很深的张无忌其实是许多《倚天》读者心目中的合理人物性格,也更接近于金庸在连载版中的塑造;《魔教教主》是彼时的港片无厘头时代的代表之一,华山派二人组、一柱擎天、战斗力等笑点和梗至今仍然对味;而在演员配置和武术设计上,《魔教教主》中李连杰等人的咖位如日中天,洪金宝、曹荣等武指一起打造的武打动作戏、武功表现的想象力也是时代前沿的。

如果从承接《魔教教主》的角度来看待新片,读娱君认为这或许从一开始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一,在《魔教教主》成功的背后要看到整个香港电影史层面的起伏,它就像周星驰、刘镇伟的《大话西游》一样,是彼时的超前之作,但并不适合在二十年后继续去消费这个招牌。这其实就像2016年刘镇伟找来韩庚、唐嫣、吴京拍摄的《大话西游3》一样,口碑的失利几乎是必然的;其二,整个金庸武侠IP改编在近几年里几乎无一称得上成功,这又是一个需要很大篇幅来解读的问题了。

在读娱君看来,于网络电影行业而言王晶的两部新《倚天》会带来两方面影响:积极角度而言,它造就了接近“最高”的网络电影热度,扩大了行业受众面,或许也是绝大多数网友*次为网络电影单片付费,使得网络电影的PVOD模式收获了有价值的行业信息和经验;

消极角度来说,新《倚天》的火爆是出于经典港片的情怀延续,以及甄子丹、古天乐等少数大咖客串,这其实是过去几年里网络电影发展中的一个固有模式,新《倚天》在内容质量角度来说几乎全无创见,对于观众群体来说,情怀和演员班底再次沦为噱头,很可能加深他们对网络电影“质量不佳”的偏见。

除了新《倚天》外,网络电影春节档时间前后还有同为武侠题材的《张三丰》,同为港片情怀IP的《大话西游之缘起》,把*怪兽片拍到第三部的《大蛇3:龙蛇之战》,网络常青盗墓题材的《老九门之青山海棠》《龙云镇怪谈》,喜剧片《我不是酒神》《暴走财神3》,以及冰雪运动题材的《飞吧,冰上之光》等。

片单呈现出了一些侧重喜剧、冬奥时事的特征,但从整体来说并没有真正拉开与日常档期的差距。从分账票房来看,已破2000万的《大蛇3》和1700多万《张三丰》已是其中翘楚,也尚无像去年《硬汉枪神》那样口碑特别突出的作品。

目前尚未开分的作品里,《大话西游之缘起》和《飞吧,冰上之光》潜力较大——前者是吴孟达遗作,乍看之下是《大话西游》IP的拙劣延续,但实际的剧本和表演还是比较扎实,首波口碑有些超出预期;自从孟美岐、夏雨主演的《我心飞扬》撤出春节档之后,冰雪题材电影并未像电视剧市场那样百花齐放,《飞吧,冰上之光》虽然只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体育剧情片,但胜在题材优势。

2

如何定义网络电影的节日档期化?

在分析市场前,读娱君认为不得不先思考清楚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定义“网络电影春节档”?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它肯定与院线春节档有相当大的差异:从排片时间来看,PVOD模式的新《倚天》两部选择了除夕和初三上映,都避开了在初一与院线春节档电影直接重合;而热度表现较佳的VIP模式网络电影也几乎都避开了和院线档期重合上线,如《大蛇3》《张三丰》都选择在除夕前10天左右上线,《暴走财神3》选择大年初五,《外星人事件2》选择大年初六,反而是初八开始《老九门之青山海棠》《大话西游之缘起》《飞吧,冰上之光》陆续上线,几乎每天都有网络电影新片可看。

其次,我们是应该把它定义为“网络电影”的春节档,还是网络渠道的“电影春节档”?或许自2021年平台和协会等推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以来,一开始就未局限于以渠道的差异来划分内容。2021、2022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基本都由以下三类组成:热门院线电影网络首播、明星咖位够的PVOD模式网络电影、常规热门题材网络电影。

爱奇艺发布的“春节假期用户在线电影消费数据”显示,爱奇艺电影热度峰值TOP10分别是《李茂扮太子》《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误杀2》《长津湖》《暴走财神3》《我不是酒神》《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外星人事件2》《雄狮少年》《爱情神话》——TOP10中有一半是热门院线电影,可见院线电影有大量需求等待在网络渠道释放,而头部网络电影的“火力”在假期也越来越大,对观众与视频平台而言,区分这些电影是不是“纯网络电影”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

这种现象其实已经早已形成且基本固定。奥维互娱2021年2月数据显示,智能电视端电影热度排行前十的有《拆弹专家》《紧急救援》等院线新片,也有《发财日记》《少林寺之得宝传奇》《雷霆追击》等网络电影。

网络电影新片并未扎堆假期前几天,这并不是意味着网络渠道本身太弱,而是电影内容生产现状与窗口期共存的必然现象——市面上最头部的内容已然扎堆在院线档期中,2021年30多天的假期票房产出几乎占到全年三分之一,这同样也意味着宣传资源的集中、观众注意力的集中。

所以对于网络电影来说,“档期集中”的现象是要与院线区别看待的。因为头部电影内容有限且集中,那么网络电影的宣传和发行不可能试图去强行覆盖院线春节档的声量,而是要更多去发挥“巧力”成为电影内容消费的补充——

春节期间整个OTT大屏端使用率都在大涨,所释放的庞大的娱乐内容需求绝非院线有限的排片空间所能覆盖。网络电影应该从中着手打磨好内容,并继续推进营销常态化,通过短视频、微博等多种渠道提升曝光度。不难发现,今年《倚天屠龙记之九阳神功》《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张三丰》《大蛇3:龙蛇之战》等春节档网络电影已经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都开启了力度不小的营销。

所以网络电影在节日档期要刷出存在感,舞台其实已经基本搭好,或许只缺一匹在内容上足够耀眼的黑马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