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盘2021网络电影

伴随着这一风口成长起来的行业新势力,与视频平台和传统大厂一起划分势力范围,行业质变正在被悄悄酝酿。
2022-02-08 08:31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作者丨栗子酒 编辑丨张风屹   
   

刚刚过去的2021年,单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的最高点止步于《兴安岭猎人传说》的4429.1万,而放眼网络电影近三年的票房榜单,这一数据只能位列第四位。

不仅票房纪录没有被刷新,累计分账破千万的影片数量也从2020年的77部下降至68部。此外,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云合数据、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共同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下称《报告》),2021年上新的网络电影数量骤减至551部,同比下降28%。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网络电影惨淡的一年。但也在这一年,疫情对电影行业产能的影响在无形中阻碍了盲目者入场,平台对网络电影商业模式的集体探索,则加速了行业规范化的进程,并助推用户基础盘进一步拓宽,整体票房空间随之走高。在这背后,伴随着这一风口成长起来的行业新势力,与视频平台和传统大厂一起划分势力范围,行业质变正在被悄悄酝酿。

Top50影片累计票房增长65%

多元题材加速市场基本盘持续扩容

2020年,曾是网络电影高歌猛进的一年。《奇门遁甲》《鬼吹灯之湘西密藏》两部影片的分账票房接连达到5000万以上,但与此同时,也加剧了网络电影市场整体的虹吸效应。猫眼数据显示,年度内分账票房在2000万-4000万的腰部影片仅9部,而在2021年,这一体量的影片则达到了15部。

腰部影片数量增多,意味着网络电影市场整体的票房吸引力增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络电影行业已然沉淀出较大规模且稳定的受众盘。

直观的表现是,《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新的网络电影部均正片有效播放量达到1363万,同比增长37%。而就全年来说,据镜像娱乐统计,2021年票房Top50的网络电影累计分账约16.7亿,较2020年的10.1亿同比增长超65%。

在这之中,网络电影的题材不断触及新的领域。除了早期扎堆的玄幻、奇幻类内容,电竞、动作、喜剧、战争、科幻、家庭、惊悚、现实题材等更多类型的网络电影中,也开始频频跑出分账票房破千万的作品。

不过,网络电影热门题材的整体演变,还是与院线高热影片、爆款剧的市场风向整体贴合。且网络电影的创作周期更短,在内容产出上能够更快速地追赶题材风口。

比如,《八佰》《金刚川》等战争片引爆市场之后,网络电影中,同类影片《浴血无名川》《生死阻击》都进入了2021年分账票房榜Top20。其中,《浴血无名川》的分账票房更是达到3300万以上。院线电影《白蛇:缘起》拿下近5亿票房后,网络电影《白蛇:情劫》也在网端斩获3092.8万的分账票房。尽管票房差距依然很大,但若具体到观影人次上,前者驱动1387万观众走进影院,后者网端的累计观影人次也达到1030万以上。

伴随着这一趋势,围绕院线电影、剧集、网络电影的内容链开始被进一步探索。2021年2月,剧集《赘婿》掀起一股追剧热潮,该剧由新丽电视、腾讯影业、阅文影视出品,爱奇艺联合出品。随后在8月,相同出品方布局的网络电影《赘婿之吉兴高照》上线,尽管主创团队全部更换,但该片的累计分账票房还是达到近2600万。某种程度上来说,伴随着网络电影市场基本盘持续扩容,这一内容形态也正在被重新审视。

平台拼播成新常态

行业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2021年初,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曾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一起,正式提出“网络电影春节档”的概念。

当时,三大平台曾联合发布了一份包含43部影片的片单。其中,由宋小宝主演的《发财日记》和由王宝强主演的《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成为该档期的主力军,两部影片均以单片付费的模式登陆三大平台。尽管具体的票房数据没有公开,但《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两部影片的正片有效播放量分别达到1.9亿、1.3亿。

在这个过程中,对档期的界定和平台合作也在影响着行业之后的发展。

一方面,更多影片在档期助推下达成更高的票房。仅在2021年累计分账票房Top20的影片中,早于清明档两天上线的《兴安岭猎人传说》《浴血无名川》位列榜单前三位,七夕档播出的《赘婿之吉兴高照》、国庆档期间的《黄皮幽冢》《四平警事之尖峰时刻》《生死阻击》等,累计分账票房也都达到2000万以上。

另一方面,平台合作也在抬高拼播影片的票房上限。尽管在2021年,多平台拼播的网络电影仅39部,占比仅7%,但在年度分账票房Top50的影片中,多平台拼播的影片数量则达到10部,占比为20%。

在这背后,平台对拼播模式的探索,也是网络电影行业分账规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化程度持续提升的直观表现。创作者可以借助更透明的分账规则,在多个平台同步完成上新以获取*空间的票房。而多平台拼播影片在2021年的票房表现,也将加速这一趋势成为行业新常态。

在这样的整体态势下,行业对网络电影未来的发展其实相对乐观。《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投资成本在1000万以上的影片占比已经达到30%,且超过60%的网络电影成本都在600万以上,而在2019年,这一数据仅为11%。

当然,投资成本与预期票房直接挂钩,在目前有限的市场中,这样的投资规模会让一部分影片回本承压。但在行业集体探索和规范化发展的进程中,影片提质与市场基础盘扩容所带来的想象力,将逐步驱动行业实现更可观的商业回报。

至少从目前来看,2021年已经出现了像《硬汉枪神》这样兼具口碑与票房的网络电影,该片豆瓣评分达到7分,分账票房突破3300万。且就整个市场来说,行业高票房网络电影的整体口碑也在持续提升,内容的良性回归折射出行业规范化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

头部、平台、大厂

多方布局酝酿行业质变

2021年,网络电影中出现了不少“熟面孔”,除了《发财日记》中的宋小宝,《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中的王宝强、刘昊然、倪大红等,陈小春、李幼斌、何晟铭、赵文卓、吴樾、董璇、黄奕等艺人也出现在网络电影片单中。

这一现象的出现,折射出网络电影正逐步与行业多方资源接轨,越来越多从业者也在重新审视这一赛道的发展。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网络电影的成长正吸引更多布局者入场。就当下而言,这些行业布局者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网络电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这个市场已经培养出一部分自发成长起来的头部势力。比如在2021年分账票房Top20的影片中,《黄皮子坟》《新逃学威龙》《黄皮幽冢》都是新片场出品的影片,淘梦影业则有《龙棺古墓:西夏狼王》《生死阻击》《二龙湖往事惊魂夜》《愤怒的黄牛》上榜。

此外,一些影人也在持续的创作中成为多方合作的“热门对象”,像Top20榜单中出现了导演张浩的三部作品,背后的出品方分别是新片场、企鹅影视、淘梦网络,导演陈聚力则分别与新片场、南京书影文化合作《黄皮子坟》和《卸岭秘录》。

其次,网络电影的发展一直都离不开视频平台的助推,从网络电影的概念界定,到行业规则、商业模式,几乎都是由平台一手建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也逐渐成为网络电影背后的布局力量之一。爱奇艺参与出品的《浴血无名川》《扫黑英雄》、企鹅影视布局的《四平警事之尖峰时刻》、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赘婿之吉兴高照》等都取得不错的票房表现。

再者,网络电影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很多大厂提前站位。2021年,万达参与出品的《黄皮子坟》、华谊兄弟参与出品的《愤怒的黄牛》都进入票房Top20。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以往传统大厂直接布局,万达与华谊这两部影片都是与更了解网络电影市场的公司合作,合作对象便是业内处在头部的新片场和淘梦影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两部影片交出的成绩单,大概率也将给更多传统大厂以参考,网络电影领域成长起来的头部势力或将成为更多大厂入局的跳板。

整体上说,尽管2021年的网络电影市场没有带来太多惊喜,甚至较2020年给人一种大幅回落的感觉。但从行业发展来说,更多细分题材中跑出票房破千万的影片,平台间在共同探索中逐步形成合力,传统大厂与新生势力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这些变化虽然细微,但很有可能成为引起行业质变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