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狗打车挣扎上市,但「钱」途仍然堪忧

同城货运第一股”的光环究竟能给其带来多少胜算以及能否在拉锯战中拔得头筹,一切都犹未可知。
2022-02-16 16:20 · 微信公众号:DoNews  作者 | 张宇 编辑 | 杨博丞   
   

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快狗打车日前成功通过上市聆讯,中金、UBS、交银国际、农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现已开启上市前预路演。此次上市,快狗打车将募资约15.6亿港元,并预计于3月3日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意味着快狗打车即将夺得“同城货运*股”的桂冠。

快狗打车的前身为58速运,2018年8月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其在亚洲5个国家及地区的340多座城市开展业务,并经营了两个同城货运品牌,即中国内地的快狗打车和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的GOGOX。

而快狗打车之所以叩响资本市场大门的一个背景是,58同城于2020年9月从纳斯达克退市,创始人、总裁兼CEO姚劲波58同城的各个细分业务独立出去,要求各个事业部团队想方设法突围,加快上市的步伐。

对于快狗打车而言,突围任务却极为艰巨。

一方面,在同城货运市场上基本形成了货拉拉、满帮集团、滴滴货运和快狗打车四方拉锯的竞争格局,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数据,按2020年交易总额计算,快狗打车虽然以5.5%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名,可相较于市场占有率达到54.7%、位居*名的货拉拉而言,其仍有不小的差距;另一方面,快狗打车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18-2020年,快狗打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0.7亿元、1.83亿元和6.58亿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为3.92亿元。

虽然上市在即,但对于持续亏损、活跃用户数逐年下降的快狗打车而言,“同城货运*股”的光环究竟能给其带来多少胜算以及能否在拉锯战中拔得头筹,一切都犹未可知。

快狗打车流血上市,行业第二的头衔名不副实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014年成立的快狗打车至今仍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快狗打车的总营收分别为4.53亿元、5.49亿元和5.3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0%、31.6%和34.6%。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则同比增长27.2%至4.73亿元,毛利率为36.0%。

虽然总营收和毛利率均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但快狗打车仍深陷亏损的泥沼。同一时期,快狗打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和6.58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快狗打车的净亏损达到了3.93亿元。

不过,快狗打车并不缺少现金流,根据天眼查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快狗打车总共完成了三轮融资:2015年1月,完成了由58同城投资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8年7月,完成了由菜鸟网络、58同城、华新投资等投资的2.5亿美元A轮融资;2021年7月,完成了由交银国际等投资的近亿美元战略投资。

尽管三轮融资为快狗打车带来了海量现金流,但并未帮助其脱离苦海,而一大原因指向了快狗打车居高不下的销售及营销费用。

2018-2020年,快狗打车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分别为5.24亿元、2.96亿元、1.9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15.7%、53.9%和36.8%,2021年前三季度,这一费用的支出达到了2.3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48.8%。

烧钱还没能让快狗打车摆脱焦虑,更大的焦虑反而已经到来。招股书显示,2021年5-11月期间,快狗打车中国内地平均托运人月活跃用户数量由去年同期的56.95万名下降至48.36万名,直减8.59万。月平均托运订单数量由214.77万单下降至195.17万单,订单量下跌了19.6万单,交易总额因此缩水了约3570万元。

针对平台月活跃用户数量和订单数量的下滑,快狗打车特别提及一家主要移动技术平台于2020年6月进入市场并在2021年4月抢占北京、上海及成都等公司主要区域市场,从而加剧了竞争。快狗打车也在其招股书中进行了风险披露,承认自身已经产生重大亏损,短期内可能无法盈利。

快狗打车显然也意识到单纯依赖烧钱无法获得长久发展,一方面,快狗打车一改此前采用补贴、优惠券等形式拉新促活,转而通过口碑推荐、向用户提供奖励、社交媒体及应用商店广告、搜索引擎及关键字搜索开展营销活动;另一方面,快狗打车将目光转向了司机,借助提高抽佣率的方式提高毛利率和总营收。根据招股书,快狗打车在2018-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对中国内地司机的平均抽佣率分别为5.8%、8.2%、9.8%和11.7%,显现出逐年上升趋势,而对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司机的平均抽佣率则从4.5%提升至8.7%,几乎翻了一倍。

平台与司机之间的裂痕由此产生。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近三年来,国内货运卡车司机的数量已经从2018年的2100万下降到了2020年的不足1800万。反映在快狗打车身上,就是从21万名货运卡车司机下降至2021年一季度的10万名。

长期亏损使得快狗打车的现金流承受着巨大压力,而为了脱离亏损泥沼,快狗打车只能通过减少烧钱补贴和薅司机羊毛节流,但这样的节流方式反而进一步导致活跃用户数量及订单数量持续下降,紧接着又影响到了快狗打车的经营业绩。整体来看,快狗打车流血上市,或许不是为了发展,而是为了生存。

同城货运战事升级,谁在抢滩万亿市场?

内部矛盾突出的同时,快狗打车也面临着同城货运市场竞争加剧的外部原因。

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移动互联网时期同城货运量从2014年的70亿吨到2020年超越百亿吨,同比增长率超42.9%,市场范围从2014年的8000亿,扩充到2020年万亿以上。另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同城货运市场将突破16000亿元大关,货运量将达到128.3亿吨。而与之对应的是,同城货运赛道上正挤入越来越多的玩家。

一位同城货运行业人士向DoNews(ID:ilovedonews)表示,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巨大,但行业集中度仍相对较低,这意味着行业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并且极有可能会跑出一两家巨头。

原本,同城货运赛道上只有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两个玩家,但随着滴滴货运入局后,市场突然变得波云诡谲。

2020年4月,滴滴投入1亿元成立滴滴货运,正式杀入同城货运赛道。半路杀出的滴滴货运对于同城货运赛道而言无疑是一场劫难,曾凭借疯狂烧钱夺得网约车龙头名号的滴滴,再度发起烧钱大战,其不仅免去新司机加盟平台的服务费,还给予用户大量补贴,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也因此被迫加入战局。

2020年6月,滴滴货运进入杭州、成都两座首批试点城市,首日订单量顺利突破1万单,而从9月中旬起,滴滴货运的日订单量便持续突破10万单。在滴滴货运成立一周年之际,其已完成了对19座城市的覆盖,其中成都、杭州等地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50%。

同城货运赛道战事突然升级,新的玩家仍在不断涌现。

在城际货运市场市占率超过九成的满帮集团也盯上了同城货运赛道。2020年8月,满帮集团收购了省省回头车,以弥补自身在同城货运中的短板;11月,其又宣布完成了17亿美金融资,全力进军同城货运市场。

“从业务形式和规模来看,满帮集团有望成为同城货运玩家*的竞争对手。满帮集团在城际货运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高,通过城际货运业务的优势可以与同城货运业务进行打通,从而形成降维打击。”上述行业人士说道。

顺丰同城也是一大劲敌。2018年7月,顺丰宣布上线顺丰同城业务,与满帮集团直接采取收购的方式不同,顺丰同城是从同城快递领域开始探索,最终进军同城货运市场。

根据顺丰同城披露的数据,其服务网络覆盖的市县数量在2018年年底时就已超过200个,到2019年年底则超过了800个,截至2021年5月31日,顺丰同城已覆盖超过1000个市县。与此同时,订单量增长的速度也十分迅速,2018-2020年,其订单量分别达到了7980万单、2.11 亿单和7.61 亿单,2021年1-5月的订单量达到了10.7亿单。

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抢滩万亿市场,同城货运赛道上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

出海能不能缓解快狗打车的亏损焦虑?

2017年,58速运CEO陈小华偶然结识了GOGOVAN创始人林凯源,两人一见如故。当时,GOGOVAN专注于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市场的短途货运服务,并且拿到了很多来自大陆的投资,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新天域资本人人网等,是一个在东南亚地区颇有知名度的同城速运及物流平台。相较于在B端业务上有着丰富经验的GOGOVAN,58速运在中国内地的C端市场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地域和业务上的天然互补,让陈小华和林凯源一拍即合,而58速运和GOGOVAN也因此得以合并,这次强强联合的合并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但所有人或许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快狗打车深陷亏损泥沼且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时候,GOGOX深耕的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或有望成为快狗打车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招股书显示,虽然快狗打车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仅有个位数,但在香港市场,其市场份额高达52.8%。2018-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快狗打车在海外市场的营收分别为1.2亿元、1.94亿元、2.5亿元和2.33亿元,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海外平均托运人月活跃用户数量由2020年的1526家上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超过2200家。

不过,海外市场并非一条坦途。上述行业人士告诉DoNews,在海外市场生根发芽属于重资产模式,比如同城货运企业需要车辆、场地、人力等等,而且还面临本土化运营、以及是否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等问题。

还需要泼一泼冷水的是,快狗打车并非*家布局海外市场的同城货运玩家,早在2014年,货拉拉的业务版图就已覆盖至东南亚多座城市。在海外市场,货拉拉的一路高歌猛进,到了2018年,货拉拉已经陆续布局了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

2019年1月,货拉拉正式进军印度市场;8月,货拉拉远赴南美洲拓城,并陆续在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落地,正式吹响了进军巴西市场的号角;12月,货拉拉又成功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落地。

货拉拉与快狗打车在海外市场上的布局高度重合,意味着双方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演的贴身肉搏战还未结束,又要在海外市场上演一场相同的戏路。整体而言,出海或许暂时不能缓解快狗打车的亏损焦虑,但却是其不得不争取的一个战略高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