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芝麻丸疯狂收割年轻人

打着养生和防脱发等保健功能的黑芝麻丸,还在疯狂收割脱发焦虑的年轻人。
2022-02-17 10:49 · NBS新品略  吴文武   
   





黑芝麻丸热销火爆背后反映的是当代年轻人正面临脱发焦虑,然而却殊不知自己交了智商税,被狠狠地收割。

01 火爆的黑芝麻丸

很长一段时间,号称可以“补肾、防脱发、拯救发际线”的黑芝麻丸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销售火爆,销量靠前的黑芝麻丸,月销量均在10万件以上。

黑芝麻丸在直播带货和短视频上也十分风靡,无论是直播带货主播,还是明星,都纷纷直播带货黑芝麻丸。

昔日“带货女王”薇娅在2021年6月期间的一场直播带货上,直呼某品牌黑芝麻丸“好吃到停不下来”,一场直播售出17万件。

根据商务部在今年1月底发布的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大数据显示,2022年的年货消费品类中,营养滋补品销售明显增长明显,其中黑芝麻丸销量同比增长105.9%。

小红书上,黑芝麻短视频、分享和种草笔记也很火,包括黑芝麻丸、黑芝麻枣糕、黑芝麻奶茶、黑芝麻糊、黑芝麻拿铁咖啡,应有尽有。

有一位直播带货主播介绍称,黑芝麻成分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维生素E,非常适合脑力工作者,像经常熬夜加班掉发的,这里白了、少了、稀了的,都可以吃黑芝麻丸,效果非常好。

NBS新品略关注到有直播带货主播居然很夸张地介绍黑芝麻丸:我每天都给孩子放几颗在书包里,当零食吃。

敢问,小孩子又不脱发,用不用这样大补呢?

02 黑芝麻丸竟是智商税?

黑芝麻丸的营养价值早已被市场营销过度宣传,放大了N倍。

百度百科介绍称,黑芝麻是胡麻科胡麻属植物,芝麻的黑色种子,是一种食药同源的食材,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及乌发、美容等功效。

于是乎,黑芝麻就被贴上了护发、养发、防脱发和拯救发际线等各种保健功能。

然而NBS新品略关注到,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最新报道了一期“关注头发焦虑”主题市场观察节目,在“治疗脱发”光环下,黑芝麻丸销售火爆的市场现象。

记者购买了多款黑芝麻丸产品,发现这些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为SC开头,即为食品生产许可证,在产品包装上,产品类型均为“糕点”。

一些黑芝麻的产品标准代号为“GB/T 20977”,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显示,该标准是糕点通则执行标准。

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条款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营养专家直言,黑芝麻丸作为一般食品,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防脱发等治疗功效,更不能特别寄希望于通过某一种单一的食物,来起到明显的治疗作用。

足见,黑芝麻丸只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或者是一种零食,虽然营养成分丰富,但却没有保健功能。

所以,过度夸大营销的黑芝麻丸,称其为智商税也不为过。

03 黑芝麻丸疯狂收割年轻人

“我的头发有救啦,养生女孩闭眼喝”,这是小红书上一篇黑芝麻糊奶茶的介绍话术,还号称其是:脱发青年的神仙防秃剂!

脱发、秃顶和发际线后移,已经是许多年轻人的烦心事。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2.5亿人存在脱发问题,其中90后占比上升,取代80后成为“人间蒲公英”。

Mob研究院发布的《2021 90后脱发调研报告》显示,90后脱发人群中严重脱发占比近5成,46.7%有严重的脱发。女性中,有43.7%会脱发,而男性中脱发人群占比相对更高,达51.4%。

加班、熬夜、睡眠质量差、精神压力大、内分泌失调、缺乏运动等多个原因和因素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脱发。

各类品牌和商家很精准地抓住了年轻人的“脱发焦虑”心理,极力营销自家的产品,其中就有黑芝麻丸。

各种满天飞的“秃顶经济”报告、市场调研数据及营销软文,直接加剧了年轻人的脱发焦虑。

各种短视频、健康养生帖、网红种草笔记以及直播带货的氛围渲染,让很多年轻人过度担忧自然脱发及秃顶问题。

特别是一些黑芝麻丸品牌的过度营销,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和极强的诱导作用。

黑芝麻丸热销火爆的背后直接反映了这届年轻人的脱发焦虑。

北京商报此前报道,比如在微博火爆的老金磨方广告宣传其黑芝麻丸能“补气益肾还能防脱发”、“秃顶少女*”。

业内人士表示,普通食品宣称具有防脱等功效,涉嫌虚假宣传,属于违法行为。尽管黑芝麻里的B族维生素在理论上可以预防脱溢性脱发,但要想依靠芝麻丸中的这点含量达到缓解脱发甚至帮助生发,有些不现实。

黑芝麻主要含有大量脂肪,热量高。老金磨方芝麻丸产品成分表中,每100g芝麻丸含有1849千焦的热量,即441千卡,热量为同等重量米饭的3.8倍。如果想依靠吃芝麻丸实现养发需求,恐怕先达成的是体重的失控。

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吃黑芝麻丸,更可怕的是,黑芝麻丸吃多了,反而有加速脱发的可能。

黑芝麻丸过度营销,早已经成为舆论焦点,人民日报早在2021年12月就发表评论文章称:别给黑芝麻丸交“智商税”。

可见,打着养生和防脱发等保健功能的黑芝麻丸,还在疯狂收割脱发焦虑的年轻人。

04 过度营销玩得太过火,黑芝麻丸迟早得烧糊

黑芝麻丸,是食品,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使劲往防脱、乌发等功能上蹭,夸大事实,虚假宣传。

针对目前市场上黑芝麻丸早已出现的各种过度营销、夸大事实宣传等乱象,是到了很有必要对其进行监管规范,净化市场环境之时。

首先,在市场监管层面,应该加强规范与监督,对黑芝麻丸相关产品在功能及宣传等多方面给予规范。

特别是针对一些过度夸大市场营销宣传的热门产品及品牌进行有针对性的规范和引导,如果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应该予以严惩,起到警示效应。

其次,在平台层面,要充分发挥守门员、标准执行者及监督者的角色。

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带货,乃至是在社交分享平台,作为平台方,对平台商品和内容都有着不可推卸的审核及监督责任。

黑芝麻丸的过度营销宣传,各大平台方应该加强准入机制审核,广告营销的内容方面也应该予以纠正、规范和引导。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当然还是要看黑芝麻丸的品牌和商家自我纠正,自律与规范,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进行营销宣传和健康提示。

商家规范经营和实事求是地进行营销,不能唯以利益至上,只想着多卖产品多赚钱,如果过度营销和虚假宣传,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

最重要的是作为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黑芝麻丸,适度消费,切勿盲目跟风。

脱发的你,有买过黑芝麻丸吗?是不是又交智商税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