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二次创业」

当雷军亲手推翻自己过去的逻辑,无异于小米“二次创业”,撕下性价比的标签,是雷军赶超乔布斯的野心,还是手机市场演化的必然?也许,产品会说话。
2022-02-18 08:28 · 微信公众号:新眸  作者|阮雪 编辑|桑明强   
   

“我们打拼的目标*不是为了什么市场*,而是让米粉这样的年轻人也能使用上优质产品。”

2016年,雷军在小米发布会上的一番话,至今让一众“米粉”难以忘怀,当时一同发布的三款产品中,他最满意的还是红米Note 3。六年后,2022年的开年,雷军宣布三年内要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高端化路线一跃成了小米的生命线,曾经他最喜欢的红米系列也早在2019年就自立门户。

小米的改变被外界认为是雷军的食言。在过去,没有人会想到,全面对标iphone竟会成为小米的战略目标,如果要非要说小米和苹果有什么相似之处,大概就是雷军之于小米,就像是乔布斯之于苹果。

自雷军创立小米开始,他就把自己和小米的品牌形象进行了深度绑定,凭借魔性的“Are you OK?”雷军割舍掉了自己互联网大佬的身份标签,被看作是小米核心资源,自己主动走下神坛,而作为小米手机*的“产品经理”,高配低价曾经是他带领小米切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制胜法宝。

当雷军亲手推翻自己过去的逻辑,无异于小米“二次创业”,撕下性价比的标签,是雷军赶超乔布斯的野心,还是手机市场演化的必然?也许,产品会说话。

01 栽树与砍树

栽一棵树不容易,砍一棵树其实也不容易。过去被价格“厚道”吸引来的米粉们,对小米高端化的态度其实是复杂的,一些人怀抱着“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心态,期待小米能有更多的突破,但还有一部分人觉得,他们正在失去小米。

1999元,是*部小米手机的定价。

在品牌智能手机均价4000元的时代里,人们对于国产低价手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印着大牌logo的山寨机。小米1搭载了高通1.5GHz双核的处理器,用上了分辨率480x854的夏普4寸液晶屏,一举横空出世。主频达到1.5Ghz,同时支持32GB的内存卡,配备着4GB ROM以及1GB RAM作为辅助,一度刷新了人们对于手机的刻板印象。

除了性价比之外,雷军还赋予了小米另一个标签:互联网智能机。不铺设线下渠道,小米官网预约系统的几度崩溃,达到了和果粉排队买iPhone一样的效果,10个月后,年轻的小米卖出了自己的*个百万台手机,“为发烧而生”在年轻人群中点燃了*把篝火,而小米这棵大树也开始有了真正的根。

只不过,为这棵树提供养料的,不再是买进卖出间的差价,而是手机的预装APP、广告运营等互联网增值业务,雷军“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思路也为小米赢得了一个好开局。

之后小米所做的就是:下沉、再下沉、朝更深处去。

于是有了*朵红花的盛开,799元的红米终结了国产手机的山寨时代。同样的配置、低于竞品售价一半的价格,硬件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小米软件式的打法让国内一众友商在同价位上失去了竞争资格,在互联网基因的加持下,小米成了新晋网红,斩获了大量新粉丝。

遗憾的是,小米的成功并没有为它带来不可复制的独特竞争力,过大的流量反倒成了问题暴露的推手,供应链永远是*崩溃的一方,原本定在2015年发布的小米5,直到2016年末才姗姗来迟。

手机市场的另一侧,OPPO、vivo和华为也在发力线下渠道,建立自己的实体店,一度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85%的份额,而小米所奉行的互联网打法,也面临着来自荣耀的挑战,那一年,小米度过了最惨淡的双十一,米粉们终究没能等来新一轮狂欢:2016年,小米全年销售额同比下滑24%。

直到雷军亲自披挂上阵,宣布负责研发和供应链,情况才有所好转,至少小米不用再排队等待供应商的零件。线下渠道的铺设也随之展开,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把小米引向出海的道路,印度市场上,性价比的打法更加适用,移花接木,小米一跃成了当地*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但在中国市场上,各大友商在中、低端机型方面,疯狂堆硬件提升性价比,这倒逼了在硬件上没有优势的小米开始向上探索。小米的*步,就是自握砍刀,红米被作为独立品牌和小米割裂开,负责中、低端市场;小米的旗舰产品也从原先的1999元涨到了现在3999元,但比起其它厂商动辄5000+的旗舰机型定价还是略低。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成了高端机型的“守门员”。

02 祛魅高端化

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都把高端化看出是走向未来的必经之路,仿佛打入高端市场后,距离行业宝座也只差一个苹果:一面喊着超越苹果,一面又把苹果当成高端化的答案,成为新常态。

但残酷的事实是,高端机市场远比想象中更加复杂。当华为靠着硬核技术迈入高端机市场后,转而就陷入了无芯的泥潭,而由此产生的国内市场高端机的空隙,再度被苹果填补,份额从40%提升到了63%,放眼望去,短时间很难找到对手。

其实,早在Note系列发布时,就已经被外界当成是小米高端化升级的*次尝试。影帝梁朝伟手握小米note2商务旗舰机的海报被高高挂起,曲面屏一度赚足了观众眼球,但最终却因硬件阉割带来的续航问题,引来众多声讨,这让过去靠“厚道“换来的粉丝,对于这样的产品并不买账。

Note2并未像雷军设想的那样,取得跟iphone 4一样划时代的影响,小米的高端化之路也没能从存量走向质量顺理成章,即便后来小米Mix系列接过了note系列高端化的定位,也走进了法国艺术馆,但2020年,雷军郁闷的事情还是一样:“干了十年,大家觉得小米还是中低端。”

虽然高端化成了小米发布会的高频词,小米11、小米11 Pro、小米11 Ultra、MIX Fold折叠屏手机也一直在试图巩固中高端品牌调性,把机型的价格定在了3000元至1万元之间,但是仍然难逃品控争议,小米主板问题直冲热搜。

其实抛开小米面对的质量问题不谈,从高端化本身出发,国产高端机的产品,更像是智能手机内卷下的产物。

拿去年10月发布的新机来说,一加发布了旗舰机型9RT系列,卖点是搭载高通骁龙888处理器、120Hz的高刷三星定制屏;小米发布Redmi Note 11系列,升级屏幕、相机和快充功能;11月底,OPPO Reno7系列上市,索尼共同设计的IMX709超感光猫眼镜头,成了*看点,国产手机制造高端机的思路依然十分类似:卷屏幕,卷相机,卷充电速度,做手机配置的加减法。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花4000+的价格,并不是为了买一个中端手机的豪华升级版,比起功能,商务机更看重稳定。芯片用高通,屏幕用三星,在供应链共享的情况下,国产智能手机很难给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体验,这也为高端化增加了难度。与之相对应的,价格跳水成了去年手机界的常态,背后往往是定格比定价更难的窘境。

目前成功的高端机型,往往都会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在某项核心领域上占据最高点,形成产品特色。苹果依靠系统流畅,三星仰仗屏幕技术,华为则是靠搭配和自研芯片,在高端机领域博得一席之地。

反观现在的小米,除了性价比,目前还没有产品力相关的标签出现,这也是雷军不曾提及的硬伤,也是任何首发都没能治愈的伤痛。

03 二次创业的背后

过去,雷军谈及自己的创业理念时,曾提到了三家公司:同仁堂海底捞和Costcao,将“专注、*、口碑、快”奉为互联网成功秘诀,但小米走到今天,市值较最高点蒸发了近4000亿港元,回购计划也未能挽救颓势。

另一个让小米坚定高端化战略的原因,来自业绩。

去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了12%,小米首次以17%的出货量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于苹果,但这一成就并没能维持多久。如果从销售额来看,*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绩分别为514亿元、590亿元、478亿元,第三季度相较于第二季度,下滑了约18%,在中国市场份额中,排名也是一路下跌至第五位,排在OV之后。

当互联网信仰和商业效率已经不足以支撑住未来发展,逃离中低端的内卷被作为首要目标,雷军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也不足为奇,也许在他的设想里,高端化是有可能成为提振小米股价的新引擎,于是乎,“手机+AIoT”双引擎新战略也被提上日程。

小米的*个标的还是苹果,虽然雷军在发布会上宣称,“决定正式在产品和体验上旗帜鲜明地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步步超越苹果。”但他心里应该很清楚,iphone只是苹果树上的一颗更鲜艳的果子,用户想买,看重的是苹果树整体的价值,而超越苹果,也要再种一棵树。

过去,华为依靠自研芯片和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在高端市场撕开的口子,成了小米新的希望,所以米家生态自然成了出发点,万物互联变成了小米的新信仰,徘徊在互联网与制造业间的小米,终于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方向。

不过正如前文所说,性价比向高端机的转型,意味着小米要从一家卖“良心”的企业变成卖技术。但问题关键在于,核心技术并没有那么好获得。

雷军曾在2020年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500亿元的资金规模进行研发,其中还包括米家物联网生态的开发,而华为仅在2018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已经达到1015亿元,研发费用的差距,让两家的技术实力不可相提并论。如果说,最初的小米故事诞生于几个创始人围坐在一起喝的一碗小米粥,那么新的小米故事就需要真金白银地投入。

小米在变化,用户也在变化。在过去的2021年里,小米已经经历过高达35次的组织架构调整,虎年一开年,负责小米产品规划的副总裁常程与尚进离职,创始团队的12号位员工李伟星也在近期宣布离任。

高层换血,*不变的,是雷军作为种树人的身份,小米在雷军和他的高端化战略工作组的培育下,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成了小米给2022年留下的悬念,但对于米粉们来说,等待了三年之久,果子甜不甜,似乎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