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晓丹收获晨壹第一个IPO:华兰疫苗市值300亿

华兰疫苗是并购女王刘晓丹自立门户后的第一笔投资,也是她出手最阔绰的一个项目。
2022-02-18 10:49 · 投资界  刘福娟 刘凯程   
   

河南新乡又诞生了一个IPO。

投资界消息,今日(2月18日),华兰疫苗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次IPO发行价为56.88元,开盘后大涨31.9%。截止上午10点,公司总市值达到了300亿元

华兰疫苗是上市企业华兰生物子公司。创始人安康从做血液制品发家,后来又进军疫苗行业,拿下国内流感疫苗最高市占率。2020年,华兰生物剥离疫苗业务,分拆出华兰疫苗单独提交上市。招股书显示,华兰疫苗主打产品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面向12岁以下儿童接种,2020年总收入达到24.2亿元。

一路走来,华兰疫苗背后只有一轮公开融资——高瓴和晨壹投资。其中,晨壹投资便是“并购女王”刘晓丹离开华泰联合后成立的机构。至此,华兰疫苗成为了刘晓丹自立门户后的第一个IPO。

73岁老人,坐拥两家上市公司

华兰疫苗的故事,要从华兰生物创始人安康说起。

1949年,安康出生于河南新乡,后来顺利考上河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由于种种原因,仅仅读了一年大学,安康就下乡当了一名赤脚医生。1971年,他才得以重返校园。大学毕业,安康被分配到新乡的防疫站,一干就是十多年。1988年,40虚岁的安康迎来了转折点,他被提拔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开始从事生物研究。

1992年,安康决定下海创业,华兰生物在河南诞生。华兰,“华”代表中华,“兰”则代表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后者也是出资方之一。

2004年,华兰生物成功登陆A股,安康也成功加入亿万富豪阵营。华兰生物上市融资除了扩大血浆站规模外,另一大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介入疫苗。2005年,华兰生物成立了一个疫苗公司,正式进军疫苗行业,并于2008年获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批文。

直到2020年4月,华兰生物拟分拆华兰疫苗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资料显示,华兰疫苗由华兰生物与香港科康共同投资设立,其中华兰生物持有75%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科康持有25%股权。这意味着,华兰生物对华兰疫苗仍有控制权。

那么,华兰疫苗何以撑起一个IPO?

招股书显示,华兰疫苗拥有国内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公司产品包括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流感疫苗为其核心产品。此外,处于上市申请阶段及临床阶段的疫苗产品还有预防狂犬病、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等多种疾病的单价、多价及联合疫苗产品。华兰疫苗也因为研发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一战成名。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旗下的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平台发布的数据,2019年及2020年,华兰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占四价流感疫苗市场及流感疫苗市场的比例分别为86%与42%,以及61%与40%,在业内均居首位。

再看看营收方面,得益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上市,华兰疫苗近年来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到2020年,华兰疫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10.49亿元、24.26亿元,实现净利润2.70亿元、3.75亿元、9.25亿元。但2021年前六个月,公司的营收仅有0.1亿元,净利润亏损0.29亿元。

一份公告曾透露了原因,公司主要产品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销售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集中在每年下半年。

至此,河南新乡又诞生一个IPO,今日开盘市值达到了300亿。

身后出现高瓴和晨壹

刘晓丹收获单飞后第一个IPO

华兰疫苗是并购女王刘晓丹自立门户后的第一笔投资,也是她出手最阔绰的一个项目。

华兰疫苗背后只有一轮公开融资,投资方都颇为豪华——高瓴和晨壹投资。2020年3月27日,香港科康拟以138亿元的整体估值作为定价依据,转让其持有的华兰疫苗15%的股权,其中河南高瓴骅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骅盈”)受让疫苗公司9%的股权,价格为12.42亿元;新乡晨壹启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晨壹启明”)受让疫苗公司6%的股权,价格为8.28亿元,这两笔转让的总价款达到了20.7亿元。

高瓴骅盈于2020年3月20日成立,晨壹启明于同年3月18日成立,两家机构相差不过两天且注册地均是河南新乡。

高瓴骅盈的背后是高瓴,而晨壹启明背后则是“并购女王”刘晓丹成立的晨壹投资。2019年8月,刘晓丹告别华泰联合后,开启了第一次创业生涯。她履历丰富,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后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民商法硕士学位,曾于2012年至2019年间担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董事长,并于2016年至2020年担任美国AssetMark公司董事长,被视为华泰联合的“灵魂人物”。

晨壹投资来头不小。天眼查显示,公司前两大股东为晨壹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及红杉皓辰(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占股83%及12%。其中,刘晓丹通过北京页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48.8%,为实际控制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为董事。

2021年1月,晨壹投资宣布完成旗下首支人民币并购基金募资,规模68亿元。在投资方向上,晨壹并购基金聚焦在医疗与健康、消费与服务、科技与制造三大领域。其中,晨壹投资在医疗健康上十分活跃。天眼查显示,晨壹投资已出手投出了超20家企业,比如爱可生助听器、唯久生物、精锋医疗、芯德半导体、艾博生物等等。

而刘晓丹也与医疗上市公司合作甚多。去年3月9日,上市公司药明康德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参与设立一支医疗产业并购基金,合作方正是刘晓丹。根据药明康德公告,该产业并购基金的目标很明确:拟以大中华地区医疗产业结构性成长机遇为导向,致力于对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后期标的进行产业投资。

疫苗IPO大爆发,

VC/PE一个项目投60亿元

华兰疫苗之外,各细分赛道疫苗企业正开启新一波上市潮。

2022年1月份,瑞科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这是一家主打研发重组HPV九价疫苗的企业。据了解,HPV疫苗能有效预防宫颈癌,而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随着健康生理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寻求尽早接种HPV疫苗,尤其是保护力最强的九价疫苗。

在世界范围内,仅有默沙东一家能提供HPV九价疫苗,导致“一针难求”,有人甚至为能够预约上等了3年,今年1月7日,深圳市2022年第一期九价HPV疫苗摇号结果公布,“中签率”仅3%,为此在网络上,“九价已打”更是与“花呗已还、车房已买”相提并论。

瑞科生物盯上的便是这一市场,旗下重组HPV九价疫苗正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如若研发成功,实现国产替代,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已有不少知名机构参与“未来想象”,瑞科生物曾于2019年3月份至2021年6月份共完成4轮融资,红杉、君联以及淡马锡等知名投资机构出手,累计融资额达23.51亿元,估值从11.50亿元一路攀升至89.65亿元。本轮如若成功IPO,瑞科生物还将成为“港股HPV疫苗第一股”。

无独有偶,本周二(2月15日),另一家HPV疫苗企业康乐卫士对外公告,拟在北交所上市。该公司最近一笔融资发生在2021年8月,为Pre-IPO轮,募集资金10.15亿元,主要投资方包括建银国际云锋基金、济民可信和盈科资本等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

狂犬病疫苗和乙肝疫苗也是疫苗领域长青的赛道之一。尤其对于前者而言,随着国内家庭养宠率不断提高,暴露基数持续增长,狂犬疫苗行业甚至迎来爆发。2021年10月28日,全球人用狂犬病疫苗龙头成大生物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当日收盘市值为333亿元,深创投全资子公司红土创新基金是公司股东之一。

而在更早之前的9月12日,全球及中国第二大人用狂犬病疫苗供应商艾美疫苗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发行H股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艾美疫苗同时也是全球及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供应商,在国内所占市场份额为59.4%。

公开资料显示,艾美疫苗在一级市场相当受VC/PE追捧。IPO前,艾美疫苗经历多轮融资,近20家头部机构参与,包括高瓴创投、同创伟业招银国际资本、正心谷资本、朗玛峰创投等等。

投资方大笔倾注,企业纷纷开启奔赴IPO,一向冷门的疫苗圈为何突然开始火了起来?这背后的原因与新冠疫情爆发侧面带来的市场教育有关。随着新冠疫苗对疫情防控的有效性被证实,民众对疫苗行业的认知和信任度也不断提高,2021年《全国公众疫苗认知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公众中,有85%认可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疾病,而在2020年这一数据还仅为47%。

为此,从流感疫苗到HPV疫苗,再到狂犬病疫苗、乙肝疫苗,疫苗消费市场整体被激活。处于“风暴中心”的新冠疫苗领域更不必说,2021年,相关企业融资、上市频频,例如在11月5日,主打重组蛋白疫苗路线的三叶草生物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市值达到155亿港元。

而从融资上来说,新冠疫苗另一路线——mRNA疫苗显得更为火热。有数据显示,2021年,mRNA技术在全球市场的总融资额超过17亿美金(约108亿人民币),而中国公司的总融资额又占据了其中的近90%。

最典型的一例莫过于艾博生物,2021年8月,这家企业完成7亿美元C轮融资,直接刷新中国生物药企IPO前单笔融资纪录,领投方多达7家,跟投方有19家,包括淡马锡、正心谷资本、高瓴、云锋基金、礼来亚洲、五源资本等在内的知名机构参与其中。而仅仅A过了3个月,艾博生物又官宣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软银愿景基金联合老股东五源资本共同领投。

艾博生物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在于其掌舵人英博强大的行业背景。名校出身的英博在海外从事RNA新药研发十多年,曾在全球知名的mRNA疫苗企业Moderna担任高级科学家及项目负责人,2018年,他发现国内的mRNA药物研发一片空白,决定回国创业。由于有了在Moderna的工作经验,2020年疫情爆发后,英博领导艾博生物迅速启动了疫苗研发,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企业,据最新消息,该公司疫苗已处于三期临床阶段。

最近,新冠疫情的阴影再次笼罩全球,2月16日,仅香港就新增确诊病例6116例,刷新单日新高,由此可见,新冠疫苗还将面临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而另一边,人们对于各类疾病的警惕性越来越高,随之带动的预防性需求增多,各类疫苗迎来发展机遇期。正如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所说,药是病人吃的,而疫苗是健康人打的。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疫苗的“黄金十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 刘凯程,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2/4867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