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南方滑雪大省,冬奥冠军都去训练

随着滑雪运动在国内的普及,旱雪场也逐渐多了起来,减轻对真雪的依赖,这成了南方地区搞滑雪运动的另一有利条件。
2022-02-21 14:32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作者:豆腐乳 编辑:养乐多   
   

在很多人印象中,较为温暖的南方和冰雪运动并不沾边。但这已经是旧日的印象了,冰雪运动如今在南方稳步发展

今年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里提到,北方地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32.43%,参与人数为1.86亿人;南方地区参与率为19.19%,参与人数为1.61亿人。单从人数上看,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追上来了。

像滑雪这种一般人印象中南方气候不适宜搞的冰雪运动,也在南方逐渐普及。

在一般人印象里,滑雪要在室外,冬季积了雪才有场地玩,南方似乎没这个条件。有条件的,应该是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河北涞源、内蒙古扎兰屯、辽宁宽甸天桥沟、吉林抚松长白山这些地方。

这些地方也确实被列入了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这12个地方里11个在北方,但南方并非全无代表——四川大邑西岭雪山就入选了。

距成都市区不算远的西岭雪山,全国人民估计都知道——杜甫那句“窗含西岭千秋雪”实在是太有名了,这首诗也说明这座山常年积雪。

西岭雪山的位置很好。

它距离成都市区也就一百公里左右。天府之国日子巴适得很,成都以及附近城市居民很喜欢在新鲜事物上花钱,接触到滑雪这种新运动,他们的*选择就是家旁边的西岭雪山。

成都冬天气温不低,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上,而海拔较高的西岭雪山温度低一些,留得住雪,又不是特别冷,雪季平均气温不低于零下6℃,在这里滑雪不用面对很低的气温。

不仅西岭雪山有条件滑雪,成都平原周边的高山,也有条件适宜的开启了滑雪场,如绵阳九皇山滑雪场、 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等。

四川旅游资源很丰富,滑雪完全可以和其他旅游项目联动,比如在西岭雪山滑完雪后,可以回成都游览其他景点(比如去杜甫草堂和杜甫他老人家聊聊西岭雪山美景)、吃火锅;又比如冬季去峨眉山,也可以顺便在雷洞坪滑雪场滑雪。

在今年1月的统计中,成都跻身携程全国冰雪爱好者城市狂热度榜单前三,冰雪运动成了四川旅游新的增长点。四川在推广滑雪运动、联动冰雪旅游上,也就非常积极。

于是不出意料地,四川如今的旅游带货*人丁真就在冬奥会期间出来说了:

“滑雪……像骑马一样很快乐。”

四川对网红宣传旅游很是拿手,宣传起来往往是多层次的,丁真属于四川本地全国知名的网红,而名气没达到全国有名但本地有名的网红也参与宣传,像“冰雪进社区”推广活动也会请本地有名的汉服网红去体验滑雪。

当然,冬奥会期间,全网最火的当属金牌获得者谷爱凌了。她这次参加冬奥会,也和四川有交集——在奔赴北京之前,她在成都市新都区的尖锋旱雪场秘密封闭式训练了五天。

所谓的“旱雪场”应用的是工程塑料制成的“金针菇”旱雪毯,与真雪相似度很高。用它铺成的旱雪场可以模拟真雪环境,一年四季都可以训练。

这种材料最初就是成都人发明的,最初由于国内滑雪运动不普及,多出口国外,国家滑雪队国外训练时才知道原来这都是成都生产的。

于是国家队联系厂家,在成都修建了专用滑雪道,滑雪国家队就在这里训练。谷爱凌夺金后,国家体育总局就致电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贡献。

随着滑雪运动在国内的普及,旱雪场也逐渐多了起来,减轻对真雪的依赖,这成了南方地区搞滑雪运动的另一有利条件。

当然,对于想要尝鲜的人来说,滑雪容易受伤,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的骨科比较好,可能也是一种发展滑雪运动的另类优势。

参考资料:

北雪南移,不下雪的广东为何掀起冰雪热 https://www.yicai.com/news/101305932.html

中国公布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 _光明网 https://travel.gmw.cn/2022-01/26/content_35474194.htm

南方城市成都凭啥在榜单前列 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112/12/c90793.html

丁真珍珠最关注的冬奥项目?滑雪像骑马一样自由!|珍珠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2-02-08/doc-ikyakumy4812449.shtml

冬奥“破冰”!四川人的冰雪梦 ——四川冰雪运动发展全纪实- 四川省人民政府 https://www.sc.gov.cn/10462/12771/2022/2/3/b65294746cb54df79fb888b79b8e2de9.shtml

成都:一座南方城市的冰雪逆袭_大陆_国内新闻_新闻_齐鲁网 http://news.iqilu.com/china/gedi/2022/0210/5058424.s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