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急着否认的58同城,究竟冤不冤

打假防骗保安全,这种苦活累活,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敢放松警惕。曾经的58同城,最大的竞争力不是信息多,而是信息真。如今58同城想要保住地位,重点不是转型,而是回归。
2022-02-23 09:47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经旭   
   

最近,一则跨国诈骗案,引起上亿人关注。

90后小伙李亚明,因为轻信了一条虚假招聘,被卖到了柬埔寨。

在柬埔寨,他只是拒绝参与电话诈骗,就被毒打、电击、U形吊挂,差点丧命。

正是RH阴性O型血,帮他拖延了时间,每隔半个多月,他就被抽一次血,每次最少350毫升,共抽了7次。

在最后一次,他身体里的血量太少,对方直接从眉毛上方下针,几乎将他抽干。

逃出来时,李亚明已经患上严重的贫血、腹水、肝硬化等多种并发症,生命垂危。

李亚明说,他看到的虚假广告,就是发布在58同城

事后58同城出面澄清,平台上并未出现过李亚明提到的招聘信息。

但网友却揪住58同城不放,微博上的话题“@58同城回应柬埔寨血奴案”阅读量超4.4亿,评论区骂声不断。

与骗子斗了10余年的58同城,为什么总是这么被动?

01、跑偏了的58同城:从人人信赖,到人人喊打

最开始,成立58同城就是为了给正规服务铺路,让黑中介无路可走。

创始人姚劲波,创立58同城的初衷,是因为被北京的租房黑中介骗了。

他说:“北太平庄边上,有一个房屋中介,我给他交了1200块中介费,他带我看了一次房子后就再也不找我了。我让他退钱,结果他拿到收据就当着我面撕了。”

这次经历激起姚劲波的斗志,创造了58同城的前身,一个租房信息汇总网站。

不仅打击租房的黑中介,姚劲波还要规范二手车、二手房、兼职市场,甚至连相亲和家政服务,他都要管一管。

早期的58同城,对骗子确实不惯着。

2011年9月,58同城就组建了一个30人的信息质量审核组、建立欺诈企业黑名单、出台举报机制、企业点评机制。

在一次参加《非你莫属》节目时,主持人问姚劲波:“如果让你颁布一条法律,你想颁布什么?”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骗子统统判死刑。”

然而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58同城很快就被骗子盯上。

比如58同城上曾出现过一个成本极低,却成功率极高的骗术,“防水补漏”。

被骗的网友说:“卫生间地面渗水,可以通过打孔注胶来解决,不用拆地砖。胶水根据环保性能有88元,128元和158元三种。后来才知道是按斤算,一斤128元,一个小卫生间也就10来斤,最后用了66斤,花了7900元。”

只用了两个多月,一个名叫“58同城防水骗局”的维权QQ群,就从80多位成员快速增长到了147人。

爆料的发帖人说:‍‍‍‍‍‍‍‍‍‍‍‍‍‍‍‍‍‍‍‍‍‍‍‍‍‍‍‍‍‍‍‍‍“群里面全是在58同城找人做防水补漏的,被骗2000-30000元不等”。‍‍‍‍‍‍‍‍‍‍‍‍‍‍‍‍‍‍‍‍‍‍‍‍‍‍‍‍‍‍‍‍‍

利用家政服务行骗,危害性还算低的。

58同城上甚至有人被拐骗,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

面对此类事件,姚劲波说:“特别恨骗子,因为平台经常被骗子骚扰或者利用,现在直接间接投入防骗方面的人超过1000人。”

为了防骗,58同城一直都坚持着高投入。

02、高喊“让骗子统统判死刑”,却坑惨5500人

虽然58同城一直都因为骗子多被骂,但多年以来,它一直跟骗子“斗智斗勇”。

比如在基础审核方面,用户发布的所有信息,都必须经过系统和人工两道审核,不管有任何形式的违规,帖子都发不出去。

根据58同城在2018年披露的数据,本地服务日均审核信息量为2.3万条。

同时,58同城还设置了7×24小时的客服投诉渠道,召集网友成立反欺诈联盟,与公安机关协同打击欺诈。

曾有网友在网上晒图,证明自己帮58同城“打假”,只要前一天投诉虚假信息超过3条,就可能在第二天收到58同城电话回访,和100元红包奖励。

然而看似轰轰烈烈的打击骗子,效果却差强人意。

根据澎湃新闻的统计,截止到2018年,国内曾发生过60起通过58同城及旗下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

其中被告人就有248名,共有超过5500人被骗,涉案金额近亿元。

在百度上搜索“58被骗”,结果竟有3840万个,而在2018年这个数字有659万,3年多翻了近6倍。

对此,58同城的解释是:

“58同城覆盖5个大行业2000多个细分领域,因此需要与为数众多的行业潜规则和黑产做斗争。”

看似一个解释,其实在找借口。

让骗子有可乘之机,58同城的*宗罪,是审核不严。

在流量和质量面前,58同城选择了前者,审核放水也就就成了基本操作

比如在58同城上发布全职职位,页面会直接跳转到“招才猫”APP,用户只需要输入公司名称和地址,连基本的企业认证都不需要。

如果是找房子,在58同城看到的房源,很多都是假的。

2020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曾报道58同城的“假房源”,从网上看是位于20层,面积48平米的房子,实际上户型、装修完全不同,房租也从1500元变成了1600元。

当记者提出房源真假的质疑,中介小哥轻描淡写:“那套租出去了。”

低门槛带来高流量,同时也必须面对管理难。

最难管的就是信息安全。

58同城是一个日活百万级的应用,许多骗子进来的目的,就是获取信息。

比如58同城的二手车一栏,发帖用户的手机号和车辆基本信息一览无余。

在招聘板块,个人信息泄露问题更加严重。

2017年,58同城被爆“简历数据泄露门”,只要稍懂黑客技术的人,使用一款700元的爬虫软件,就能在58同城上快速获取大量个人简历信息。

针对此事,姚劲波回应:“这是黑客攻击,不是数据泄露。”

面对诈骗频发,58同城曾发布声明:“一直对任何不合规业务操作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很官方,也很敷衍。类似的口号,58同城喊了十几年。

03、深陷信任危机的58同城,到底错在了哪?

虽被骂了多年,58同城却活得相当滋润。

截止到私有化退市,58同城的净利润都高达84.45亿元,2019年比2018年增长了近4倍。

同时,在所有互联网大厂里,58同城的毛利是最高的。

哪怕是大家认为*钱的阿里,45.1%的毛利,只是58同城86.4%的一半多一点。

但这并不说明它没有危机。

自2019年第四季度起,58同城的付费用户数就已经开始了负增长。

对此,创始人姚劲波早就提出解决办法:让58同城从流量平台,变成服务平台。

转型谈何容易。

58同城逐渐将旗下业务分拆出来,旗下有安居客、瓜子二手车、快狗打车、转转、车好多等。

理论来讲,分拆后每个平台的业务更加聚焦,能实现服务升级。

而服务恰恰是提升流量粘性的主要因素,能给平台带来附加值。

但实际上,分拆出来的各大平台,服务水平依然离期待值相去甚远。

比如在黑猫投诉的安居客页面上,假房源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相关案件有1826条。

其中还包括大量投诉反应客服不回复、不解决问题,甚至每次有人每次打客服电话都被排队200多人,从来都没有打通过。

更离谱的是,安居客上竟然出现了薛定谔般诡异的房源。

比如总户数只有220户的上海豪宅小区“汤臣一品”,一套房子动辄8000万,在安居客上居然挂了388套房源,比总户数还多了168套,部分*房源被不同人重复挂了几十次。

优质房源越多,流量就越大,这是房产中介的财富密码,更是安居客的。

数据显示,2020年安居客日活跃用户数量达480万,是第二名贝壳找房的2.6倍。

但安居客的盈利模式,依然是向房产中介和开发商收服务费,并没有突破基于流量的变现模式,服务只能算是不太出彩的“附加项”。

58同城的另一家子公司,瓜子二手车在服务方面还不如安居客做得好,黑猫投诉高达2131条。

其中最多的就是“虚假检测”。

比如一辆泡过水的汽车,尽然按原价出售卖了9万多元,还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

在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节目中,姚劲波曾面对质疑。

一位清华毕业生说,自己曾亲自尝试用编造的虚假信息和手机号,在58同城成功注册了一个账号。

不等这位毕业生说完,姚劲波就以“考验他能力”为由打断了他,并反问:

“你觉得58会没发现这些问题吗?为什么我们没有改呢这么多年?”

求职者被问住了,58同城的问题却并没有解决。

自2011年负面信息接连爆出后,在58同城上被骗的人越来越多,就连姚劲波个人的微博评论区都曾被网友的谴责攻陷。

为了不被口水淹死,姚劲波将微博评论功能关闭。

04、结语:

没有哪一家互联网平台是刀枪不入的。

为了打假,阿里每年砸1个亿,不是用来打击不法商家,而是买假货作为未来的“呈堂证供”。

存放假货的“阿里打假证物仓”,要24小时严密监控,一年的保管费用,就要20万。‍‍‍‍‍‍‍‍‍‍‍

打假防骗保安全,这种苦活累活,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敢放松警惕。

曾经的58同城,*的竞争力不是信息多,而是信息真。

如今58同城想要保住地位,重点不是转型,而是回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