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模糊的未来

在满是豺狼虎豹环视的汽车行业,杀出一条血路,蔚来有其为人称道的地方,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减去拥挤,甚至开始内卷的当下,蔚来模式到底能走多远?
2022-02-24 07:13 · 格隆汇财经热点  深鹏   
   

听说,蔚来要做手机?

我的*感觉,又是董小姐式的乱搞一通。不过,在蔚来的前面,两位汽车界的大佬--特斯拉和吉利,前者是传闻做手机,后者则是挑明了要做手机。

一家做,可以说他摸不着头脑,但几家都说做,相必不会空穴来风。实际上,电动车企做手机,也不难理解。

一是整个手机链产业已经非常成熟,要做出一款手机并不难;二是,作为电动车企,需要面对的,是智能、数字、数据、操控等多方面的需求与应用,而拥有自家产的手机,等于有了一个与自己汽车相匹配的随身操控和数据终端,好处实在太多,可以避免数据外流并为己所用,车载大数据这个故事可以讲得圆,可以自由开发与自家汽车相关的应用,可以随时实现对汽车的操控,可以不必有求于以及受限于第三方,等等。

还有一点很重要,消费者对于手机的态度,大概率和PC一样,只有能用就行,不会像过去那样执著于哪个品牌,哪个系统,这是给汽车厂商的机会,搞不好以后还可以来个“买车送手机”,反正数十万售价的汽车,手机那点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厂家送得出,用户也乐意收。

作为新势力的带头大哥,蔚来一直都是聚光灯的焦点,这一次也算赚足了眼球。而回看蔚来的历程,也堪称神奇,*家登陆美股的中国新势力,一年后差点死翘翘,最后又奇迹般生还,并一路开挂,直到今天。

在满是豺狼虎豹环视的汽车行业,杀出一条血路,蔚来有其为人称道的地方,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减去拥挤,甚至开始内卷的当下,蔚来模式到底能走多远?它又会不会真正成为中国新势力*的样本?

01 路线之争

说起中国新势力,“蔚小理”是绕不开的话题,有意思的是,这三家新势力虽然是同行,但路线却是泾渭分明,小鹏主打智能化,理想务实到还在沾燃油车的光,先忽略,而蔚来则是一以贯之,执念于高端和服务周到。

汽车这个行当,不同于智能手机,统一化程度没这么高,历史也证明,各家车厂都可以有自己的造车平台、造车技术,并借此树立*的品味、格调和形象。像奔驰宝马奥迪,走的就是高端路线,而大众丰田,则是高中低通吃,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则是专注于名贵跑车,还有劳斯莱斯宾利,只做*尊贵。

你很难说哪条路线好哪条路线不好,因为每一条路线都有成功者,同样的道理,对于三家新势力不同的路线,也应该有不同的结果。不过,汽车行业在燃油驱动过度到新能源驱动,由于数字化参与其中,变化可能是全方位的。

那问题来了,过去的燃油车时代的定律还适用吗?

答案是否定的。

举个例子,现在新能源汽车*最有前景的智能化应用,是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的核心有三样,数据、芯片和算法。要实现自动驾驶,就需要*限度地收集到各种场景的行车数据,这就必然要求售出足够多的汽车,这点特斯拉做得*。实际上,满世界跑的特斯拉车都在为特斯拉公司免费收集路测数据,有了这些数据,开发人员就可以编写各种自动驾驶程序

因此,马斯克的策略,就是开发出大众化的车型,以低售价吸引用户购买,从而更好地完成路测数据收集,为将来的软件收费打基础,而软件收费的*好处,就是边际成本下降很快,同时用户粘性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长做长有生意,利润率也是远高于制造业。

从这个逻辑出发,蔚来的问题就来了,一直将高端挂在嘴边的它,如何能够解决路测数据的收集问题?

当然不行,或者说和特斯拉这类公司基本不在一个段位。原因很简单,高端车的销量高不到哪里去,2021年BBA在中国的销量范围在70-80万辆,这基本已处于饱和状态,而同期的大众、丰田的中国销量分别为240万、103万。

车少,那行车数据的收集自然就不会多,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那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笔者曾经驾驶过三种新势力,就操控来说,小鹏由于智能化程度较高,体验感相对较好,另外两家则相差不大,不过,就舒适度、安全性来说,蔚来和理想还是可圈可点,因为两者都是SUV。

可能是明白其中的道理,又或者一开始的路线就已经不一样,所以我们看到蔚来在自动驾驶、智能化方面,并没有太让人惊艳的地方,反倒是不断在高端品牌塑造、营销和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比如,蔚来喜欢把门店安排在高档购物广场,门店也是非常的高大上,各项服务设施应有尽有,把顾客宠上天,在售后服务方面,蔚来也是不惜下血本,最明显的就是all in换电模式,为的就是让用户免除充电过久的麻烦。相比之下,小鹏的门店更像OPPO、VIVO的门店。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出身、擅长营销的李斌继续执掌蔚来,蔚来就不太可能在自动驾驶、智能方面做太多的投入,而只会在服务和营销方面继续不惜血本,这是李斌的基因,也是蔚来的基因。

02 换电也内卷

充电问题一直都是电动车发展的障碍,而常规的充电桩在电流速率方面始终有天花板,因为要充电快速,意味着电子在流经充电线横截面的速度要很快,这里就涉及两种解决方案:

一种是充电线横截面足够大,等于说充电线要很粗;另一种就是对电力流动拼命加速。但这两种解决方法有存在明显问题,充电线太粗,就会很笨重,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而如果电力加速太快,就会出现过热、爆炸等问题,是安全的大挑战。同时,两种方法即使都能够实现,还得看电动车本身的电池吃不吃得消。

至少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要想把充电时间等同于加油时间,还很难看到突围机会。于是,产业界开始把目光投向换电模式,而关于换电的商业化前景,也是*想象力,电池银行、资产重复利用,甚至有将其和土地资产相提并论,认为一旦在这方面形成竞争优势,有如占据了*商业地段的商铺一样,源源不断地收租,一铺养三代。

确实,换电模式的好处大家都看得到,技术上、商业上也能够实现,这点无可否认,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公司相继加入换电阵营,最新的一家,是小鹏,如果算上此前的吉利、宁德时代,换电赛道正在从蔚来领跑,变得越来越多家参与其中。

理论上,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参与到换电赛道,对于这个赛道的发展是好事,因为换电现在还处在很早期的推广阶段,这里的逻辑就好像马斯克当年慷慨免费送出特斯拉电动车专利一样,虽然看着好像少赚了很多专利费,但也换来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共同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最后直接后者间接使得特斯拉突破燃油旧势力的围堵,并成功登顶全球*。

所以,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换电,其实等于给蔚来做了背书:这个生意不错,我们一起做大它。

但问题在于,先吃螃蟹的蔚来,能够形成先发优势吗?

不太可能。

因为换电赛道本身的壁垒就不高,也很难形成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像蔚来所做的服务一样,看着好像不错,但只要多投点钱,要复制并不难。从大的方向讲,汽车这样的实业,显然和李斌出身的互联网有很多差别,*的差别,在于互联网只要跑得最快,就有可能成为赢者通吃,虽然互联网反垄断阴影下,让这个逻辑出现了变数,技术上仍然可以实现,但汽车业也好,换电赛道也好,基本不存在这样的赢者通吃的逻辑,原因就在于数字化是虚拟的,只要加几台服务器,多编几行代码,数据处理能力足够大,理论上能够触达所有地方,但实体却不一样,布局越大、越多,想要触达的地方越多,投入就越大,如换电站,你要全国乃至全球每个地方都建一个,这里边的投入就大得惊人。

宁德时代做换电,很好理解,它也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它自己生产电池,涉及电池的产业链它都很熟,而蔚来并不生产电池,这么重的资产投入,又是什么逻辑?如果仅仅为了解决用户方便,这手笔也太大了吧。

现在显而易见的,是横在蔚来头上的一把刀:巨大的资本开支。搞不好还可能成为黑洞,不断地吞噬公司的现金流,什么时候可以看到效果,不得而知,但看看现在蔚来的换电站,才区区800座,和全国数十万座加油站一对比,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蔚来仍需努力。

03 蔚来战略究竟有没有错?

伟人说过,革命能够成功,战略方向决定了一半。

从蔚来这么些年的经营情况,不难看出,它的战略方向就是做好服务,说好听点是重视用户体验,说不好听的,其实有点避重就轻。

因为从用户体验上看,自动驾驶才是*式的用户体验,试想一下,开车对于体力精力的消耗,难道不比充电时间快慢要高?如果自动驾驶实现了,用户体验难道不就大大提升了吗?

当然,自动驾驶还很遥远,现在正是深不见底的烧钱时刻,做不做得出来也很难说,若非是对技术有执念,如马斯克,或者何小鹏之类人,又或者有大把钱和技术老本可以吃的英伟达、华为,相信很少人或者公司敢于进入自动驾驶赛道。

从务实的角度,可以理解蔚来的行为,加上互联网出身的李斌,本身对服务和营销就很看重,这点相比技术出身的何小鹏有天壤之别。直到现在,何小鹏仍旧在自动驾驶、智能化道路上不断狂奔,而李斌则是一味地在服务上做功夫。

未来究竟谁能够胜出,实际上就是两条路线的对决,说得更直白一些,那就是智能化路线还是服务路线谁能够胜出。

说到蔚来执意押注的高端路线,其实也是一言难尽,因为机会和风险都看得到。

说机会,中国确实在高端汽车方面乏善可陈,BBA、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林肯、沃尔沃常年霸占中国豪华车市场,按李斌的说法,这个市场一年有一万亿,只要占5个百分点,就有500亿,10个点就是1000亿,如果达到BBA 20%的市占率,那就是2000多亿了,已经算是很大的生意了,更重要的是,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自己的高端品牌是迟早的事。

但风险也很明显,做高端汽车,不仅意味着过硬的技术,还需要大把大把地烧钱建品牌、做营销、搞服务,哪个都得花大钱,而*的风险,来自于对未来智能汽车重点的判断,按照现在的布局,蔚来在自动驾驶方面已经落后,未来大概率会使用第三方软件公司的,随之而来的,用上汽董事长的话说:第三方成了灵魂,自己就只是躯体。

04 结语

这一次,蔚来作为*个传出做手机的新势力,好像有那么一点想致力于智能化的味道,但究竟是真是假,还得等官方出来说几句。

不管怎样,蔚来的厂还在扩建,蔚来的销量还会增长,业绩也还会不断向前,但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是成为*批高端车,还是成为没有灵魂的躯体,亦或像董小姐那样,造手机最后不知所踪,不知道蔚来自己有没有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财经热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