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协同Portfolio | 中精普康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协同创新直投基金参与投资

中精普康作为国内血液多组学检测的先行者,其诊断产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临床和广大患者尚未满足的需求,具有广泛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2022-02-28 11:12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基于血清的结直肠癌等疾病早筛企业中精普康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中关村协同创新直投基金参与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进结直肠癌早筛产品早长静的医疗器械三类证临床试验开展,及商业化推广。

中精普康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戴旭东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加入Rosetta inpharmatics、Merck。戴博士在Merck负责结合数据算法和多组学数据的药物靶点发现;通过发掘疾病机制的生物标志物,加速药物研发和上市,具有15年的多组学(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数据和疾病机制挖掘经验。

戴旭东博士2016年归国,开发了针对多组学疾病机制挖掘的B-GPS系统(生物医学知识网络系统GPS),该“致病基因预测模型”整合海量医药文献,能够挖掘疾病和代谢小分子之间的因果关系,筛选与疾病相关的标志物,发现早期病变。这一算法模型被应用于结直肠癌早筛领域。

当前,中精普康团队主要由数据分析、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临床肿瘤学、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的人才构成。

2020年中国结直肠癌的新发病例数为56万例,因结直肠癌死亡病例达29万例(WHO数据)。在结直肠癌早筛领域,肠镜是检出率高达95%的金标准,但由于肠镜是侵入性的检查,检查中患者多会感受到痛苦;而无痛肠镜的价格相对较高,因此急需便捷的非侵入性早筛产品。

当前已上市的肠癌早筛产品技术路径多为粪便DNA检测;中精普康选择的技术路径是基于血清多组学模型,监测肠道菌群状态的改变,进而对肠道健康进行早期预警。相比粪便检测而言,血检的使用依从性更优。公司对标的美国癌症早筛企业Freenome,于2021年12月获罗氏诊断3亿美元D轮融资。

目前,中精普康产品早长静R主要适用于结直肠肿瘤早筛检测,具体而言,取100微升血液,以LC-MS质谱为检测手段,结合自研的肠道菌群多组学模型,进行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肠道息肉等疾病早筛,及腺瘤切除术后的随访监测。

在本次融资同时,中精普康已确定与相关头部医院开展大规模临床研究,目标成为*个原创于中国临床研究的多组学结直肠肿瘤血检早筛产品。

疾病治疗,诊断先行。体外诊断一直是我们投资的重点细分领域。中精普康作为国内血液多组学检测的先行者,其诊断产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临床和广大患者尚未满足的需求,具有广泛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