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后大厂员工开始养生

随着养生意识增强,大厂90后的办公桌上开始出现各类保健品。在此背景下,保健品企业受到资本青睐。
2022-02-28 11: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齐鑫   
   

90后太难了。

继上海一名1996年出生的建筑行业设计师疑因加班过度在出租屋内猝死后,在北京,字节跳动一名28岁程序员又倒在了公司健身房中。

近年来,越来越多90后甚至95后感觉身体出现问题,多与加班、工作压力大有关。这种情况在以快节奏、高强度的互联网公司尤为突出。

于是,越来越多90后从livehouse转向健身房,放下手中的垃圾食品和碳酸饮料,过上了“保温杯里泡枸杞”的生活。

2月23日,某互联网公司95后员工赵月(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感慨。尽管入职不到一年,赵月已感到身体不如从前,开始注重养生。

“互联网大厂员工加班多、工作压力大的情况确实存在,而且越是大公司越会出现这样的问题。”2月25日,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大厂有海量的数据、信息要处理。此外还与大厂工作节奏快、制度透明、有一定竞争压力等环境问题有关。

刘兴亮认为,虽然工作压力大,但大厂的年轻人们通过吃保健品的养生方式不可取的,“年轻人还是应该通过运动提升身体素质”。

01、大厂上班有多累?

“晚上十一点下班,打车回家时看到前边排了100多人,没办法只好坐地铁回家,那感觉相当折磨。”这一加班场景在赵月工作中并不少见。作为业务交付,她的工作时间与项目和客户有关,周末也常需要与客户对接。

“目前公司资源跟不上,一个人要当两个人用,工作日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点,严重时,夜里一两点也是有的。”赵月表示。

相比之下,90后的杨帆(化名)进入大厂的时间更早,已习惯这种高强度节奏。作为大厂程序员,杨帆曾经一段时间每周加班2-3次,晚上十点甚至更晚才下班。“会感到很疲劳,尤其是夜里十一二点的时候会感到心脏不舒服,这时我就会立刻回家。”杨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杨帆说,自己虽然经常加班,但情况并不是公司最严重的,运维岗位的同事要更辛苦。“运维工程师们要随时待命,保证网站不出bug,能实时运行。一旦出现问题就要立马上岗,还要负责监控一些指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8小时。按一周5天工作日计算,职场人平均每天工作9.56小时。

作为加班重灾区,互联网企业从去年开始调整工作节奏,陆续取消“996”“大小周”等工作制。杨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业务调整及公司明确表示不提倡加班后,自己的加班情况已明显减少。

02、大厂90后的养生指南

面对大厂高压的工作节奏、内卷的工作氛围与无休无止的加班,不少90后员工开始注重养生。

在大厂工作大半年后,赵月发现自己的黑眼圈越来越重。此前,她常在晚上一点才能入睡,最近她开始有意提前自己的睡眠时间。杨帆也不再像以前经常熬夜到深夜一两点,他将休息时间控制在每晚十二点前,并开始重视运动健身。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受访白领中,30%以规律的作息调养生息;20.5%信奉食补。

《2017-2022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均每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18-35岁的年轻人在养生人群中占比高达83.7%。

随着养生意识增强,大厂90后的办公桌上开始出现各类保健品。在天猫,某品牌护肝片月销量超过2万份,由运动员张继科代言的某品牌维生素月销量超过3万份。

在此背景下,保健品企业受到资本青睐。天眼查显示,专注于食物、营养和饮食领域的品牌“薄荷健康”已于去年11月完成1亿元规模的D2轮融资,本轮由深创投(SCGC)*投资。

据媒体报道,此前,薄荷健康曾先后引入晨兴创投(现五源资本)、SIG、DCM、高通、复星集团及铭耀资本,D1轮融资发生在去年5月,彼时薄荷健康估值已达20亿元。目前,薄荷健康已累计服务近1.3亿用户,月销售额破1亿元。

美国咨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发布的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757.7亿美元。

保健食品真能帮得了年轻的大厂员工吗?“年轻人通过吃保健品养生的方式不可取。”2月24日,浙江普陀医院主任医师邬宏纪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邬宏纪看来,那些年轻的互联网员工们,与其吃保健品,不如在工作间隙抽出5-10分钟时间做些简单运动,预防肺动脉栓塞;尽量不喝奶茶、碳酸饮料,多喝水喝茶稀释血液,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品,减少油脂摄入;每年定期体检。

“一些人猝死前毫无征兆,也有人会有胸闷、出冷汗等症状,大脑缺血5分钟就能引发死亡,因此及时抢救非常关键。如果能在5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就能提高20%。”邬宏纪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视心肺复苏的学习,公司也应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