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伟达新财报的繁荣,难掩依赖币圈挖矿的困局

无论是其部分业务过于依赖加密货币挖矿,还是其收购ARM失利无缘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都是其暗藏的发展隐忧,不容忽视。但愿三十而立的英伟达,能够继续一枝独秀,利于不败之地。
2022-02-28 14:11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于斌   
   

在芯片半导体行业,有两大巨头从PC时代至今,依然风头正盛、吸金能力*。其一是位于宝岛台湾的晶圆代工巨头台积电,另一个则是位于大洋彼岸的英伟达(Nvidia)。英伟达由美籍华人黄仁勋于1993年创办,过去数十年,吃尽了个人电脑的时代红利。如今,也依然是半导体行业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

近日,英伟达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整个财年的业绩,数据显示,英伟达Q4营收创新高,连续第七个季度表现超预期;游戏、数据中心和专业可视化这三大业务的季度和财年收入均创新高。不过,尽管其财报超预期,但却未能为英伟达股价加码,反而是大幅下挫。

据了解,财报发布当日一度重挫5.3%,随后跌幅收窄,仍下跌1.97%。这也意味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对英伟达有着更高的期望。据观察,投资者信心不足的背后,是英伟达的显卡需求严重依赖币圈挖矿,成其致命伤。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显卡需求变化,加上其收购全球头号手机芯片供应商ARM告吹,也让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焦虑与变数。

01、财报亮眼,却喜忧参半

英伟达财报显示,2022 财年中,英伟达全年营收全年总营收269.14亿美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达到了 97.7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19 亿),比起上一财年的 43.32 亿美元直接翻倍。营收、利润均超过分析师预期。

不过,在英伟达亮眼财报数据的背后,也藏着美中不足。例如,尽管最近几个季度,其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十分可观。如2022财年前三个季度,其净利润分别录得19.1亿、23.7亿和2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9%、282%和62%。但是毛利率却有所下滑,也不及市场预期。

根据财报数据,英伟达四季度非GAAP毛利率录得67%,和第三季度持平,同比去年四季度微涨1.5%,但不及市场预期的67.1%。要知道,毛利率增长缓慢,一直是英伟达的隐忧所在。据过往财报数据显示,此前三个季度英伟达毛利率分别为66.2%、66.7%和67%。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的营收与利润结构也暗藏危机,凸显的也是过于依赖传统业务,新增业务却毫无声色。

例如,游戏业务依然是英伟达亮眼财报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22财年第四季度,英伟达的游戏相关营收达到了 34.2 亿美元,同比增长 37%。虽然营收*值创下历史新高,但同比增速和三季度基本持平,并无太多进步。

而且,在新型的汽车芯片业务方面,在本季度则有所下降,降幅达到了 14%,英伟达方面表示这是由于汽车制造商供应限制所致,无论何种原因,其未来的重头戏应该是新型领域。

另外,英伟达一直将手机芯片业务作为战略方向。但是此前英伟达在尝试以400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时,最终却宣告失败。这起收购失败对于英伟达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ARM约有20%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国市场对于芯片需求的增长,也是肉眼可见。包括小米、vivo、OPPO在内的几乎所有头部手机厂商都在使用ARM的技术架构。而且,即便是芯片头号企业高通,也离不开ARM。

尽管英伟达的GPU应用十分广泛,在高性能计算、图形处理、AIoT和云计算等多方面都有对应的产品布局。但是与英特尔、AMD相比,其在CPU产品上却是先天的短板,也势必会错失高端智能手机、PC等市场。

如此种种,也让英伟达在高端智能手机芯片上的布局困难重重,进展十分缓慢,尽管这对英伟达目前的盈利能力未伤筋动骨,却让英伟达陷入过往的成绩无法自拔,未来的发展焦虑也挥之不去。

「于见专栏」认为,英伟达第四季度业绩表现突出,也与其三季度业绩处于低谷,顺势反弹有关。彼时,受供应链趋于紧张、产品交付量直线下滑,英伟达也经历了供应链最艰难的时刻。而且,一直以来毛利率停滞不前,也在拖其后腿。

据了解,过去一年,芯片产能不足的供应链问题,也波及到了英特尔、高通和联发科等高通企业,一路狂奔追求产能的结果,就是毛利及效率会随之下降。

据了解,高通2021财年毛利率为57.4%,联发科为47%,英特尔刚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四季度毛利率同比收缩4.6%至55.4%。尽管英伟达对比之下更胜一筹,但是也难以掩盖其焦虑,毕竟英伟达一直想做的,是半导体行业的“武林盟主”。由此可见,一片繁荣之下,英伟达难以稳坐钓鱼台,高枕无忧。

02、加密货币带来财富的罪与罚

近年,全球比特币的投资热,带火了加密货币的市场。而AMD、英特尔、英伟达等半导体企业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不过,过去因此获得丰收的英伟达,也没有躲过这类业务的下滑。

据英伟达财报显示,其加密挖矿专用芯片(CMP)在截至1月30日的第四财季销售额下降至2400万美元,较上*季的1.05亿美元下降77%。尽管英伟达对外称,其于2021年2月,推出了加密专用芯片,以借此保护其原有游戏GPU的销售,实际上,挖矿对其整体GPU的影响程度可以忽略不计。

据了解,该专用芯片就是所谓的官方矿卡替代品,而矿卡的出现,是因为显卡在进行挖矿时会,对显卡带来极大的算力负荷,长时间地进行满载计算必然会使得显卡的寿命减短。

而显卡上的GPU可以经受得住这种考验,但是GPU周围的显存、电容、背面的电阻、MOS管这些元器件,因为显卡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很容易会发生老化和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就是俗称的“矿卡”。

但是,由于此后因该款芯片RTX 3060实行的哈希限制失效,此前开发专用芯片的初衷也竹篮打水,反而让AMD、英特尔等半导体巨头也纷纷瞄准挖矿行业,将英伟达的市场份额抢占殆尽。

据了解,加密货币带来显卡的需求剧增,是因为比特币还未出名时,不少用户只依靠电脑的CPU算力即可获得,到后来比特币愈发稀缺,单纯靠CPU的计算能力已经很难再取得优势,因此用户们将自己的挖矿装备升级到显卡GPU甚至是专业的ASIC矿机,最从个人到团队,从“自家后院”升级成“专业矿场”,每一步都需要购置大量的显卡。

为了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的运算能力,“矿工”们将目光抛向了拥有更强算力的GPU,但大量疯狂抢购显卡造成了“一卡难求”的局面,厂商供不应求无奈断货,进而导致黑市里显卡的价格高涨。更严重的是,许多平民主机因为没有显卡而无法装机,对用户的体验极差。

但是,过去的2021年,币圈的形势却出现了大逆转。一方面增长势头放缓,不如以前。另一方面,相关监管趋严,并以实际行动限制加密货币、挖矿行业的大肆扩张。很显然,过去从挖矿产业链中活力颇多的英伟达,也因此受到重创。

03、供应链挑战与公关危机并存

尽管英伟达处于半导体产业的上游,有一定的主动权。但是全球芯片行业的供应链危机,英伟达也难以逃离。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英伟达的芯片生产,也需要依赖上游供应商。

正如英伟达发布财报时表示,鉴于全球芯片和硅片生产能力短缺,未来供应方面限制仍将是一个不利因素。CEO黄仁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仍面临一些供应方面的限制,商业数据中心的联网一直受到供应限制。

除了在供应链上存在诸多风险外,英伟达也曾因为公关危机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发2020年底,彼时,因为百万Youtuber(Youtube视频上传者)的围攻,最终英伟达不得不以道歉,并收回不当言论而告终。

据了解,按照业界的“潜规则”,厂商会“出借”新产品,给Youtuber的这些创作者,让他们去写心得,提供给消费者参考,但是,有评测团队在多次发布的评测视频中,提及近年来主打的“光线关注”(ray tracing)功能有些不足之处,因此也被英伟达试压,令其对评测内容进行修正,并决定不再提供显卡给他们做评测。

不料,该事件经过媒体圈发酵,却引爆了一场公关危机。一方面是有人认为厂商本来就没有义务提供显卡“借测”,另一面则有人认为英伟达在显卡领域一家独大多年,变得越来越蛮横。最终,英伟达也因为多位百万级粉丝的Youtuber的集体围攻,而不得不选择妥协。

很显然,这件事并非是英伟达舍不得贡献几个显卡,毕竟只是短期借给评测者而已,而是难以接受别人向他们的产品提建议。甚至有Youtuber指出,英伟达内部甚至有一套“黑名单系统”,如果曾经批评过他们*的Youtuber,就没有机会提前拿到借测显卡。

更离谱的是,英伟达还会将这份黑名单会分享给华硕、技嘉和微星等其他制造商,如果这些厂商要提供“借测”显卡给黑名单上的创作者,英伟达同样会追责。

俗话说:纸包不住火。英伟达对待产品不足的态度,无异于欲盖弥彰。本来评测者的客观反馈,有利于产品升级迭代,但是其试图通过打压舆论的方式来掩盖其产品存在的缺陷。这也不难理解,为何那些Youtuber会抱团攻击英伟达了。

04、结语

英伟达作为PC时代的显卡芯片独角兽,能够持续近30年活跃在半导体行业,屹立不倒。固然有其核心技术、前瞻眼光等关键因素。

只不过,如今世易时移,早已不再是个人电脑的时代。因此,英伟达目前的繁荣盛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吃老本。而倘若英伟达固步自封,甚至保持着一种傲娇的心态,听不进别人的建议,恐怕难以实现现有业务的突破,以及未来在业界的质的飞跃。

而无论是其部分业务过于依赖加密货币挖矿,还是其收购ARM失利无缘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都是其暗藏的发展隐忧,不容忽视。但愿三十而立的英伟达,能够继续一枝独秀,利于不败之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