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咖啡、快餐、油价,涨声一片,打工人:痛到肉里

以咖啡、速食快餐、油费为代表的“打工人三件套”,价格一路上涨:早上一杯咖啡涨两元,中午速食套餐要多花九毛,就连开车加的油也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上涨。打工人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吐槽“睁开眼就开始emo(网络用词,即情绪化、不开心)”。
2022-02-28 17:29 · 时代周报  梁施婷 石恩泽   
   

今年以来,多个行业宣布进行不同程度的提价,从零食、饮品到汽油,涨价是高频词。

“早上出地铁站买早餐,照例还是那几样,交钱的时候发现涨价了。”有网友说,菜价都涨了,连“菜市场自由”都很难,“上周买了两袋蔬菜、水果,花了将近300元。现在想来,想实现‘菜市场自由’也不是简单的事”。

以咖啡、速食快餐、油费为代表的“打工人三件套”,价格一路上涨:早上一杯咖啡涨两元,中午速食套餐要多花九毛,就连开车加的油也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上涨。打工人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吐槽“睁开眼就开始emo(网络用词,即情绪化、不开心)”。

随着全球通胀不确定性的上升,打工人唯有各出奇招,积极对抗通胀。

01 “精神食粮”越来越贵

“一杯醇香咖啡拯救打工人的崩溃?呵呵,现在每天都让打工人更emo。”深圳互联网大厂员工小王在朋友圈中写道。

近段时间,多个咖啡品牌接连宣布涨价。这消息令像小王那样的靠咖啡“续命”的打工人压力山大。

小王是重度咖啡爱好者,从大学起就养成喝咖啡的习惯。毕业后她进入互联网公司,长期加班也让她离不开咖啡。小王表示,她每日至少要喝2杯咖啡,有时候加班太晚,也得靠咖啡提神。这样下来,一天最多能喝3—4杯咖啡。

“早上*杯咖啡,我会选均价40元左右的精品咖啡。下午困倦的时候,会再加一杯15元左右的。这样算下来,一天光是咖啡就要花费近60元。”

小王这份“精神食粮”越来越贵。

2月16日,星巴克部分产品已调整价格。星巴克官方APP显示,包括美式、拿铁在内的咖啡产品售价均较此前有1—2元的提升。

这已经是星巴克在4个月内第二次提价,*次提价发生在2021年10月。

△图片来源:星巴克APP截图

除了星巴克之外,瑞幸和Tims咖啡也相继加入“涨价大军”。1月初,Tims咖啡悄然完成提价,数款门店商品普遍上涨1至2元。去年12月,瑞幸将外送饮品和自提饮品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上调了3元左右。

瑞幸咖啡表示,价格上调是基于租金、人力、原材料等营运成本的综合考量。

咖啡店调价实属无奈之举。追其原因在于,巴西作为全球*的咖啡生产国,去年先后遭遇疫情和干旱天气导致的供应链动荡,咖啡豆同比减产近20%,且咖啡库存已经降至22年来的新低。

以占据世界咖啡产量70%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为例,该品类在过去一年价格上涨了一倍多。根据洲际交易所(ICE Futures)的数据,目前阿拉比卡咖啡豆价格攀升至每磅2.59美元,创10年新高。

在各大咖啡连锁品牌开启了新一轮调价潮的背景下,深圳多位精品咖啡店主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在考虑加价,增幅约在5元左右。

小王琢磨了一套应对之道。她表示,打算和同事一起拼咖啡豆。“自制挂耳咖啡,一年下来应该能省不少钱。”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人晒出自制挂耳咖啡的心得。网友“闻闻诗”选用性价比较高的咖啡粉(16元/包),算下来自制挂耳咖啡的成本,一袋只需要0.7元。

有网友尝试后表示效果不错,“以后再也不用在公司叫外卖咖啡了!实在太穷,连封口机都没买,直接用电发夹来加热封口。”

02 麦当劳默默涨价

让打工人emo的还有速食。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部分超值早餐组合涨价幅度在1元左右,麦乐鸡的价格从12.5元上涨到13元,麦辣鸡翅的价格也从11.5元上涨到13元。

麦当劳悄悄调价让不少打工人直呼接受不了。事实上,自2021年12月麦当劳实施全国范围内统一调价后,被打工人戏称为 “穷鬼套餐”的“1+1随心配”,从12元涨到12.9元。

有网友留言称,“去年底这么多(娱乐圈)大瓜都没让人‘破防’,但麦当劳涨的这九毛钱,让我心痛到流泪”。

小刘作为麦当劳的忠实粉丝,以往周一到周五的早餐和午餐都会选择在麦当劳解决。麦当劳此轮调价,对他而言,“快乐没有了”。他给时代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早餐涨1元,午餐涨2元(按两份1+1套餐计算),一天下来就是3元,一年下来至少要多付720元。”

小刘表示,当初选择麦当劳是因其足够标准化的餐品,以及常年稳定的价格。但涨价之后,一时半会儿很难找到让人更省心的替代品,让他十分无奈。

也有网友对涨价表示理解,“上游的原材料涨价了,麦当劳涨点,个人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不玩‘瘦身’,不把汉堡和肉的尺寸变小,就默默地认了。”

无独有偶,另一快餐巨头肯德基自2021年12月27日起,也宣布全国菜单统一涨价。其客服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是成本原因。

韩国和欧洲等国的餐饮行业也在近期加入这波“涨价潮”。

据《韩国经济》报道称,自2月17日起,韩国麦当劳上调30款单品价格,涨价幅度约合0.5—1.5元人民币;德国《西部日报》19日报道称,根据德国政府的新规,餐饮业的工资要增加36%,而用人成本的上涨也最终会由消费者买单。

汉堡涨价,看上去虽然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可被用来非正式评估一个国家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因此,近期汉堡的涨价,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通胀正在悄无声息地席卷全球。

03 95号汽油重回“8元时代”

如果说吃饭可以选更便宜的,但汽车的油却不得不加。

2月17日是2022年第三轮调价,也是今年油价首次迎来三连涨。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月29日—2月16日)国际油价继续大幅上涨。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平均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5.26%。

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10元和200元。而今年以来,汽油价格已累计每吨上调865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30元。

本轮调价后,92号汽油零售价为每升7.82元,95号汽油零售价为每升8.39元。

有网友表示,“油价七块六的时候我没有珍惜,等到八块三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网约车司机小杨深有感触。“2018年底,油价最高不到7元,疫情发生后,油价一度跌落到5元的谷底。一直到现在,油价往8元冲刺。”他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若以每个月的流水约1.5万元计算,其中接近三成要贡献给油费。

这还只是*步。今年,汽车保险、保养各项费用都有所上涨。

小杨表示,仅仅是保险今年就要三四千元,由于汽车的行驶里程超过了10万公里,保养维修费用也要准备近5千元。“以前也没感觉油价涨得有多厉害,但现在逐次上涨,加起来真是‘痛到肉里’。”

供求处于紧平衡或将导致油价维持在高位。全球*的独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首席执行官Russell Hardy认为,今年年底的日需求量将比2019年底的水平上升100万或200万桶。而供应系统的紧张将推动油价可能在未来6至9个月内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上方。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油价继续高涨空间已经不大,无需过分担心。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说,全球原油供给不确定性导致的油价短期走高可能是“镜花水月”,今后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或将放缓,年内油价下跌概率大于进一步上涨。

△近期油价走势。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但无论油价如何波动,一众电动车车主都处之泰然。有网友表示,“看了眼这个油价,我真佩服我爸当初给我买混动车的决定。”

在油价屡屡上升的时候,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更加突出。比亚迪曾计算指出,购买新能源汽车5年的费用只需要7500元,比燃油车节省58500元。

新能源汽车的低能源成本也让小杨心动了。“要是油价涨到9元,换辆新能源汽车更划算。”小杨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