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奥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麦星投资、东方富海领投

奥哲成为国内数字化领域低代码赛道中,首家完成C轮融资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了行业头部领先优势。
2022-03-01 10:00 · 投资界讯  sybil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日消息,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哲)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麦星投资东方富海领投、老股东华泰创新、高榕资本、钧山投资跟投这标志着,奥哲成为国内数字化领域低代码赛道中,首家完成C轮融资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了行业头部领先优势。

据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区域化本地服务、进一步开拓市场,助力中国千万家企业运用低代码更好地拥抱数字化,真正实现让数字化触手可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将数字经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里程正从“规模红利”向“数字创新”迈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数字经济的建设中,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传统的数字化转型手段,因周期长且过于昂贵和僵化,无法为企业提供高效和敏捷的开发流程,已难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期望。这样的背景下,兼顾个性化和敏捷化的低代码迎来了爆发。

去年七月,Gartner首次将低代码作为新兴技术热点纳入《2021年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海比研究院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低代码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9.5%,2022年可达42.6亿;2025年预计达到142.2亿。这也意味着,积极拥抱低代码正成为企业共识。

与前几年火爆的人工智能不同,低代码的火热并不是因为技术突破,而是源于市场需求。奥哲创始人兼CEO徐平俊表示,从信息化时代跨越到数字化时代,企业应用呈指数级的增长,而且这些应用核心围绕着企业面向的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快速变化。火爆的需求背后则是IT供给的严重缺失。在这个大环境下,低代码的方式反而可以更高效地帮助企业构建系统,更快低响应市场变化,让企业业务得到更快落地。

from clipboard

奥哲创始人兼CEO 徐平俊

中国各个行业都在尝试进行数字化转型,并逐渐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促进行业数字化的进程。它们积极探索各自行业价值链的数字化潜能,示范性地带动数字化经济在各领域的渗透。整体来看,企业数字化的过程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业务数字化阶段、数字业务化阶段和业务数字原生阶段。

业务数字化是将数字技术引入到原有业务中,为其带来效率提升和业务模式变革的过程,这个阶段的实施主体将主要是IT部门;数字业务化,通过利用业务数字化所产生的大量数据,用于反哺业务本身及其周边业务,促进业务更好的管理、发展和创新,甚至衍生新的业务模式、经营模式的过程。这个阶段主要由运营部门可以通过洞察数据来分析业务,进一步优化业务环节和流程,从而形成闭环。

“在业务数字原生阶段,所有的企业人员都能像使用手机一样构建数字化系统,直接落地业务人员自己的业务想法。这也是数字化的终极形态。”徐平俊表示,数字化将与业务越来越近,最终融为一体。低代码的终局,也正是实现业务数字原生。

东方富海合伙人王兵所言,管理和业务数字化已经成为各种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核心需求。预计未来三年,低代码会演变成为一种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全面提升各类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从2016年第一款低代码产品氚云在钉钉上架已近6年,奥哲已经进入低代码的全面商业化阶段,并在资本、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全方位发展。

在技术层面,奥哲已连续十年将30%的收入投入研发,在模型驱动、流程引擎、规则引擎、UI引擎、数据分析引擎等低代码核心领域积累深度,专利数名列第一。在全球低代码领域,仅奥哲与Force.com具有自研编译器能力;在中国市场,奥哲拥有独家自研页面引擎技术能力,旗下奥哲云枢也是国内唯一具有业务中台能力的低代码产品。此外,其技术人员占比高达80%,技术核心成员均来自于微软、华为、腾讯、阿里等知名企业,具有to B技术创业经历和10余年技术研发经验。

如今,奥哲构建了完善的PMF矩阵:面向数字化管理员的开发工具氚云,面向专业开发者的数字化引擎奥哲·云枢,流程管理引擎奥哲·H3 BPM以及面向业务人员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奥哲·有格。这一产品矩阵能够覆盖所有类型企业不同的数字化需求,商业化效果也在不断增长的客户规模和销售额中得到印证。

from clipboard

 

奥哲产品矩阵

截止2021年,在客户规模上,奥哲已服务超过20万家企业组织,包括60%中国500强企业及众多行业标杆企业,其中云枢服务了300多家中大型企业客户,覆盖200万以上的终端用户;氚云自2016年上架钉钉应用市场,常年销售排名第一,在同类型低代码市场中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去年钉钉双十一企服节,氚云GMV率先突破1000万,刷新了钉钉开放平台历史上最快突破该数据的纪录。

相比于其他低代码企业,奥哲的业务也更“多元”,其中有面向大型企业,如金融、建筑、制造、供应链、能源等领域客户,也有建工、贸易、快消、企服领域的中小客户。

中国500强制造业领军企业杭州西子联合,旗下的产业大多属于典型的离散制造业,生产工艺不统一且业务非标性极强,对系统能否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要求特别高。 

通过奥哲·云枢,西子自主搭建了航空QMS以及集团内大量复杂核心业务应用。截止目前,西子有三分之一的系统部署在奥哲·云枢上。总体来看,低代码的方式帮助西子联合降低了应用开发的门槛,大大提升了应用开发的效率,比如目前西子新构建一个普通场景只需20分钟,80%的业务场景通过配置就实现了,应用构建的效率提升了200%。

再以建筑行业龙头云南建投第二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为例,其早在2019年开启数字化之路,并在氚云的助力下,成为了业内数字化升级标杆。一方面,通过氚云,其开发出了全国首个由建筑企业发起的数字化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了对18万农民工的数字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工地合规用工和农民工欠薪问题;另一方面,开发出了设备物资管理平台、农民工保险管理平台、分包管理平台、审计管理平台、财务管理平台等,大大提高了业务流转的效率。其中,截至2020年10月,该设备物资管理平台已入驻超400家合格供应商,签订合同多达1200份。

受益于众多大中小企业的服务实践,奥哲已形成了一套成熟解决方案体系,包括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政务与公共事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金融、建筑、地产、制造、石油石化、贸易等行业,标杆客户有云南建投、中国建筑、中国建设银行华泰证券、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供应链协同、CRM、协同、HR、项目管理等多个横向的业务领域,标杆客户有西子联合、红运集团、中国中车等;政务与公共事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包含区县企业服务平台、数字乡村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教育区校一体化解决方案。

国内一家卫浴行业龙头企业,基于奥哲C2M供应链解决方案,成功快速构建了从开单、客户管理、订单管理,到工厂采购,入库、出库的完整个性化定制平台。平台上线后,客户转化率提升12%,运营效率提升22%。

面对市场的变化,奥哲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也在迭代,并积累和梳理出一套系统化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标准。

截止目前,奥哲在全国建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青岛、西安九大区域服务中心,以此为中心节点可辐射全国20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本地化服务网络。除此之外,奥哲还构建了生态伙伴体系,在全国拥有500家伙伴服务商,遍布全国34个省市的渠道网络。 

在交付能力上,奥哲拥有成熟的实施交付团队和交付体系,核心咨询顾问团队平均工作经验15年以上,在过去的服务中实现了90%的按期交付。

完善产品矩阵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强大的服务能力和交付能力一并构成了企业的护城河。2022年,奥哲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深耕区域,打造“9+1”区域布局,不仅是为了扩大市场规模,更重要的是提升运营和服务质量,离客户更近一步。

“作为推动中国千万家企业数字化进程的赋能型企业,有机会也有责任积极地去主动拥抱这个智能时代,帮助他们快速构建数字化核心能力,进入到正在汹涌蓬勃发展的产业智能化大潮中。”徐平俊指出。

未来,奥哲将帮助更多的企业通过低代码更轻松地实现数字化,不断降低产品的门槛和数字化的总体成本,让低代码产品更加普适。

对于本轮投资,东方富海合伙人王兵指出,奥哲的核心团队在企业数字化领域有超过15年的研发经验,在低代码核心技术、产品定位、场景覆盖、客户服务等各方面都有长期的积累。其不仅拥有行业最完整的低代码/零代码产品组合,可以满足从个人开发者,中小企业,到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等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还服务了行业最多的中国五百强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低代码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军企业。

麦星投资高级合伙人邬炜表示,针对企业日新月异的业务变化需求和系统开发人力不足、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如何赋能更多开发者和业务人员,普惠更多企业,作为企业服务的基建工具,低代码是一个可能的答案。企业服务是一个长周期行业,需要从业者具有精细深耕和长期投入的精神,完善的产品矩阵、客户大量积极的应用和反馈,都印证了奥哲团队出色的产品服务能力和独特的企业文化。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