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还是一味良药吗

互联网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一直是一剂猛药也是良药,但是药量没及时随着时代发展调整,导致出现了一些副作用。药还是好药,如何调整节奏,重新对社会形成一个没有副作用的药效,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将是一道崭新课题。
2022-03-01 12:36 · 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  雨晴   
   

中国互联网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一直是一剂猛药也是良药。

但是药量没及时随着时代发展调整,导致出现了一些副作用。药还是好药,如何调整节奏,重新对社会形成一个没有副作用的药效,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将是一道崭新课题。

进入财报季,各家互联网公司,最近一段时间会密集性的交出自己的季度和年度成绩单。从目前市场的前瞻及部分已有成绩单来看,互联网公司曾经的高增长神话成为历史,因为在新的时代,平台必须要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负责。

*个交卷的是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为24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但是净利润为446.24亿元,同比下滑25%。

整体营收稳中增长,而净利润可能停滞或者下滑,这也许会是互联网巨头们未来几年的新常态。

谁能率先破题,就能*新一个发展周期。

01

健康指标一:

业务能不能赋能行业

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能不能谈论社会责任?答案很简单,有资格,但是没能力。

所以说,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各项指标中,净利润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一家没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也很难可持续地创造社会价值。

本质上,这是一个平衡的游戏,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可以持续产生利润,那么就存在与上下游的盈利平衡,带动产业链条持续获得发展机遇。

所以,平台有没有勇气牺牲短期利润,与上下游一同更加健康的发展,就是衡量其健康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阿里等电商平台,从2021年至今都拿出了真金白银,助力供应链上的不同节点发展。自2021年8月1日起,所有淘宝和天猫商家的贷记类收款的服务费率统一降低至0.6%,借记类收款服务费由平台承担,继续保持免费;此前,同年5月21日,淘宝天猫官方宣布,对平台商家的“退货运费险”费用全面下调,预计商家全年的运费险成本平均下降25%。

淘系一年上万亿的GMV,即使只有十分之一交易是用花呗、信用卡等成交,按一千亿计算,服务费率下降千分之一个点,平台利润也要减少1亿元,而实际执行中,淘系对商家的“让利”可能更大。

为了上下游更好的发展,互联网企业短期内利润收到影响几乎是必然的。但这在市场看来可能是利空的变化,赋能了整个行业,长远来看符合共同富裕的目标,行业的繁荣也有利于各个公司的长远利益。

02

健康指标二:

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社区团购为什么会被叫停,因为资本的介入导致行业的发展变得无序,烧钱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

今天的互联网,已经走完跑马圈地的时代,烧钱求破局已经难以为继,并不能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提高消费者体验。实现精益发展,或将成为关键的胜负手之一。

所以,看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可以重点看其投入情况,是继续粗放的投钱,没有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还是投向提升自身和行业质量效率的方向。

互联网公司财报季将在3月陆续开始,如果先研究这次率先发财报的阿里,有一些苗头能印证这个趋势。

例如,阿里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提到淘特和淘菜菜时说道:“我们将通过优化效率,将重点转向质量增长,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缩小这两项业务的经营亏损。”看来,阿里已经明确了从提高效率和质量的角度寻求盈利,或许是一个风向标。

不止是这两个新业务,饿了么也通过聚焦核心市场,不断优化用户增长及物流成本,整体交易订单量年同比增长22%,单位经济效益(unit economics,UE)得到改善。

当各厂不再提自己补贴了多少钱,转而关注运营、效率、质量等更实在的指标,才有希望真正推动行业的优化和发展,为人们提供真正的便利,为社会创造新的或者更大的价值。

03

健康指标三:

有没有可持续性输出价值

除了让利润,能不能持续输出优秀的理念、管理模式、技术以及人才,能不能让行业的软硬实力同步提升,也是企业对于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贡献。

从模式上来看,目前主流有两种模式,集中式系统和分布式系统。

集中式系统是将所有业务打通,在一个公司主体下运行,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在集团内部更灵活的调动资源,站在更宏观的角度为集团发展做出规划。

而阿里是分布式系统的代表,业务拆开,独立运营甚至上市。

2021年12月,阿里正式采用多元化治理体系,给各个板块更大的自主权。在内部信中,张勇说:“随着整个集团正在形成多业务引擎驱动未来增长的格局,面向未来,‘多元化治理’将成为集团全新的组织战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

阿里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尚在尝试中,但不管结果怎样,都会给行业可借鉴的经验。

从技术上来看,现在阿里等企业都在云业务上持续发力,并通过建立开放生态,让其他行业的企业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降低企业科研和技术发展的难度。

互联网巨头们,在算法和算力上的优势,需要持续性的往上下游供应链输出,帮助效率落后的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也是这几年云计算会为成为巨头争夺热点的主要原因。

人才输出这一块,也是大厂持续给社会以及供应链做贡献的一个方面。

在杭州阿里总部附近,有一系列围绕着淘宝生态创业的公司,很大一部分创始人或者高管都是曾经阿里的员工,正在用阿里的管理模式在经营中小型公司,让已经被验证过的模式,应用更广泛,让中小型公司或者初创企业尽可能多的避坑。

当今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只有软实力或者只有硬实力,都很难保持竞争优势。放眼世界,中国企业想要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要软硬兼修,头部企业两方面的持续输出能力对全国发展而言,都很重要。

04

健康指标四:

能不能在底层算力有所突破

硬核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破、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日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的选择。

互联网向Web 3.0时代迈进,各个行业都加速数智化转型。新的发展趋势,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算力,越来越多的被提及、被重视,这给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挑战。

陆玖财经曾发表一文,从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了算力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简言之,无论在元宇宙还是在实体企业的发展,都有赖于算力的增长。下一个互联网时代,哪个企业能占得先机,除了看芯片的研发生产,就是看算力的发展。

具体到中国,目前与算力有关的最重要的场景,就是近日正式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

这个可以比肩“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重要性的国家级工程,提出的背景就是,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并且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超级算力要消耗大量电力,所以把数据中心建在地价更低、资源更丰富的西部。

所以,能在底层算力领域有所突破的企业,就有更大的希望获得长期发展和增长。

在算力方面多年的部署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已经开始显现。以中国*的公有云阿里云为例,云业务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0%;收入组成愈趋多元化,本季度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收入上升,占到本季度阿里云总收入的52%,来自金融及电讯行业增长强劲。

当算力逐渐成为基础设施,谁能率先在算力方面有所突破,谁就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2021年11月发布的最新全球超算排名中,日本的“富岳”持续4次登顶,美国的顶点和山脊分列二三位,而中国的太湖之光“神威”排名第四;美国上榜机器的总性能为986.5 pfs(千万亿次/每秒),中国上榜机器的总性能为530.1 pfs,差距还比较大。

未来算力会不会成为和今天芯片一样的,限制中国科技发展的因素,除了靠国家推动,还要靠大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毕竟超算的建设、超级算力的发展,都需要巨大且长期的前期投资。

净利润当然还是一项重要指标,但已经不再是衡量互联网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在行业转型时期,是否能及时调整架构和业务,能否创造新时代下的新价值,是每一家互联网企业现在的重要课题。

毕竟活下去,才能继续创造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