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与捷成18亿「版权联姻」,长视频搅动短视频「春水」

影视行业里的版权格局并不会因为这场版权授权交易就一锤定音,但是它预示着平台们的版权战争并不会停止,有一方开始囤积粮草,其它平台也势必要做出防御。
2022-03-02 09: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影视版权市场潮水又再次涌动了起来,龙头公司的翻转腾挪,总是震荡着整个内容行业。

今年年初,国内影视版权大户捷成股份对外宣布,旗下公司与腾讯签订影视授权合同,以18亿的价格将公司总数量不少于6332部影视节目授权于腾讯,授权期达到6年。

巨额资金、龙头合作,授权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影视行业震动,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对该合同下发了关注函。

近日,捷成股份对关注函进行回答,进一步披露了授权相关细则,此次授权为*授权,腾讯享有*分销权。交易之后,腾讯获得*内容版权,同时未经腾讯许可,捷成股份不得再将版权分销给其它平台。

这个消息再次扩大了这场授权背后的震荡。

舆论市场意识到,腾讯占领了影视版权市场的高地,平台*IP内容进一步扩充,直接对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其它视频平台造成冲击,甚至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影视内容也进一步受限,影视格局再次变动。

而捷成股份作为影视版权龙头,靠着这笔交易获得资金保障。捷成股份透露,根据此份合同履约情况及收入确认原则,2022年公司预计收入在6亿-10亿之间。在影视公司普遍下行的情况下,捷成股份有了一颗定心丸。

资本市场也对这场合作进行了反馈,截止今日收盘,捷成股份A股股价上涨5.55%,腾讯在港股市场午后持续走高。

无论是舆论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震荡或许是短暂的,但是对于影视行业与视频平台们而言,江山似乎变了。

01、捷成股份与腾讯强强联合,长视频或将成最大赢家

这场授权合作能够引起行业持续性的关注,一方面是由于捷成股份作为国内影视版权龙头公司,一直是各大内容平台的供应商,覆盖面极广。*授权意味着部分内容渠道被截断,平台们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捷成股份以影视版权运营业务为核心,涵盖新媒体版权运营、音视频技术服务、影视内容制作与发行等,这其中新媒体版权运营是主要业务。2021年前三季度,捷成股份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5.99亿元,净利润达到4.61亿元。

2020年6月,捷成股份就曾公布数据,公司通过子公司华视网聚,集成新媒体电影版权9000余部,电视剧2600余部,动画片1700余部,形成了国内*的影视剧版权库,*版权超过5万小时。

根据捷成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捷成股份内容发行渠道既包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等主流视频平台,如2021年捷成股份与爱奇艺合作了《王牌部队》,该剧是爱奇艺的定制剧。捷成股份也与B站、西瓜视频、咪咕视频等综合视频平台达成合作,还包括了以虎牙为代表的直播平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小米等硬件提供商等手机运营商和IPTV、OTT等大屏终端。——几乎是对国内内容发行渠道的全覆盖。

而捷成股份授权给腾讯的6332部作品,具体项目信息尚不清楚,有哪些头部项目IP也不能预计。但是捷成股份对外表示,这次授权内容总时长为8300小时,占公司片库总量的16.7%。而这次授权之外,捷成股份将与腾讯继续展开新片发行及其它片库采购方面的合作。

参考捷成股份持有的版权内容——公开资料显示,捷成股份每年采购影视版权覆盖了超50%国内院线电影、40%卫视黄金档电视剧、40%卫视同步动漫市场,同时大量布局海外影视采购,华视网聚版权库中的*版权已经达到90%以上,以非*方式向客户分销的影视内容约达到市场总量的60%——这次授权的内容质量也不会太差。

这种情况下,公众很容易联想到,腾讯本身就是国内的IP内容巨头,在自身固有的基础上,获得捷成股份如此数量的授权内容,成为新一代的影视内容霸主似乎是一个必然。

而情况也确实如此,爱优腾等主流长视频平台,在前几年IP版权战落下帷幕之后,内部阶梯分化严重,自制内容与IP改编成为主流,这其中腾讯因为收编阅文集团新丽传媒等头部公司,同时大力发展腾讯动漫、腾讯视频等生态内自有平台,成为主流长视频平台中IP内容最为丰富的平台。

对于腾讯而言,捷成股份6000多部作品的版权,进一步扩宽了它自身的内容护城河。

02、头部内容集中化,“短视频“等迎来分水岭?

当市场上出现一股*优势力量,但是格局又尚未完全落定,许多需要担忧的问题就逐步浮现了。影响是多方面的,各方的侧重点并不相同。

从影视公司们而言,由于疫情影响,头部影视公司都在亏损边缘战战兢兢,中腰部影视公司基本处在朝不保夕的状态。同时各类流媒体平台大力发展自制内容,影视公司之间内容供应竞争更加激烈。这种环境下,影视公司的话语权在逐渐减弱,内容发行渠道们进一步掌握了话语权。舆论市场版权剧集被平台压价从而掀起公开口水战的情况并不少。

捷成股份与腾讯的合作,让头部内容进一步向头部平台集中,版权内容得到补充,无形中挤压着中腰尾部内容公司,这对于部分内容制作方而言,未来的局势并不算十分乐观。

更大的影响是对各类视频平台。腾讯之外的长视频平台们受到了限制,虽然暂且不能确定这6000多部作品分散到各个平台,会有怎样的影响,但在影视版权战基本偃旗息鼓的当口,腾讯与捷成股份的交易对其它平台而言显然有些措手不及。

目前各类平台对于头部IP内容都力求雨露均沾,如今年年初《老友记》宣布在国内上线,版权基本是分销覆盖到了国内几大主流视频平台,采取相同的排播模式与收费方式,而《老友记》便是由捷成股份华视网聚*新媒体发行。

但雨露均沾也就意味着内容的变现能力被消解,主要成为平台观影体验、用户基数与内容生态互动等的比拼。花钱买了版权,但是没能实现内容利益*化,甚至于有时候用户拉新也没有明显的变化,这显然也不是各家平台想要看到的。

*版权依旧是各家想要争取的,可是*版权又附带着高额的成本。此前爱奇艺CEO龚宇曾表示,“版权剧价格高昂,版权剧一集采购价格两百万元起,独播剧价格可能高达六百万元至八百万元一集。”版权成本是视频平台们*的短板。

而现在腾讯以18亿元拥有了一批*版权,并且获得华视网聚面向B站和字节跳动*分销的权利,这显然将搅乱主流平台现阶段看似稳定的影视版权格局,重现划分了势力范围。

短视频平台同样受到影响。近两年影视行业对于短视频影视版权问题争论不休,从视频平台与影视公司发起的版权倡导,到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发布的短视频细则,关于短视频影视版权与剪辑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

长视频们与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呈现分裂状态,短视频影视侵权行为是众矢之的,但始终没有明确的公共规则出现。今年长短视频平台因为《长津湖》的版权问题,还闹出了一波口水战。而这种局面下,一众依赖影视内容生存的影视博主、KOL、二创剪刀手们焦虑且茫然。

现在腾讯收割一波*资源,这意味着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版权区隔进一步加固,腾讯的*内容,非二次授权的情况下不能出现在其它平台上。媒体报道,捷成股份是字节跳动影视版权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可以预计,抖音上的影视博主等各类短视频影视创作者,需要注意的红线增加。

影视行业里的版权格局并不会因为这场版权授权交易就一锤定音,但是它预示着平台们的版权战争并不会停止,有一方开始囤积粮草,其它平台也势必要做出防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