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9学科培训非营利时代,学科类在线大班课驶向何方

学科培训非营利时代下,各家课程如何?曾在市场上备受追捧的学科类在线大班课又将驶向何方?
2022-03-02 17:42 · 鲸媒体  吱吱   
   

导语

“营转非”的浪潮下,猿辅导、作业帮、高途、网易有道等纷纷成立了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线上学科培训机构。随着办学许可证的获批,逐渐有一些持证机构开始推出新的学科培训课程。学科培训非营利时代下,各家课程如何?曾在市场上备受追捧的学科类在线大班课又将驶向何方

“营转非”之后

持证非营利线上学科培训招生开启

回顾2021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营转非”是绕不开的字眼之一。

去年11月往后,好未来新东方、高途、网易有道等上市教育企业相继宣布将终止K9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与此同时,这些上市教育公司也在尝试通过独立于集团之外设立非营利机构的形式来继续开展K9学科培训业务。“双减”政策的推进下,非上市学科培训机构亦对K9学科培训业务作出调整。

2022年开年,伴随多家教培机构官宣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完成营转非,一批全新的民非线上学科培训机构正式成立。

1月13日,希望学在其微信公众号宣布上线,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直播课程。1月21日,希望学春季班报名开始。

1月14日,猿辅导发公告表示,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已完成非营利转换。新设立的北京猿辅导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已通过主管部门审批并取得办学许可证。

1月21日,高途课堂、有道精品课等相继发布公告称,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服务已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剥离。原高途课堂小初学科的部分老师将就职于新成立的非营利线上学科培训机构:北京途途向上线上学科培训学校。途途课堂于1月21日期开启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的报名。原有道精品课小初学科的部分老师将就职于新成立的非营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北京志道线上学科培训学校。

而后,1月26日,乐学东方发文表示,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在2022年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免费直播课程。2月9日,乐学东方春季直播课程开启报名。

除此之外,据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包括北京作业帮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北京学有方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北京高思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北京豆豆狐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北京小盒线上学科培训学校等在内的非营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也已获得审批。

去年9月,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而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进入了一段漫长的停滞期。部分机构办学许可证审批完成,意味着其停滞已久学科培训招生与教学工作将要重启。

在经历了此前连续几年疯狂融资与营销的热闹后,伴随政策风向的改变,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不进入冷静、低调期。虽然如今已逐渐恢复招生,春季学期课程也将开启,但是合规依然是学科类线上培训机构无法回避的基调,同样,成本与运营的压力也成为各家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学科培训非营利时代来临

在线大班课将走向超大班课?

去年12月3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教委、市场监管局发布《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表示,按照国家“要区分线上和线下以及不同班型,北京分类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基准收费标准”的要求,根据国家规定的主要定价班型,确定了北京市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线下10人以下班型每人每课时80元,线上所有班型每人每课时基准收费均为20元。培训机构可以在上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基础上,在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就已上线的课程来看,除了乐学东方表示课程免费外,其他机构的课程每课时价格多集中在21元-22元之间。

根据途途课堂官网信息,目前其针对小学一、二年级仅开设免费的基础训练营;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均开设有不同科目的学科培训课程,所有课程收费均为1320元。

希望学已上线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全科培训课程。从定价来看,希望学小学一、二年级各科目定价均为330元,每科各为15课时;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各科均为396元,每科各为18课时;初中三年级各科均为528元,每科各为24课时。高中阶段课程收费为1232元,课时数为56课时或60课时。

猿辅导上线的课程中,小学数学为1050元48课时,语文和英语为790元36课时;初中阶段数学为1010元46课时,语文、英语、物理、化学为790元36课时。

作业帮则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课程根据不同年级将价格设定为590元、790元、880元、1320元不等。

此前,在在线大班课机构激战的日子里,低价是这一模式的重要亮点。平均每课时收费约50元-70元的价格,也成为在线大班课市场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张的原因之一。进入非营利阶段后,在线大班课课程收费又有明显下降,就家长的成本角度考虑,这显然是一大利好,但是降价之后,也有不少家长对于课程的供给量与质量存有疑问。

去年年底,注册地在上海市长宁区的乐读优课开放报名后随即引发争抢,不少家长感慨一课难求,而后乐读App公告称,开启系统测试后,发现存在小部分故障,故暂停报名。因考虑不周全,导致一部分信息呈现不合理合规,受到诸多建议和批评。

就当前北京地区持证线上学科培训机构的报名情况来看,只有猿辅导的少量课程显示报满,其他大多课程仍是可报名状态。鲸媒体以某显示已报满状态的三年级数学系统课咨询猿辅导客服,对方表示该课程已报人数为1072,另一显示报满的语文系统课已报人数为1320人。

K12在线大班课最为火热的年月里,融资与烧钱成为在线大班课的主旋律,但是不断攀升的营销费用也成为制约在线大班课企业获利的主要原因。当学科培训进入非营利阶段后,尽管授课机构告别了高昂的获客成本,但是在限时、限价的背景下,成本收益比更加成为各家机构的难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就投入产出的角度而言,在线大班课的班级规模或还将有所扩大,甚至进入超级大班的时代,以摊薄机构的成本。

不过,对于教培机构而言,尽管学科培训黄金时代落幕后,学科培训市场难以承载一家企业扩张与盈利的野心,但是拿到资质仍然意味着能为其保留继续从事学科培训的机会,以应对日后的市场变化。再者,教培新形势下,大量学科培训机构开始尝试转型,其中不少机构面向K12年龄段孩子开设了素质类课程,延续非营利学科类课程,或能保留其品牌的号召力,并与其新拓展的品类形成补充,增强用户粘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