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崩溃的俄国公司

这可能还仅是开始,潘多拉魔盒已经被完全打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前面涌现。
2022-03-04 12:53 · 格隆汇APP  金日   
   

乌俄战争打到现在,早已不是乌俄之间的矛盾。

这里面有很多事都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也许是身处和平国度让我们很难想象国外对开启战争的接受度,也很难看清事实的真相。其中到底谁对谁错,别说我们这些局外人,就算敌对双方都说不明白。

所以大家除了口嗨,*还是保留多一点清醒吧。

战争必然是残酷的,牺牲者甚至不一定只出现在战场上。

比如我们国内股民,因为乌俄战争引发全球股市恐慌,多少人的股票账户也被“炸”了。

又比如夹在战火中间的那一批俄罗斯跨国企业,正在遭受有史以来*的劫难。

而这可能还仅是开始,潘多拉魔盒已经被完全打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前面涌现。

01

俄企的至暗时刻

在昨日,俄罗斯*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在伦敦上市的股价,股价一度跌至1分钱,市值几乎清零。

这家约占俄整个银行资产1/3,与俄罗斯经济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国有银行,2020年净收入高达7611亿卢布,成为欧盟对俄制裁的*个倒下者。

目前,美股、英股等市场已完全暂停了俄罗斯股票开仓,有相关股票持仓的要么须在一定期限内卖出,要么被券商强平。

很显然,这些是美欧为逼迫俄罗斯妥协就范的手段,也是用于谈判的筹码。

尽管目前港股市场的俄罗斯股票仍然能正常交易,但遭遇同样惨不忍睹。

在港股市场,有一家俄罗斯*也是曾经全球*的铝业公司——俄铝(代码:00486.HK)。

乌俄战争开打以来,这家公司股价就开始接连遭遇跳水式暴跌,短短半个月就腰斩近6成,市值蒸发了超800亿港元,如今市值还有550多亿港元。

俄铝是目前全球第三大铝业公司,占全球铝及氧化铝产量占比均超过1成,其在13个国家有43家工厂,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

俄铝的工厂遍布五大洲,其中就包括了全球*型氧化铝精炼厂(按产能计)之一的澳洲昆士兰(拥有20%的股权),乌克兰地区的尼古拉耶夫氧化铝冶炼厂,还有意大利、瑞典等欧盟国家。

俄铝于2010年1月27日在香港上市,成为港股首家上市的俄罗斯企业。上市后,顶着全球铝业巨头的名号,俄铝的股票被市场追捧,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但随着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的持续交恶,其股价多少也受到了不利影响,逐渐褪去光环,状况最差时股价仅1.3港元左右。

2018年4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名单中就包括俄铝。

当时,俄铝在美国市场的比重约占15%,尽管这一比例相对还可承受,但三大条款还会引发非美籍企业及个人即使不在美国地区范围也不大敢与俄铝交易,导致当时俄铝的股票被恐慌抛售,股价一月之内腰斩。

而到了2022年的今天,尽管不是再遭美国制裁,但同样的剧情再度上演,甚至更要命。

目前,俄铝正式官宣暂时关闭乌克兰地区Nikolaev氧化铝精炼厂的生产。根据俄铝2020年度年报披露,该工厂的额定产能为175.9万吨,在旗下所有精炼厂中规模第三大,占据总产能的16.6%,近几年都接近满产状态。

更让市场担心的是,由于欧盟国家已经明确宣布制裁俄罗斯,位于意大利和爱尔兰的精炼厂以及澳大利亚的工厂会不会成为制裁的目标。这几家的精炼厂刚好也是俄铝产能规模超百万吨的精炼厂,合计产能将接近俄铝总产能的4成。

这种担忧并非没有依据,毕竟在2018年时俄铝已经领教过美国的严厉制裁。美国铝业公司昨天也宣布了停止对俄罗斯的贸易,已经开始将战火引到这边来。

在销售区域方面,根据俄罗斯2021年度数据,欧洲依然是其主要的市场,销售占比高达41%(2020年度为45%),同时美国市场的份额也有8%,也就是说仅欧洲及美国市场就占据了俄铝一半的营收。

这意味着,如果欧盟和美国真的对这些俄铝工厂做出制裁决定,那对俄铝来说堪称“灭顶之灾”。

俄罗斯作为超级军事强国,除了军工市场,其在工业方面自然有很强悍的实力,但在出口贸易方面主要还是集中在能源、钢铁铜铝等工业材料以及交通等领域,并且具有很大的依赖性。

现在美欧对俄罗斯的这些跨国企业制裁,可谓打到了俄罗斯的最痛处。

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可以预计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斗争在未来很长时间都很难结束。俄罗斯跨国企业如今面临的,短期是至暗时刻,未来也充满巨大不确定性。

02

对俄全面制裁开启

现在,美欧联盟真的是在对俄罗斯都采取全面断交式措施。除了扔出“金融核弹”,还有比如对主要领导人的资产冻结、限制入境,对俄罗斯企业业务断链、踢出国际指数等常规操作

根据欧盟制裁清单,还有其7家俄罗斯非常重要关键的国有银行将被踢出SWIFT,这也是西方向俄罗斯丢出的“金融核弹”的一部分。Sberbank因为与俄油气能源工业贸易有密切相关而其实并没有列入名单,但也受到欧盟其他形式的制裁,最终被逼退出欧洲。

穆迪/标普/惠誉近日也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3级和B级,世界银行也宣布暂停其在俄罗斯和白俄所有项目,甚至日本也对俄罗斯的几大重要银行进行资产冻结。

甚至在文化、游戏、体育上都在采取了孤立政策。

现在迪士尼、华纳、索尼已暂停在俄罗斯上映新的电影;俄罗斯人被禁止参加“欧洲好声音”大赛;俄罗斯艺术人士原计划在欧洲举办的艺术展览、音乐会、芭蕾舞演出纷纷被取消。

甚至连俄罗斯的猫都不放过。

另外,还有被大家关注最多的但很难意识到被带节奏的各种网上舆论战,热度丝毫不亚于战场上的炮火。

尽管现在乌克兰还在剧烈战争动乱,大量人民逃难甚至死伤,但泽连斯基却被舆论营造成了“为国不惜牺牲”的*国总统,民调显示支持率甚至飙到了90%,比去年底增加了3倍多。

这些制裁对孤立俄罗斯本国起到了非常大的效果。

在舆论战场上,俄罗斯已经输得很惨。

无论接下来的谈判顺利与否,俄罗斯都处于了一个非常被动的状态。

更可怕的是,只要乌俄战争一天没有效缓和,时间越往后,对俄罗斯越不利。

但另一方面,局势的升温也引发欧洲很多商品供应链短缺担忧,现在大宗商品已经一片鸡飞狗跳,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都涨到了天花板,进一步刺激通胀危机爆发,这对美国和欧洲来说都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现在美欧对俄罗斯的一系列强势制裁中之所以对俄罗斯的油气资源贸易留一道口子,就是因为德法意英等国对俄罗斯油气又依赖太高,远水救不了近火一时离不开对方的供应,连它也制裁的话,欧洲的油气价格还要继续飙上天。

对于俄铝也是基于同样的想法,不直接制裁而是想办法孤立。但对于俄铝这家公司来说,那是半条命没了,跟直接上名单制裁已没有任何区别。

局势胶着到现在,对于美欧与俄罗斯双方来说,代价都很大。

这真的是在一轮史上最残酷的俄罗斯赌轮盘游戏。

03

更多的不确定性

虽然乌俄有进行谈判的意向,但双方的底线完全不在同一个宇宙。

乌克兰没有放弃抱美欧大腿,甚至加入北约的野心,俄罗斯当然*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让北约扩张到家门口的结果出现。尤其是随着双方战争打响,伤亡损失都非常惨重,双方调和几乎成为不可能。

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一切都回不到过去了。

而这本就是美国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通过乌克兰这一颗棋子,把俄罗斯卷入不得不战的被动局面,这一一来既有机会拖垮俄罗斯,也能通过乌克兰把整个欧盟拖入泥潭。

自乌俄战争打响以来,乌克兰已经有87.5万难免逃离到邻国的,前往欧盟国家的总人数已经超过65万,这一数字还在急剧飙升中。这种情况跟2010年的欧洲难民危机如出一辙,尽管规模还不大,但欧洲国家对难民潮引发的巨大社会问题和经济负担是深感后怕的。

如果乌俄战争持续,必然会有更多难民涌入,欧盟内部的芥蒂必然也更多,到时候分歧和内乱还是小事,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受阻才叫事大。

到时候,整个欧洲也就别想稳定发展经济了。

直到现在,很多人对乌俄战争还是处于一个吃瓜看戏的状态,认为对我们没关。

其实对我们来说,无论长短期,关系同样极大。

且不说现在因为乌俄战争让全球股市接连暴跌,已经让很多股民深受其苦。

单是这次战争引发的全球供应链紧张、能源、农产品、工业品这些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更严重的通胀危机就够让市场害怕了。

现在美国的通胀率已经飙上天,这近期原油、天然气、粮食等价格又再更大幅度飙升,可以想象这个月美欧国家的通胀将有多恐怖。

昨天美联储鲍威尔也表明态度,不仅可能本月加息,还可能大幅加息,然后还要缩表。尽管市场对此有预期和消化,但大幅加息引发的新一轮流动性紧张,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重新陷入低迷下,谁也不敢接下来会引发更多什么其他危机。

从长远的角度看,如果俄罗斯或者欧盟经济因此垮了,我们会受怎样的严重影响,懂的人都应该能想得到。

尽管我们会有很多强有力的逆周期应对措施,但身处经济全球化中心的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只会多,不会少。

04

尾声

在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这些种种手段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一直以来,尤其中 美关系转冷的近几年,中国企业何尝不是因为被美国冠上各种莫须有理由遭到制裁打压,不仅发展受到遏制,甚至连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都很难,导致我们常常处于被动的局面。这些企业有谁,相信大家随便都能说出一大堆出来。

在对待俄罗斯与中国,它们态度无疑是差不多一致的。

现在乌俄战争已经打响,我们只能接受事实。其实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何尝也不是一场战争,我们除了尽量看清时势,在投资上尽量避开风险外,别无选择。

所谓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每个人的肩上就是一座大山,这真的不是无病呻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