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浪胃仙与合伙人闹掰,这次,我站MCN

如果是达人正常与MCN公司解约,可能也不会引发如此大的波澜。而这次,真的是浪胃仙做错了么?可能需要等浪胃仙新的声明才能知道答案。
2022-03-07 07:43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诗晴 蓝莲花   
   

今天,话题#浪胃仙带团队另立门户#冲上抖音娱乐榜榜首,一场红人和MCN公司之间的撕逼大戏再次上演。

“我当过十多年的艺人经纪,也是*次遇到这种情况”浪胃仙IP创始人游絮在声明中说道。

根据游絮的描述,浪胃仙另立门户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背叛。比如浪胃仙和小兰(原负责直播业务和直播团队的管理)带走前公司的拍摄器材和视频素材,另立门户时挖走前公司刚刚赔偿N+1,且签了竞业协议的员工。

甚至,小兰在职期间就已经成立了新公司,并把原公司合作的商业机会转移到自己的新公司里面,甚至在职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同类型的新业务,相当于在没散伙前悄悄地挖空了原公司资源。

这是继李子柒和微念事件后,又一场红人和MCN机构之间“分道扬镳”,但两者性质不同,舆论风向也不一样,李子柒账号至今没有再更新,大部分网友都支持李子柒,而浪胃仙的出走,大部分网友却力挺MCN,痛骂浪胃仙“过河拆桥”。

网红、主播与MCN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红人更换合伙人或者另立门户的事也很常见,但像浪胃仙这样釜底抽薪的行为确实少见。

01 旧号停更第二天,新号开张,出走预谋已久?

“不懂感恩的人不会走太长”

“人品是个好东西”

“真的浪胃仙这几个字就很讽刺”

在游絮发布三条声明前,浪胃仙抖音账号最近一条视频定格在2022年1月12日,而“真的浪胃仙”账号自2022年1月13日至今,保持着日更频率,一边是新账号的欣欣向荣,一边是原公司因为和品牌方的直播协议没有履行,一家家的找品牌方解约、道歉。两边的情景可谓是“东边太阳西边雨”。

游絮爆出很多细节,拿走原公司的拍摄器材,将公司电脑里的视频备份格式化,在职期间转移公司资源,N+1赔偿后挖走签了竞业协议的离职员工......这些扑所迷离的风波需要进一步考证。

吃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浪胃仙IP从4个人的小团队做起,成为拥有近3500万粉丝的美食账号,团队必然经历了很多考验和坎坷。

2018年7月,游絮签约浪胃仙,这位人称浪老师的大胃王,总是顶着一头潇洒的中长卷发,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在各类美食店里大块朵颐。他爱吃且能吃,曾经一顿饭吃掉20份大盘牛肉加十斤鱼、300个兔头、30份蒸饺、30大碗宽面等,最夸张的一次,他从中午12点一直吃到凌晨2点,全程吃肉,中间没有休息。

真实、实在、自然、接地气的风格和惊人的食量吸引众多用户前来围观,仅半年时间,浪胃仙就实现了粉丝量从20万到1291万的巨大跨度。

“他每天这么拼命,我也真的很心疼”,游絮对外说,一直把浪胃仙当作亲弟弟看待,没有按照行业标准去做利益分配,而是将“浪胃仙”直播项目产生的净利润的70%分给浪老师(原名李杭泽),为了做好浪胃仙IP,还放弃了签约很多艺人的机会。

浪胃仙团队很善于挖掘大众感兴趣的话题,将用户对食物的关注转移到情感上的陪伴。譬如在5月12日母亲节的视频中,浪老师讲述自己和外婆的故事,通过走心视频传递出温情态度将吃播从猎奇转为治愈,让用户看到简单不浮夸的视频背后是对美食的足够热爱和敏感,也让视频的立意更加丰满。

美食主播的核心是用长久的陪伴与粉丝建立情感联系,这是浪胃仙能够穿越监管、长远发展的基础。但浪老师另立门户后,已经败掉了路人缘,新账号何去何从?能走多久?

02 吃播被整改后,浪胃仙的转型

2020年8月,央视批评了“大胃王吃播”行为。随后,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规定,制作“大胃王吃播”、涉嫌浪费粮食的音视频等内容,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一系列“禁令”下,靠饭量、猎奇食物等夺人眼球的大胃王吃播视频在短时间内下架;而靠吃播走红的主播、达人,则在*时间删掉相关视频,去掉大胃王标签,有人离职,有人被解雇,也有人开始寻求转型。

这其中,就有千万级别粉丝的美食达人“浪胃仙”。

为了转型,他开始在作品里融入了些科幻剧情,也尝试过美食教程类型的视频。比如,自己化身进入因减肥而节食的女生体中,帮助女生品尝美食,还在视频中展示自己制作红三剁。后来,浪胃仙也尝试过在便利店卖烤肠。销量还不错。但他一边卖一边吃,本质上还是吃播博主。

几轮尝试下来,总体转型结果都不太成功。没有了大胃王的名号,浪胃仙的内容影响力大不如从前,单条视频点赞量从过去几十万赞跌到几万。

后来转型线下探店、测评外卖,人气才开始慢慢回温。测评时桌面上的分量不再像之前那样摆满整张桌子,而是吃完一碗再拿下一碗,以此来弱化“分量”,显得不那么铺张浪费。

不管对于浪胃仙本人还是当时所属的MCN创始人游絮来说。吃播账号被整改这半年多时间里,算的上是两人事业中的至暗时刻。“账号陷入了史无前例的流量低谷。那时候行业十分不看好我们。”

按照游絮所说,她随后就带着团队来到陌生的城市——杭州,并开启了直播事业。

在一次采访中,浪胃仙表示,转型做直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难的还是自己的心理障碍,毕竟直播带货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刚开始直播的时候,浪胃仙背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的担心是货卖不出去怎么办。

这期间,团队给了浪胃仙很大的鼓励,不仅在他情绪不好的时候及时疏导,还在直播前期精心准备。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游絮与浪胃仙的关系从老板和员工变成了合作经营。

“初来乍到,我们团队什么都不懂,踩了不少坑,交了很多学费。还好我们扛过了艰难时刻,一起让浪胃仙这个IP跨上了新的台阶。”游絮在视频声明里表示。

03 从辛巴徒弟到自立门户,浪胃仙这次失去了舆论支持

这不是浪胃仙*次走上风头浪尖。

也许很多人不记得,浪胃仙最早的师父其实是辛巴。从那时起,浪胃仙的性别就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当时有很多人觉得应该尊重浪胃仙自己的选择和风格,还有人表示,浪胃仙自己带着孩子生活,也很辛苦。但这次,舆论并没有宽容他。

“我自己也在打造IP,真的很难,能坚持了很多年更难,创业人的辛酸。”“人在做,天在看,多行不义必自毙,做人不能没有良知。”“跑路哥”“下头男”……在原账号的视频声明下方充斥着这样的评论。

即便在浪胃仙创办的新账号“真的浪胃仙”视频评论区,也充满着各种不友好的评论。“不把你骂道退网,我觉得全网民都有责任”“去新号看了,令人欣慰的是,浪胃仙已经湮没在一片唾弃声中。”

自从短视频和直播兴起以来,头部达人与MCN机构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

一般情况下,一家MCN机构,只有一个顶流达人,很难再有第二个。而这些顶流达人的去留也往往决定着一家MCN的命运。

最早,由于深度绑定张大奕,在张大奕与蒋凡的事件发生之后,如涵的营业额就颇受到影响;李佳琦与美ONE之间的分成比例也是一调再调,并且,为了留住李佳琦,美ONE还给予其股份;后来,李子柒与微念之间的矛盾爆发,尽管握有李子柒这个品牌,但微念的声量大不如从前。

剁椒TMT曾经与杭州一家头部直播带货公司的高管聊天,对方表示,顶流达人一般会占据整个公司绝大部分商务资源,而且每个达人背后会配备上百人的团队,负责人从短视频拍摄、制作,到直播运营、选品、投流等一系列工作。如果公司有两个这样的顶流,不仅会给公司带来较高的人力成本,而且经常出现无法平衡资源而带来的扯皮。

此次,浪胃仙与原MCN分道扬镳,本质上与之前的矛盾类型一致。浪胃仙在游絮的公司尽管能拿到高额提成和收益,但并不持股。而在小兰新成立的公司杭州炒鸡开心文化传媒公司中,浪胃仙(李杭泽)持股10%。

如果是达人正常与MCN公司解约,可能也不会引发如此大的波澜。而这次,真的是浪胃仙做错了么?可能需要等浪胃仙新的声明才能知道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