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首场助农销售额500万,背后布局MCN大盘

俞敏洪和新东方的一小步尝试,对迷茫中的教培行业来说,可能是一大步。俞敏洪带货效果如何,还需消费者来买单,市场会给出答案。
2021-12-29 19:01 · 鲸媒体  尔柒柒   
   

导语

新东方上线“东方甄选”,俞敏洪正式开启农产品带货直播。按照新东方的计划,本次直播只是搭建MCN矩阵的开始。未来,新东方或将在各个领域试水直播带货,打造“老师主播”IP。

1

俞敏洪重回农民身份

带货农产品销售额达481万元

12月28日,新东方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称,已上线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晚上八点,俞敏洪将在抖音上开启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

外界对于新东方欲布局直播带货的消息并不意外,毕竟俞敏洪和新东方曾好几次透露出要带货农产品的信号。从9月份新东方首次表示要布局直播和短视频,到今年年底,不过短短三个月,人们感叹新东方的速度,也对俞敏洪的首秀充满了期待。

直播开场,俞敏洪引用了艾青《我爱这土地》中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泪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表达自己重新回到农民身份的感情。

不同于其他直播间的热闹、喧嚣,俞敏洪用3个小时为大家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知识讲解课,其中不时还穿插着现场吃播秀。

俞敏洪当晚带货的农产品包括阜平苹果、甘肃藜麦、褚橙、稻花香大米、玉米、沙窝紫美人萝卜,此外还有山货、腊味等等特产礼盒,价格最高的有960元兆丰有机特制颗粒粉,也有低至9.9元的柞水木耳。

在这场时长为3个小时的直播带货中,俞敏洪共销售了500万元的农产品,根据抖音官方的数据,俞敏洪排在当晚带货主播榜的第16位。而据第三方直播数据统计平台数据披露,俞敏洪此次农产品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82万人次,订单总量达到5.7万,音浪(打赏)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销售额为481万元。

观看直播的网友对俞敏洪的直播首秀呈现出两级分化的评价。

以对新东方品牌有感情的新东方前员工和家长为代表,对俞敏洪作出的尝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一位前新东方职工表示,“摸鱼看了一晚上俞敏洪老师的直播,也许有感情滤镜在,所以一点也不反感。出于对教育行业从业者的尊重和情怀,接连下了N单,只因为我也曾经是那群人中的一个。”

有家长称,“新东方的老师既专业又负责,家里的小朋友一直在上新东方在线的英语课,现在要结束了,特别伤感。俞老师要开启新事业,作为家长一定支持!”

另外也有一部分网友称俞敏洪直播间农产品太贵,性价比不足。

对此,俞敏洪在当天直播间回应,“为什么叫我们的农产品带货平台叫‘东方臻品’,不叫‘东方便宜货’?因为我们都会选取健康、无农药、无公害的产品,消费者购买后既可以自己吃,还可以作为礼品放心送给别人。”俞敏洪说,自己销售的农产品价格并不是全网*,但在同类品牌当中,肯定是*的,他希望用同等价格给消费者选出*的农产品。

2

扶持内部老师

欲打造MCN矩阵

作为助农带货直播的首秀,俞敏洪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但正如部分网友所反映的那样,俞敏洪和其团队精挑细选后农产品的售价普遍高于抖音其他直播间的水果价格,而对于俞敏洪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截自蝉妈妈数据平台)

据第三方统计平台显示,俞敏洪首次农产品带货,生鲜蔬果类产品均价为90.78元,而抖音水果类销售榜单前八位的销售价格不超过25元。低于市场的价格为这些直播间带来了巨大的销量,上个月抖音水果类销量最高的猕猴桃月销62.8万件,销售额高达900万元。

(截自蝉妈妈数据平台)

在这一点上俞敏洪和东方甄选不具备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俞敏洪直播间近六成观众的年龄在24岁以上,有38.58%的观众在31岁-40岁年龄区间。这意味着俞敏洪的目标用户是一群更具消费能力的人群,针对该用户群体的定价可稍高。其中,对用户画像侧写,以男性观众为主,如何针对该群体推出合适的产品,应当是东方甄选团队接下来应考虑的问题。

将价格问题搁置一边,俞敏洪的农产品首秀不过是一次试水,其背后布局的是一盘MCN大棋。

早在10月底,就有一则关于新东方高薪招聘直播流量负责人的消息广为流传。该招聘信息显示,新东方正在在招聘私域流量负责人,主要负责俞敏洪直播带货抖音和快手流量承接,用户增长和二次复购,对用户增长量和GMV负责,年薪高达100万元。

(网传新东方内部邮件截图)

该封内部邮件显示,新东方认为,MCN正式进入产业式爆发,抖音、快手和小红书成为了国民级营业,形成了新消费通路,打通了供需不平衡,短视频正在改变各行各业。为此,新东方所拥有的海量宝藏级老师,可以通过优质的视频内容运营和直播运营,吸引大量精准粉丝,积聚MCN流量矩阵,从而实现商业变现。

新东方本身就是一个具备MCN气质的公司。熟悉新东方老师的人都知道,新东方老师*人格魅力,上课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深受广大学子喜爱。一些老师在微博上拥有百万数量粉丝,其号召力不容小觑。

新东方在内部培育老师,孵化自己的MCN,将老师们的流量自然引入直播间大大节省了许多成本。业内人士表示,新东方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去招人,其本身就有数百名老师可以从事选品、谈判、供应链、配送、客服之类的工作。

在教培行业的动荡之年,新东方被曝裁员4万人,月底就要全面终止K9业务。对于新东方来说,若能帮助老师们成功打造出IP,建立细分领域的工作室,便可顺利解决上万人的再就业问题。同时,围绕直播带货可延伸出上下游产业链,继而形成农业、母婴、图书、日用等多样化直播生态,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俞敏洪和新东方的一小步尝试,对迷茫中的教培行业来说,可能是一大步。俞敏洪带货效果如何,还需消费者来买单,市场会给出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