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两会:硬核提案中的「万亿」机会

站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时间节点来看,今天依然只是一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新开始。
2022-03-08 12:56 · 微信公众号:光锥智能  卢滢西 刘雨琦   
   

“缺芯”、“反垄断”、“数据隐私”、“自动驾驶”、“氢能”、“元宇宙”......越来越多的科技圈热词掀起了全民讨论度,预示着前沿科技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底色”。

在2022年的“两会”中,对科技的讨论也同样成为主旋律。

硬科技方面,在“一芯难求”的大环境下,国产替代是重点提案话题 ; 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政策指导下试水,并寻找大规模应用的可能。同时,以“新能源”和“碳中和”为主旋律的“绿色”产业被着重强调,碳交易、碳排放等落地动作是探讨焦点。

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数实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

为此,光锥智能从芯片、自动驾驶、新能源、碳中和、数字经济等五个方向,对两会代表建言进行了梳理。

1、芯片:一芯难求,加速国产替代

2、自动驾驶:政策指引,从试水到应用

3、新能源:集中电池创新,瞄准储能市场

4、碳中和:碳交易、碳排放,加速试点落地

5、数字经济:数实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

芯片:

一芯难求,加速国产替代

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芯片产业正成为全球电子、汽车等产业关注的焦点。而汽车芯片作为高算力芯片领域的首要落地应用,在本次两会中备受关注。各传统车企代表纷纷对汽车芯片提出新的需求和新思路,汽车芯片的国产化、国产替代成为共识。

1、丁磊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

关键词:芯片、知识产权

丁磊提交了《关于搭建全球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 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提案》。该提案建议:

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

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2、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关键词:芯片、产业布局

完善整体布局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王凤英建议:

短期优先解决“缺芯”问题;

中期完善产业布局,实现自主可控;

构建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长期机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3、陈虹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键词:芯片、国产替代

建议加强政策保障,促进国产大算力芯片发展。

陈虹建议:

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协同,建立车规级芯片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成立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

建议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芯片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加快形成国产大算力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

4、曾庆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键词:芯片、国产化

关于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保供稳供,梳理关键领域芯片供需情况,引导国外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

稳定市场,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调控原材料价格无序上涨,缓解企业压力;

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卡脖子关键领域;

强化应用牵引,加大支持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发展步伐。只有政府和研发机构、企业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解决芯片瓶颈,推动产业发展。

自动驾驶:

政策指引,从试水到应用

在自动驾驶方面,各代表提案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系统及相应政策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现阶段各国自动驾驶无人化的竞争集中在政策创新。

1、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

关键词:政策创新、自动驾驶

今年两会,李彦宏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主题。

一、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支撑技术全球*地位

在自动驾驶政策创新方面,李彦宏认为,哪个国家能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实现规模化商用,实现无人化,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

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明确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准入规则。制定自动驾驶运营管理办法和保险配套、事故处理机制等政策,为符合要求的车辆发放正式号牌。

适度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升级。

二、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道路拥堵,推动城市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发展“绿色AI”,实现算力、算法低碳发展

李彦宏建议:探索数据中心碳排放双控,建立兼顾性能和能耗的绿色算法度量标准,加快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

2、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

关键词:智能网联汽车

围绕建立健全智能网联车安全机制,周鸿祎提出了三点建议:

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和相关标准,保障汽车出厂安全和持续检测;

建议规范汽车安全漏洞的上报行为,不恶意炒作和违规披露;

打造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态势感知体系,建立汽车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3.朱华荣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键词: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隐私保护

在《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中,朱华荣建议: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

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

合理制定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新能源:

集中电池创新,瞄准储能市场

其次,在汽车行业备受关注之际,新能源的应用也一度成为讨论目标。在保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前提下,高效清洁可持续地利用的能源是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在今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1、雷军 小米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碳足迹、基础设施

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

当前,对于我国汽车工业低碳发展工作来说,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因此,雷军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

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

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

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2、丁磊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

关键词:新能源、“以租代买”

把握新能源自主权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

提案建议:

充分发挥我国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我国新能源供给自主性;

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3、曾毓群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锂资源保供稳价、新型储能、锂电池道路运输

参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制: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参照抽蓄建立适用新型储能特点的容量电价政策,形成稳定合理的收益空间。

多措并举保障锂资源供应安全:应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应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提升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水平。

为锂电池运输按下“快捷键”完善锂电池运输管理,可以从三处着手:严格运输准入并加强执法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进运输分类分场景管控措施。

4、李书福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关键词:新能源、甲醇汽车

一、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

李书福在《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中呼吁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二、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建议如下:

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

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的优化。

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

碳中和:

碳交易、碳排放,加速试点落地

2022年开始,“中国已然确定了“3060”的双碳目标,所有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都将交出自己的“碳答卷”。尽管互联网科技巨头自身的碳排放在全社会碳排总量中占比甚微,但其平台的性质、数字化技术优势,被认为可以在更广泛的减排领域中发挥作用。

这些作用到底是什么?如何发挥?在此次提案中或许透露了答案。

1、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关键词:碳中和、海洋保护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蓝碳发展,助力碳中和

今年两会,马化腾提出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蓝碳发展的建议。建议称: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和完整的海洋生态系统,同时具备红树林、海草床、盐沼这三大滨海蓝碳系统,具有发展蓝碳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

开展大湾区蓝碳生态系统基础调查与检测,建立数据网络系统;

加强海洋协同保护管理重建高生物量、高碳汇型水生生物群落,完善海洋碳循环和储碳机制;

加大对蓝碳关键技术的科研投入,探索蓝碳定价机制,支持海洋碳汇交易。

2、沈南鹏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关键词:“双碳”、低碳技术

夯实“双碳”目标科学基础,加速绿色低碳技术变革

“双碳”提案中,沈南鹏建议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必须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绿色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重大战略技术研发储备。包括以下三点:

面向碳中和需求找准科学问题切入,增设专项加强基础前沿探索

完善碳中和技术投入各级保障,夯实低碳技术创新资金基础

畅通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通道,以市场应用带动技术研发加速

3、尹同跃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尹同跃建议:

工信部等部委重点研究新能源汽车在使用阶段减少碳排放的效果,将它作为鼓励传统车厂转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抓手,从而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

扩大碳交易行业范围,将汽车行业包括在内,让汽车企业参与CCER进入碳市场进行交易。

鼓励跨行业企业通过碳市场交易推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汽车行业将受惠跨行业碳交易得到转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经济效益。

数字经济:

数实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经历了几年的基础发展阶段,随着5G技术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将迎来下一个关键点。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当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处于系统化、全方位融合的关键时期,但“数实融合”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技术应用与不同行业需求的适配性不强;不同数字工具间难以打通;数字化供需难匹配,缺乏规模化对接平台等。

1、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关键词:数实融合、技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推进数字化转型技术标准制定。针对当前“数实融合”面临的问题,马化腾建议:

引导数字科技企业面向核心产业和重点领域进行研发,推进数字化转型技术标准制定,提高对“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升级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前瞻研究新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与治理规则,探索数字化与低碳化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

引导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真正流向实体领域;

2、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

关键词:数字安全、新基建

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亟待将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建议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瞄准产业数字化新场景,同步规划建设行业数字安全体系,保障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二是要面向新型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研究建设前瞻性的数字安全平台体系。

三是建议以城市为主体,由政府统筹打造城市级数字空间安全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3、杨元庆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政府和相关协会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评估咨询、培训与资助方案,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

科学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

4、周云杰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关键词: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

一、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云杰建议:

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

二、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周云杰建议:

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开源社区。

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

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5、姚劲波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

关键词:数字技术、数字化家政

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姚劲波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支持应用数字技术提升家政行业发展效率,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提升家政行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推进家政行业标准化发展

构建数字化社区生活服务体系

结语

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2.44%,比上年增加14.2%。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2021年,我国技术交易成交额达3.73万亿元。截至去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32.8万家。

这两组数据背后,是早在2006年制定的“科技强国”战略的生根、开花、结果。

但站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时间节点来看,今天依然只是一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新开始

两会提案中蕴藏了“万亿”的新机会,值得我们共赴前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锥智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