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在追随何小鹏?

作为被“马云和雷军同时看中的男人”,何小鹏追随者众多,据说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有不少人来自何小鹏创立的第一家公司。
2022-03-08 13:1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施燕芬   
   

2月16日,据钛媒体发布的高管薪酬榜,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以4.34亿元年薪,超过“打工皇帝”刘炽平,成为2021年“最强打工人”。

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顾宏地的4亿多年薪,并非全部是现金,还包括股权和期权。这次4亿多年薪中,超过90%是几年累计的股权激励总和。”

顾宏地2018年加入小鹏汽车,看起来收获颇丰。事实上,从创业开始,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吸引了不少“追随者”,包括雷军俞永福李学凌等投资人。

小鹏的投资人符绩勋认为,何小鹏带有连续创业者光环,“造车是一件太过复杂、太过艰难的事,如果创始人个人魅力不够大,不能吸引足够多、足够优秀的人才聚拢在周围,帮助他一起实现目标,造车这条路根本走不下去。”

除了投资人,还有谁在跟随何小鹏的脚步,为他的造车大业添砖加瓦

“忠诚”的投资人

小鹏汽车并不是何小鹏的*个创业项目。2004年,何小鹏创立UC优视,一家做电子邮箱、网站、浏览器的互联网公司。

十年后,何小鹏以超过40亿美元(2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把UC卖给了阿里巴巴,实现了17岁时定下的财务自由人生目标。

但正盘算着要退休的何小鹏发现,“当我不干了,我会更空虚,更痛苦”。他开始转型做起投资人,因为看好互联网造车,打算要投下一个中国“特斯拉”。

这一年,贾跃亭宣布造车,李斌成立蔚来汽车,互联网造车大幕开启。何小鹏没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于是找了当时在广汽新能源中心控制科担任科长的夏珩,拉着夏珩的师弟何涛、同事杨春雷一起组建了创业团队。

造车是一个超级烧钱的游戏,何小鹏投下的几千万,很快不够用了。但凭借着何小鹏的好人缘,小鹏汽车吸引了雷军、俞永福、李学凌、傅盛吴宵光张颖姚劲波等多位互联网大佬注资。

小鹏汽车天使轮投资人是YY创始人李学凌和猎豹移动CEO傅盛。何小鹏曾向36氪讲起李学凌投资小鹏的原因,李没怎么认真听项目内容,只是说了一句,“小鹏有兴趣我们肯定支持”。而UC的*个投资人,正是由李学凌的牵线搭桥。

UC刚创立时,网易创始人丁磊就发现这位年轻人的才华,主动向何小鹏提供了80万贷款和网易的服务器,还把自己的办公室借给他。在这间办公室里,何小鹏认识了当时还是网易总编辑的李学凌。

两年后,在UC陷入资金困难时,李学凌向何小鹏引荐了在联想投资(今君联资本)做副总裁的俞永福。联想并没有同意投资UC,但俞永福非常欣赏何小鹏,因此找上了雷军。

雷军因此成为了UC的天使投资人。后来,雷军在一场论坛上称,“2007年投了UC三四百万人民币,占了20%股权,阿里43亿美元收购UC,挣了1000倍。”等到小鹏汽车成立后,雷军通过顺为资本、小米集团又投资了小鹏汽车两轮。

2018年小米上市当天,何小鹏发朋友圈称,雷军是他的人生导师和创业导师,“无论是UC,还是小鹏汽车,雷军都是我的天使投资人,也给了我很多正确的建议。”当天,他还送上“谢师礼”,自掏腰包买了一亿美元小米股票

除了雷军,过去UC的主要投资人纪源资本、五源资本,都投资了小鹏汽车。五源资本刘芹投了UC两轮,投了小鹏汽车5轮。2017年,何小鹏从阿里离职,出任小鹏汽车的董事长,正是由于纪源资本符绩勋的劝说。

老东家阿里也支持了何小鹏的再次创业。小鹏上市时,何小鹏持股31.6%,为*股东,阿里则持股14.4%,是*外部股东。

▲小鹏汽车经历数轮融资。

小鹏汽车上市时,何小鹏还说,“UC浏览器当年卖给阿里,和阿里一起走很开心,但是*的遗憾就是没有带当年UC的投资人去敲钟,包括雷军、刘芹、符绩勋等人,如今终于通过小鹏汽车补上了。”

何小鹏经常被人称为“马云和雷军同时看中的男人”,他曾回复“我运气很好”。

“UC帮”

作为连续创业者,何小鹏身旁不乏追随者。

1月28日,据晚点LatePost消息,高德前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近期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公司副总裁,负责管理互联网中心,原先负责人纪宇另有任用。

陈永海和纪宇都是何小鹏在UC的旧将,同时一直担任着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的黄荣海,也曾任职于UC。

何小鹏曾表示,筹建创业团队时,没有带走UC的任何一个人

但在创业过程中,何小鹏不少旧将逐渐加入小鹏汽车。有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透露,前UC的员工大多就职于互联网中心,其中包括2015年前后加入小鹏的黄荣海和纪宇。

纪宇2010年担任UC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并随着UC加入到阿里巴巴,更早之前他是在腾讯负责手机QQ浏览器的研发工作。2016年初,纪宇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副总裁、互联网中心负责人。

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广州团队负责人的黄荣海,是何小鹏忠实的朋友,一路跟随着他从亚信、UC,再到阿里巴巴、小鹏汽车。黄荣海曾经在接受界面采访时表示,“何小鹏内心有一团火,那是别人不容易看见的激情和渴望。”

除了互联网中心,小鹏汽车其他部门也散落着UC的旧将

2019年,前阿里巴巴大文娱副总裁、UC高级副总裁王桐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协助完善北京、上海地区的团队管理体系,以及当地公共关系事务。同年,UC的008号员工江卫忠入职小鹏,担任公司产品规划部副总经理。

UC在宣传中喜欢使用“震惊体”,小鹏汽车宣传文案与此一脉相承。

据“至简车言”分析,在2021年12月1日至26日,相比于其他5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的文章感叹号含量位居第三,问号含量最高,感叹号和问号整体含量位列*。由此推断,小鹏的营销部门也入职了不少UC的老员工。

▲小鹏汽车微信公众号文章分析,图片来自“至简车言”。

符绩勋曾谈过何小鹏造车,他认为造车这件事太难,“如果创始人个人魅力不够大,不能吸引足够多、足够优秀的人才聚拢在周围”,“造车这条路根本走不下去”,从这个角度来说,何小鹏的确魅力不小。

扩张的大厂

更多的人,正走在追随何小鹏的路上。

据晚点LatePost消息,过去一年,小鹏汽车从5084人扩张到1.5万人。在纪源资本去年的年会上,何小鹏称,“今年小鹏汽车招聘了1万多人,我在以前的创业经历里,从来没在一年内招到过这么多人。”

互联网造富神话不再,越来越多求职者从互联网大厂转向造车新势力。

据“未来汽车日报”消息,应届生李群的舍友同时拿到了字节跳动、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大厂以及小鹏汽车的offer,“他想都没想就拒绝了互联网大厂们,直接去了小鹏汽车。”李群认为,他的选择夹杂着个人崇拜因素,“因为他一直将何小鹏与雷军视为偶像”。

但近期小鹏启动了一轮人员优化调整。据晚点LatePost、多名用户脉脉爆料,一些部门以降本增效为目标裁员,甚至应届生也出现在裁员名单里。

按晚点LatePost报道,陈永海加入小鹏汽车后,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中心进行组织调整,部分中层负责人岗位变化。基层员工的加班压力增加,部门管理者向员工传达,考勤要向工时长的团队对齐,工时成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而陈永海曾是帮助俞永福接手高德后的名将。

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高德,马云让俞永福接手高德。除了创始团队退出,高德同时面临着百度地图趁虚而入的营销战役。俞永福拉来陈永海,在当年的十一长假里,通过产品优化,让高德市场份额大规模回升,拿下了俞永福在高德的*仗。

高德合并进阿里,难免要经历一场组织、文化的整合,收购后创始团队被“踢出局”的做法,引起高德员工对新管理团队的不满。有知乎匿名网友表示,俞永福引进的前360和UC高管,在内部提倡加班,导致人员大量流失。

而俞永福与何小鹏渊源颇深。俞永福曾是联想投资副总裁,由于联想否决了对UC的投资,他将何小鹏和UC介绍给雷军。雷军在听完俞永福的介绍后,觉得这个项目可以投,前提是俞永福加入UC。雷军当时认为,何小鹏和梁捷作为做产品出身的创始人,缺乏管理能力。

何小鹏也认为自己不适合做管理,在阿里时期,从创业者到管理者的身份,让他“更空虚、更痛苦”,在小鹏汽车创业之初,何小鹏一直在物色合适的CEO人选。但他最终还是亲自上阵,并在有意或无意中受到曾经搭档的影响,模仿起俞永福的作风。

小鹏汽车成立7年,经历至少10轮融资后,在纽交所、港交所两次上市。作为创始人的何小鹏,找融资已经不再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了。眼下,小鹏汽车已经发展成了1万多人的大公司,不能再蒙眼狂奔,他要成为管理者,释放出他第二重魅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