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爱情保质期还长的,是罐头食品

毕竟,生活里再多的苦,吃一罐黄桃罐头,终究都能被治愈。如果一罐解决不了,那就两罐。
2022-03-08 13:19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郑依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东西上都有一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这是B站上某UP主开箱罐头食品视频的一段话,引用的是金城武在《重庆森林》的经典旁白。

前段时间,B站UP主开始流行做国产罐头的开箱视频。开箱种类从红烧牛肉、梅菜扣肉、海鲜火锅到水果罐头,品类丰富,味道看起来也都不错。当然,罐头食品时隔20年又火了,并不只是因为它的保质期超过99.9%的爱情。

罐头食品在中国没落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如果不看这些开箱视频,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罐头食品已经推出这么多品类。鱼类罐头的产区以沿海地区为主,柑橘罐头以浙江、湖南等地为主产区,肉类罐头以上海、福建、四川为主产区。

部分产区罐头产业借助原料优势,建立起跨品类的食品生产线。例如,云南德和就已开发出午餐肉、云腿、牛肉、云南烧菜、野生菌、腌腊、滇式糕饼、休闲零食、生鲜产品等超百款罐头制品。

虽然罐头食品的类型和口味越来越丰富,吃罐头的人却越来越少。与欧洲年人均消费50公斤罐头和北美年人均消费90公斤罐头的数字相比,中国人的罐头消费量只有不到8公斤。

东北人生病都要吃的黄桃罐头,堪称罐头中的“顶流”

罐头食品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而黄桃罐头,更是东北小孩心中的白月光。

在东北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就是什么病都吃黄桃罐头。老式黄桃罐头,一般都是透明的大玻璃瓶做包装,甜甜的糖水中泡着黄澄澄的果肉。哪怕生病再没有胃口,看到那甜美多汁的黄桃,就忍不住咽口水。

家住沈阳的悠悠生于上世纪90年代,她说:“我爸在我生病的时候总给我买黄桃罐头,虽然我也不知道为啥,这已经成传统了。如果看到谁家亲戚朋友生病去探望,我还挺期待的,因为能分一碗罐头。”

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罐头一直以“慰问品”的形式存在,谁家有人生病了,去探望的时候可以不带别的,但一定要带几瓶罐头,除了黄桃罐头,还有荔枝罐头、橘子罐头、雪梨罐头、杨梅罐头等。人们用红色的网兜一装,挂在自行车把手上叮当作响。

为何东北人曾对黄桃罐头有那么深的执念?

这要追溯到我国经济、交通、物流还没有迅速崛起的年代,那时候还没有网购,也没有蔬菜运输系统。在东北等高纬度地区,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水果不容易种植和保存,从南方运输过去极易腐坏,成本较高,所以一进入秋冬季节,水果、蔬菜就成了匮乏食材。

为了让北方人在冬季也能吃到各种水果,罐头就诞生了。有着夏日风味的黄桃罐头,在天寒地冻的东北甚至变成了抢手货。虽说如今罐头圈有五花八门的种类,但要真将这些罐头挨个排序,恐怕唯有黄桃罐头才是“流量*”。橘子罐头也只能是低配版“病号饭”。

罐头作为一种新的食品形式,从发明至今不过百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日的新消费食品品牌的推广策略和当年的罐头何其相似。

中国人对罐头食品的误会太深

罐头是经杀菌处理、密封于容器中、可长时间保存的一类食物的总称。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做成罐头,不是只有玻璃装的水果罐头、马口铁装的肉罐头才叫罐头,超市里纸包装、塑料包装的密封食品也可以称为罐头。

国内最早的罐头食品,当数1893年诞生于广州的“豆豉鲮鱼”。自1905年归国华侨陈炳秋在汕头乌桥岛一带成立了美香罐头有限公司后,有近30家罐头企业先后在此成立,鼎盛时期从业工人达万人以上。

1949年之后,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催化下,中国罐头产量激增。1953年抗美援朝结束时,中国罐头产量增长了15倍以上。

在物资匮乏时期,罐头逐步丰富了寻常百姓单调的餐桌。梅林牌午餐肉、军需猪肉罐头、鹰金钱的豆豉鲮鱼罐头,都是令人回味的美好滋味。这些代表性品牌和经典罐头食品,也成为一代人心中“与国同兴”的记忆。

实际上,我国不仅是全球*的罐头生产国,也是*的罐头出口国。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国的罐头食品已经出口到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芦笋罐头和橘子罐头已分别占到全世界该品类出口总量的70%和80%。红烧肉和鲮鱼罐头为国内独有,却深受东南亚市场青睐,在欧美市场也是潜力巨大。

然而,国内罐头市场却一言难尽。沙丁鱼会过期,凤梨罐头会过期,连爱情也会过期。作为食品产业中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品类,国人对它的回忆停留在了20年前。罐头食品为何风光不再?

从2000年开始,罐头食品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印象逐渐从“奢侈品”变为“不健康食品”。谣传的一份名为“世卫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就让“添加防腐剂”“不健康”“没营养”“不新鲜”等罐头食品的负面印象根植于消费者心中。

罐头食品引以为傲的超长保质期成了消费者拒绝它的主要原因。实际上,罐头并不需要防腐剂,甚至可能是防腐剂添加量最少的食物之一。

从生物学角度而言,食物的腐败变质是受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影响造成的。众多关于罐头食品的杀菌技术的研究表明,罐头一般采用热杀菌技术和真空密封贮藏手段,在灭菌、密封等环节都达到技术要求的前提下,保质期内就不存在腐败变质的问题。

同时,随着食品加工工艺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了气调杀菌、微波杀菌等新技术,加热时间短,耗能低,杀菌更加高效。可以说,杀菌技术和贮藏方式才是使罐头食品能够保存几年至几十年的决定性“防腐工艺”。

还有人会质疑罐头食品的新鲜程度。实际上,罐头食品非常新鲜。罐头加工就是为了给食物“保鲜”。肉类、鱼类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加工就会迅速腐败,蔬菜、水果在采摘后如果不及时加工也会造成营养不断流失。为了确保食材的新鲜度,大多数罐头加工厂都设在距食材收货点不远的地方。

例如一直从事传统罐头食品生产的“林家铺子”,为保证水果罐头原料的纯度及新鲜,林家铺子把工厂建在了全国水果生产*县。分公司工厂离水果基地非常近,这样就保证了其罐头原料的高品质及高新鲜度。从水果基地到工厂,车程不到60分钟。

这样的设计,不但缩短了运输的路程,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将状态*的食物锁在罐头里。同时,从食材到成品,只需简单几个步骤。黄桃罐头更是能够在6小时内完成从树上采摘到密封罐装的全流程。

因此,从新鲜度看,与菜场、超市里看似新鲜,实则经过长途运输、随时面临损耗或污染的食材而言,采用当季的新鲜食材就地制作的罐头更为新鲜。

然而,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罐头这类在物资匮乏时期光辉一时的产品在被打上“不健康”的标签后,被快速崛起、破圈的食品“新物种”取代,渐渐从超市的货架上消失。

疫情时代,家中囤点罐头食品是明智选择

2021年全国食品行业1—7月效益数据显示,罐头食品制造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45.8亿元,同比增长8.4%。放眼整个食品制造产业,这样的增长可谓相当亮眼。根据中商情报网的分析,这一变化或许得益于疫情刺激国外对罐头食品的需求。

罐头食品在欧美国家的消费者膳食中已成为重要组成之一。疫情期间,多家新闻报道,在国外超市中,居民为应对疫情,大量购买罐头食品拿回家囤积。国外居民对罐头食品的需求程度可见一斑。

美国的Costco超市更是顺应形势推出了一款“末日求生罐头”套餐。据其官网介绍,这款套餐共含230个罐头和30个桶装食品,有果干、蔬菜干、冷冻红莓、米类、豆类、肉类和奶类食品,足够一家四口吃上一整年。美国罐头品牌McCall Farms开发的TruVue 蔬菜罐头还成功入围2017 年 Gama大奖包装创新奖。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查长全说:“疫情之下,家中囤点罐头食品是不错的选择。罐头食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减少了风险。这也是罐头食品在疫情期间成为热销商品的重要原因。”

在欧美国家,具有良好耐热性和抗挤压性的塑料与金属顶盖及罐底组合成的“透明”罐头,因其*的展示性,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下一代罐头包装风向标。欧美各国基于民众对罐头食品的消费热情,普遍开展基础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消费者的认识更为客观、科学。

在新消费浪潮的推动下,国内传统罐头食品生产商也在寻找与新生代的无缝连接,尝试推动品牌年轻化。例如李子柒的营养速食罐头汤,采用自加热设计,无需插电,8分钟内就能获得一份鲜香味美的营养热汤;娃哈哈也在不断创新口味和配方,相继开发了不使用蔗糖的木糖醇八宝粥、粗粮健康概念的玉米南瓜八宝粥、中医养生概念的山药芡实粥等新品,还运用传统中医理论对粗粮、低糖和有机食品进行开发。

毕竟,生活里再多的苦,吃一罐黄桃罐头,终究都能被治愈。如果一罐解决不了,那就两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