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百年企业,迎来最狠打脸!

实力为王的时代,不管是商场还是战场,谁掌握资源,谁才掌握话语权。
2022-03-08 14:44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云摇   
   

越来越离谱的俄罗斯制裁,终于成了全球笑话。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堪称“灭九族”式,万物皆可禁。

先从苹果手机、芯片等高精尖技术开刀,发展到后面,连俄罗斯的猫都不放过。

继猫咪之后,更离谱的是连俄罗斯的咖啡、俄罗斯的树都成了围剿对象。

前两天,有些国家甚至土匪般的,冻结俄罗斯富豪的账户,扣留游轮,富豪们一夜蒸发800亿美金。

价值38亿的邮轮

眼看俄罗斯这块鱼肉人人皆可刀的时候,一家英荷企业,却来了个惊天大反转,狠狠打了制裁者们一个大巴掌。

3月2号,壳牌冒着损失30亿美元的风险,宣布退出俄罗斯项目,加入制裁队伍。

狠话刚放出2天,壳牌就悄咪咪用史上*折扣,抄底了72.5万桶俄罗斯原油,狂赚2000万美元。

被全球媒体声讨后,壳牌解释:别无选择。

在西方主导的制裁游戏里,壳牌打脸,只是个开头。

01、放下面子的百年企业,为了2000万疯狂打脸

在“谁不抵制,谁就是世界公敌”的西方舆论下,俄罗斯成了一座孤岛。

苹果暂停在俄销售,限制使用Apple Pay等功能,在俄罗斯人手中,苹果手机成了半个“砖头”。

Intel、AMD、台积电、格芯停止向俄罗斯供应芯片。

奥迪、宝马停止向俄罗斯发货,沃尔沃、福特、现代、大众暂停俄罗斯的一切业务。

波音公司停止为俄方航空提供飞机零部件,连售后维修服务都停了。

瑞士冻结了俄罗斯的资产,实力证明了:你的钱不一定是你的。

更离谱的是,连普京的蜡像,都被制裁了。

在科技、经济各个领域全方面封死的时候,谁都没想到主动撕开一个口子的,竟然是壳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壳牌3月4日购买了10万公吨俄罗斯乌拉尔原油。

每桶油价比国际标准还低了28.5美元,每桶便宜了180元人民币,低出了历史记录。

一时间,壳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在国内更是喜提7900万热搜。

中国网友调侃壳牌难逃真香定律,“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甚至直接给壳牌认证了“世界驰名双标”。

这波操作有多意外?

就连俄罗斯都表示:我们以为*个买家,会是中国,壳牌*我们也是没想到。

壳牌的举动在国际上引发了强烈的批评。

乌克兰外交部长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质问:俄罗斯石油闻起来是否像“乌克兰人的血?”

虽然壳牌后来辩解称,自己别无选择,会把挣的钱成立基金,用于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撕开*道口子,当着全世界的面打脸的,为什么是壳牌呢?

是因为壳牌缺钱吗?

壳牌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2021年营收就852亿美金,财富值在全球排第二十名,是*的隐形大佬。

1907年成立的壳牌,已经有百年历史,在全球有8万多名员工。

仅仅看中国市场,壳牌是全球*个在中国获得成品油批发资质的国际石油公司。

壳牌在中国的加油站多到,很多人都误以为壳牌是中国企业。

不差钱的壳牌,为什么抛下百年企业的老脸,打自己巴掌呢?

其根本原因是,俄罗斯的原油对于壳牌来说,是命脉。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世界*,石油产量世界第二,欧洲各国41%的油气来自俄罗斯。

如果壳牌坚决抵制,只能从美国购买。而美国的油气漂洋过海运到欧洲,成本是俄国进口的5倍。

这笔账一算,壳牌的这次抄底,只是做了一个商人该做的事。

02、从卖贝壳到全球*,捡漏是壳牌的拿手戏

一边跟着制裁大军向欧美国家疯狂示好,另一边却靠抄底俄罗斯石油大赚一笔。

这种在政治和经济之间,又当又立的人设,是壳牌被嘲讽的*原因。

但细究壳牌的发展史,这种一边在经济上疯狂捡漏,一边靠着政治疯狂输出的路子,是壳牌的拿手好戏。

1.卖贝壳的小破店,靠捡漏成了石油巨头

在伦敦的壳牌公司总部里,可以看到各种贝壳,玻璃门上、装饰品、走廊上的陈列都是贝壳。

无论是品牌名和公司logo,把贝壳当成图腾,看似和石油毫不沾边。

事实上,壳牌发家的*桶金,就是来自贝壳。

壳牌的前身是泰晤士河码头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靠把收集来的贝壳加工成工艺品卖给爱美的贵妇,积累了财富和名气。

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欧洲和远东的距离缩短了四千英里,壳牌的创始人塞缪尔父子就成立了马科斯.塞缪尔公司做起了运输生意。

马科斯成了日本、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之间互通有无的运输巨头,据说,日本的*台纺织机,这个他们运过去的。

在运输的过程中,马科斯接触到了石油,当时美孚是石油界的霸主,老大看不上的亚洲市场,被马科斯利用自己运输之便,捡了个大漏,这也为后来壳牌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赌上全部身家,造出*艘油轮

一家运输公司,想去抢石油巨头的饭吃,必须有足够强悍的新武器。

马科斯的武器就是*限度发挥自己的运输优势,把运输成本降下来。

当时,所有的煤油都是罐装运输,马科斯则想用散装的方式运输,从罐装到散装,可以节省包装的重量,运输成本几乎可以腰斩。

有了想法,马科斯找到*的轮船设计师,砸了重金设计耐热防爆的油轮。

除了油轮,马科斯在所有远东据点挖储油池,赌上身家,也要拿下苏伊士运河这个大漏。

3.讨好政客,员工堪比外交官

关于壳牌有个传说:壳牌的员工,个个都是民间外交官,比起谈利润,更擅长谈国家利益。

壳牌的*艘油轮面世后,被全世界抵制,人们认为它太危险了。

但马科斯用了三招,就让他们闭嘴了。

*招:马科斯先是利用自己参议员身份,劝服了一大批政府官员。

第二招:半游说半警告英国政府:如果阻止油轮运营,未来英国的石油,会被美国威胁;

第三招:请媒体造势,称这是符合国家利益的活动。

经过一套政治组合拳,马科斯的油轮在新加坡、泰国、香港、上海等地沿途停靠,贩卖石油,成为石油王国的新贵。

到1902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石油中有90%是属于马科斯集团的。

1907年,英国壳牌与荷兰*石油合并,壳牌正式成立。

享有*名声的壳牌,注定与政治无法分割。

03、边抵制边打脸,壳牌不会是*个

“对重大趋势要有“悟性”,方能赚得巨利,必成大赢家。”

在一次采访中,李嘉诚讲述了自己能立于不败之地的成功之道。

于是,看准局势的李嘉诚,被报道以1260亿人民币的价格甩卖自己英国电网公司。

从重大趋势的“悟性”来看,壳牌的悟性是相当高的。

要知道俄罗斯曾长达10年制裁,如今被全方位围剿后,已经开始了反制裁。

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改变结算方式,一句话,俄罗斯不卖了,除非美国和欧洲拿着黄金、人民币或卢布去买。

在能源领域,欧美国家完全不具备和俄罗斯打持久战的优势。

要知道去年4月,石油价格战打得最激烈的时候,美国页岩油巨头怀挺申请破产,直接蒸发500亿。

除了能源领域,在航天领域,很多西方国家也感受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压力。

3月4日的时候,俄罗斯在24小时内,对英美德三连击,直接给英国下了最后通牒:只要达不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的要求,英国公司的卫星被拆了,钱也没了。

更是无比硬气的对美国说:停止向美国提供火箭发动机。

在互联网领域上,俄罗斯的操作更是简单粗暴。

在3月初的时候,俄罗斯宣布准备跟全球互联网断开,启用本国互联网 Runet ,以*患。

在面对微软、谷歌、甲骨文、苹果等科技巨头都宣布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计划时,俄罗斯更是放了一个大招:解禁了一个叫做 RuTracker 的盗版资源网站。

在微软、苹果等软件被禁后,俄罗斯网友可以在RuTracker 上下载各种盗版资源。

不管是盗版的 Windows 、 Adobe 全家桶,只要你能想到的都能在上面找到。

全世界国家默认使用盗版的,估计仅此一家。

这波操作,用网友的话来说:真用魔法,打败魔法。

战场上没有赢家,商场上同样如此。

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制裁只能让西方和俄罗斯一同感受痛苦,甚至会更痛苦。

尤其是在俄罗斯实力碾压的领域,制裁俄罗斯的企业,受伤一点不会少。

今天,俄罗斯已经批准将美国、乌克兰等列入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

被围殴多日的俄罗斯已经开始反击,在此时的市场,谁有*实力,谁就能称王。

实力为王的时代,不管是商场还是战场,谁掌握资源,谁才掌握话语权。

参考资料:

差评.《遭遇了各种制裁之后,俄罗斯决定用魔法打败魔法?》

差评.《美国还没动手,俄罗斯就要自己拔网线了,咋回事?》

最华人.《当俄罗斯被“诛九族”式制裁,中国网友忍不住出手了》

管子说GZtalk.《壳牌企业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