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春季新品来了

2020年苹果发布M1震动业界,2年过去,目光仍然聚焦于此。苹果其实背负巨大压力,它们需要尽快拿出下一代芯片,避免萦绕英特尔多年“挤牙膏”的阴影。在AMD、英特尔攻势之下,苹果并没有绝对优势。
2022-03-09 09:17 · 36氪  袁斯来   
   

这是一场事先已经知晓内容的发布会。

苹果发布会前,最受关注的iPhone SE 3信息已经泄露。A15仿生芯片、支持5G、延续上一代屏幕大小等等预测都得到证实。

手机本身,iPhone SE3没有太多兴奋点,更多是守成之作。苹果给出了雄心勃勃的定价,3499元,只比SE2发布价贵了200元。如此柔软的身段对安卓厂商来说,价格杀伤力和创新降维打击同样凶猛。

SE3背后是苹果继续冲击销量的决心。这一趋势在iPhone 13已经有所体现。iPhone mini的失利证明小屏iPhone 用户重视价格更甚于配置。SE是苹果希望抓住中低端用户的又一次尝试。基于过去SE系列的表现,此次新一代多半会给出不俗的成绩。

库克治下的苹果将价格策略应用得游刃有余。就在苹果发布会前夕,苹果2022年股东大会批准了库克9900万美元薪酬。而上一个季度,苹果以22%的市场份额登上中国智能机市场榜首。

在发布廉价SE时,苹果终于对*的Mac系列动刀。苹果发布了针对台式机的M1 Ultra,M1系列芯片再次迎来迭代。新品Mac Studio其实算是Mac mini顶配版,是苹果芯片替代计划关键一环。正如“Peek Performance”(高能传送)的发布会主题揭示的,它昭示了苹果已经进入*芯片研发的深水区。当Mac家族完成芯片替代,苹果芯片开发实力将真正和英特尔比肩。在M1 Ultra之后,这一系列或许已经接近尾声,未来M2发布才是苹果和英特尔的关键时刻。

销量明星

SE在iPhone阵容中一直不受媒体关注,但却给苹果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它定位“备用机”,完成了旗舰无法完成的任务:抢占安卓用户。

对即将发布的SE 3,JP摩根的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很早就给出了非常乐观的期待。他认为带5G功能的SE,能吸引超过10亿非高端安卓机用户迁移。

这一预计也不算离谱。2020年iPhone SE第二代发布后,销量火爆甚至让一些分析师惊讶。Counterpoint Research北美研究总监Jeff Fieldhack说,苹果那一季度销量主要由SE支撑,他还给出了一个数据:26%的用户是从安卓迁移而来,远高于iPhone旗舰机吸引的安卓用户。它还引发了一帮老用户的换机潮,超过30%的用户来自iPhone 6s甚至更老的机型。

苹果对SE发布称得上克制,2016年至今只发布了3款,平均两年一代。他们很准确地把握着SE用户,更重视实用而非新鲜感。

关于怎么做“性价比”,苹果曾经走过弯路,iPhone 12 mini是明显的失败决策。iPhone 12系列可以说是继iPhone 6后*卖的手机,7个月卖出了1亿部,正式开启了苹果阔别已久的超级周期。但首次发布的iPhone 12 mini成了不那么和谐的音符,上市首月,它在美国各大运营商中销量占比只有4-5%。

iPhone 12 mini失败就在于定价。苹果看到SE成功,误认为用户会为了“小屏”买单。iPhone 12 mini定位“小屏旗舰”,只有屏幕尺寸和电池容量和iPhone 12不同,价格高达5499元。

它也成为苹果历史上最短命的手机。去年中旬,有供应链透露,苹果决定砍掉iPhone 12 mini,此时距离它发布不过8个月。

此次SE3,苹果回归“质朴”。芯片使用iPhone 13同款A15,核心性能大提升外,摄像头其实只是锦上添花,这样将SE3涨价幅度压到*程度。

库克接受采访时说,用户是为了体验而非价格才购买SE,这句话因为mini的失败显得不够真诚。但他话语中揭示了更关键的一点:SE带来更多iOS用户。

这种影响比卖出一台便宜手机更深远。根据苹果发布的2021财年报告,他们的服务收入已经达到684.25亿美元,等于iPad和Mac收入之和,是iPhone之外最高的部分。当用户因为SE低门槛进入苹果体系后,这一用户会源源不断在应用商店、流媒体等消费,对于越来越重视生态服务的苹果,SE带来的操作系统用户迁移价值无可估量。

替代之路

去年10月苹果发布升级版M1芯片后,性能的确亮眼。但其实苹果还没有完成Mac全系列芯片替代, 14和16英寸的MacBook Pro已经用上了最新的M1 Max/Pro,剩下入门版本MacBook Pro、MacBook和24英寸iMac仍然使用M1,高配iMac、MacPro、Mac mini继续沿用英特尔内核处理器。

此次M1Ultra相比M1 Max,性能再次提升。它采用了多晶硅架构UltraFusion,晶粒密度可达到现有技术的2倍,传输速度高达2.5TB/s。M1 Ultra有1140亿个晶体管,是M1的7倍。面积显著增大,具备800GB/s内存通道,128GB统一内存。它拥有20核CPU和16个高性能处理核心,64核GPU,比M1提升8倍速度,媒体处理器引擎性能是M1的2倍。在高性能之下,M1 Ultra性能功耗比如今16核电脑能耗低90%。

从M1发布至今不到2年,M1已经有了两次比较明显的升级,足以可见苹果为M芯片耗费的精力。不过这次他们没有如媒体猜测那样发布M2,他们也并没有将M1 Ultra直接应用于最高性能的27英寸高配iMac和Mac Pro,而是发布了Mac Studio。这款产品类似Mac mini,显然针对的是对高性能处理器有要求的创意工作者,后者也是目前最高配置iMac的用户群,这也说明芯片开发并不是那么容易,苹果每一步都很谨慎。

苹果必然会彻底用M系列自研芯片代替英特尔,M1 Ultra意味着苹果开始改造最难攻克的顶配产品线。

苹果的举动让英特尔很有紧迫感。今年2月,英特尔发布了新的酷睿系列P,主要针对高性能轻薄本,从定位看直接对标苹果。根据英特尔规划,2023年末他们要推出15代Arrow Lake-P移动处理器系列,针对的是苹果14英寸高配MacBook Pro。

PC市场的战役已经进入深水区,此时比拼的更多是底层技术研发实力。M1刚刚发布的2021年*季度, PC 行业的整体出货量同比增长55% ,而Mac 增长高达111.5%,远超过宏碁、联想等厂商。

PC硬件配置已经相当同质化,苹果研发芯片当然不只为了拧出性能中最后一滴水。Monterey实现的跨屏协同流畅度,还没有其他厂商可以达到。其中关键原因之一,即为M和A系列芯片底层互通。当配置军备赛让用户厌倦时,软件层面体验的差别足以成为购买决策点。

2020年苹果发布M1震动业界,2年过去,目光仍然聚焦于此。苹果其实背负巨大压力,它们需要尽快拿出下一代芯片,避免萦绕英特尔多年“挤牙膏”的阴影。在AMD、英特尔攻势之下,苹果并没有*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