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还在喝维维豆奶?

当娃哈哈、狗不理和中国邮政等纷纷试水奶茶或咖啡业务,寻找与Z世代沟通的渠道,维维开奶茶店并没有什么奇怪,因为自身就是豆奶、茶叶的生产企业,有稳定供给优势,只是维维股份还需要找对和新消费群体一起欢乐开怀的方式。
2022-03-09 11:19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被主流消费市场抛弃后,即便维维股份着眼下沉市场,还是没能重回辉煌。

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仍要为多年来激进的多元化败局买单。至于国资入主之后,能否再度崛起,还是个未知数。

01、谁还在喝豆奶粉?

2021年,ST维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45.68亿元、2.2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8.75%。

公司旗下固态冲调饮料业务板块实现收入17.08亿元,同比增长2.49%,毛利率41.98%,较上年减少2.82个百分点

其中,固态冲调业务板块,仅华东、西南两个区域实现增长,东北、华北、华中、西北及华南收入分别下降18.74%、5.17%、33.87%、38.01%和1.22%。

固态冲调饮料核心产品就是豆奶粉。上世纪90年代,徐州铜山碾米厂厂长出身的崔桂亮一手开创豆奶粉品类。当时,外观类似奶粉的小包装冲泡型豆奶粉风靡市场,一举成为彼时豆奶行业的*龙头。高峰时期,公司豆奶粉市场份额达到70%。

此后,无论公司怎么实施多元化扩张战略,这个业务板块一直是公司收入的定心丸。

但是,靠豆奶粉并不是一劳永逸。国内消费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消费群体迭代、家用豆浆机普及和替代即饮产品盛行,维维豆奶粉在大型商超越来越少见到了,公司的豆奶粉销量增长几近停滞。

2018年,豆奶粉年销量首次突破9万吨,为9.17万吨,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9.36万吨和9.38万吨。去年,豆奶粉销量跌破9万吨至8.99万吨。

公司的豆奶粉销售主要靠经销商,其经销商数量从2018年的1549家增至2021年的1653家,来自经销渠道的收入规模从16.77亿元降至16.30亿元。

其中,2020年,公司较上年增加经销商167家,销售量微增0.02万吨,收入规模下降0.33亿元。

2021年,经销商渠道实现销售量8.56万吨,较上年下降0.46万吨。

02、为什么掉队?

一粒大豆催生了豆奶粉产业,ST维维抢到了先机。在豆奶业务由“粉”转“奶”的过程中,公司动作其实并不算慢。

据公开报道,2015年10月,公司就推出瓶装豆奶产品,两年后推出铝罐包装豆奶产品,逐渐尝试从固态豆奶粉向液态、即饮化升级。

客观地说,公司推出液态豆奶产品,远不如早期固体豆奶粉上央视勇拿广告标王的魄力,以至于液态豆奶产品在市场里表现平平。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这一方面来自市场竞争加剧。当时豆奶产品消费升级机遇,已进入不少食品饮料龙头的视野。

2017年以来,伊利推出植选、北大荒集团推出东北豆奶、达利集团推出豆本豆,蒙牛也紧随其后推出Silk美式豆奶、统一企业中国推出诚实豆。

即饮豆奶企业维他奶国际从香港北上内地,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即饮豆奶市场的竞争。受益于国内业务扩张,2019财年,维他奶国际在内地实现46亿港元,占公司收入的61.49%。

维维股份在豆奶产品转型过程中经历着不小的阵痛。

生产固体豆奶粉,工艺简单、包装成本低,且公司还有成熟的渠道可用,毛利率基本维持在40%以上;介入液态豆奶产品,不仅投入大、工艺要求高,其毛利率远低于固态豆奶粉。2018年至2019年,公司包括液态豆奶产品在内的动植物蛋白饮料业务板块毛利率水平维持在9-14%区间,收入规模在5亿元左右。

而且,公司液态豆奶产品种类不及友商。维他奶豆奶产品有20多种,从原味、麦香、巧克力口味到满足低糖、低胆固醇人群需求,几乎在国内没有敌手。

另外,在植物蛋白饮料剧烈竞争的窗口期,公司业务重心或不在此。自2012年开始投资白酒业务、收购怡清源茶叶等,到头来元气大伤。其中,投资贵州醇6年巨亏超过3亿元,一度拖累主业。

除了豆奶,这一时期,在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承德露露、六个核桃及海南椰汁等已经崛起,维维豆奶早已落伍了。

03、能否再称王?

去年,新盛集团正式入主ST维维,后者开启国资时代。依靠国资的政策、资金及资源等优势,乐观,一时成为公司的主调。

在国资主导之后,为公司描绘出一幅蓝图:力争5年左右实现粮食和食品饮料产业双双过百亿规模,在徐州打造千亿粮油食品产业集群。

这显然是认识到企业在粮食加工和固体饮料及植物蛋白方面的优势。豆奶业务固然重要,公司重心还是放在收入迅猛的粮食这一板块。

2021年,公司旗下粮食初加工产品业务收入21.38亿元,虽然毛利率仅3.3%,已是公司*大业务板块。

同时,公司还在新业务方面开始拓展。去年10月,公司和颐和园联合开启奶茶店业务。公开报道称,公司已在南京开出*家门店,并喊出口号要开上万家门店。

当娃哈哈、狗不理和中国邮政等纷纷试水奶茶或咖啡业务,寻找与Z世代沟通的渠道,维维开奶茶店并没有什么奇怪,因为自身就是豆奶、茶叶的生产企业,有稳定供给优势,只是维维股份还需要找对和新消费群体一起欢乐开怀的方式。

除了奶茶领域,公司也涉足健康管理领域。今年2月,公司设立维维健康科技,主要从事远程健康管理等业务。

3月5日,公司公告披露,拟出资5亿元与新盛集团、国联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旨在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寻找和储备优质项目资源。

国资主导之后,维维股份的画风彻底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