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仓对标最会赚钱的发那科,移动机器人全球独角兽打造毛利率优势

快仓创始人杨威在2019年首次公开表示:“AMR行业未来也会诞生四大家族,快仓一直对标的是发那科”。
2022-03-09 15:27 · 投资界综合     
   

微信图片_20220308110740

杨威预测,快仓将在2025年达到累计销量10万台级,对应的营收规模是百亿级。

工业机器人近50年的发展历史正在移动机器人(AMR)身上重演,今天的AMR行业也呈现出“行业应用广泛、销量阶梯式增长、基础设施地位被认可、四大家族渐显”等趋势,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各具特色,其中发那科以务实、低调、最会赚钱著称,全球AMR头部企业中,与发那科基因最相似的是快仓,这家成立近8年的企业除了年销量增长率持续高达200-300%,其毛利率也在行业内*,2021年快仓登上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成为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快仓创始人杨威在2019年首次公开表示:“AMR行业未来也会诞生四大家族,快仓一直对标的是发那科”。

“一高四低”策略

打造AMR头部企业毛利率优势

发那科之所以会成为工业机器人行业最会赚钱的企业,主要由于其“研发效益高、制造成本低、零部件成本低、营销成本低、项目管理成本低”,这和快仓打造毛利率优势的策略异曲同工。

“G.A.P”战略提高产品研发效益。控制成本是表象,发那科数十年守住高毛利率的真正杀手锏是产品,快仓将其归纳为“G.A.P”战略,即通用(General)、精准(Accurate)、实用(Practical)。首先,快仓提供的是通用型产品,在产品中吸收用户的共通需求,可针对市场规模大、毛利率高的行业提供行业专机,但不做针对个别用户特殊需求的产品;快仓在产品创新上注重精准和实用,不盲目开发新品,例如,在料箱机器人得到成熟应用的场景快仓研发出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QuickPick解决方案,精准抢占了已经清晰可见的市场,该方案已于2021年10月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是行业内*个系统场景型发明专利;此外,快仓也将自己的AMR相关技术与欧洲*、全球第二的德国工业车辆制造商KION的叉车制造工艺相结合,双方联合研发的智能叉车即将正式出售,该产品不仅可以提供给KION现有的叉车用户,同时也将被广泛应用于快仓所擅长的汽车、电子等制造业的周转仓、线边仓等。

IMG_260

27分钟一台车制造成本低30%。在机器人本体制造方面,快仓的速度是“27分钟下线一台机器人”,而行业的普遍速度在40分钟以上。据制造部负责人介绍,快仓采用模组化设计和平准流生产,设备稼动率更高,生产效率更高,工时损失率比较低,因此制造费用比较低。

零部件自给度高上游成本低10%。“重研发”是快仓和发那科核心相似点之一,快仓每年将40%以上的收入用于研发,近千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约40%,一台AMR有数百种零部件,快仓自主研发或联合研发的占90%以上。此外,作为行业内老牌企业,快仓在向外部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时,因为规模优势和长期稳定的采购需求而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构建共创共赢的生态链也是快仓控制上游成本的重要模式,历年来快仓多次和上游供应商联合研发前沿技术,例如:2019年和华为联合研发了极速、高密覆盖、无损漫游的新一代Wi-Fi网络。

IMG_261

定位厂商强强联合降低营销成本占比。发那科每开拓一个市场都会选择与当地的航母级企业深度合作,如:通用、苹果等,这也正是快仓的营销策略,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大大降低了市场教育和品牌推广成本。和发那科一样,快仓也将自己定位为厂商,在开拓欧美市场时,快仓选择与KION集团合作,KION入股快仓,双方签署全球分销协议,后者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旗下拥有世界*的物流自动化系统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德马泰克。在尚无AMR使用先例的新行业,快仓会优先选择“端对端”服务,待成功树立“灯塔”用户后再通过集成商大规模复制。

深度赋能集成商降低项目管理成本。快仓已累计服务全球20多个国家50多个行业的700多家企业,对应的是海量的项目,如果全部选择“端对端”服务,需要大量增加项目管理和实施人员,快仓的策略是聚焦产品和建立合作生态,与全球各地的头部集成商合作进行项目交付,从而提升交付效率和降低人员时间等成本。在合作中,快仓负责提供通用可靠的AMR和后台操作系统,以及输出工具化、模块化、标准化的交付能力,通过培训体系深度赋能集成商。据悉,快仓正计划向包括集成商在内的合作伙伴开放低代码平台,合作伙伴可以利用低代码平台完成业务系统流程和监控的配置,以及更柔性地满足用户需求。

万台级稀缺玩家3年内进军10万台级

杨威是个长期主义者,他说“打造毛利率优势的目的是维持强健的企业体质,因为全球AMR市场将在5-10年内爆发”,很多现象都在表明,他的这番预测有据可循。

随着人口老龄化、年轻人奔向互联网,实体经济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再过10年所有的70后都超过50岁了,仓库和工厂只能把招工目标放在80后、90后身上,但他们更愿意从事电商卖家、网络主播、外卖员、网约车司机之类的工种,极少有人愿意干搬运工的活。

640 (1)

对于企业主而言,疫情增加了他们“机器换人”的动力,本来还在观望,突然发现要靠机器人复产,直接跳过了市场教育环节,这种现象在欧洲尤其明显。当欧洲的众多零售业企业转型线上,它们决定像亚马逊一样采用AMR,而相对本土产品更加价廉物美的中国AMR让他们获得了较好的ROI(投资回报率),因此这种模式正被大规模复制。在欧洲设立分公司仅四个月,快仓就拿到了一笔上亿元的订单,法国的3PL公司订了上千台机器人,刷新其单笔合同金额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工业智能和仓储智能也正在从中国趋势演变为全球趋势,AMR的作用在于连接各智能模块,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和运输效率。

IMG_263

AMR被预测是一个千亿美金量级的市场,但目前的渗透率只有个位数。当前,市场主力分为两股,一股是以快仓、海康、极智嘉为代表的万台级销量的“老将”,据了解,这个量级的AMR玩家在全球范围内屈指可数,另一股则是以海柔为代表的千台级销量的“新秀”。杨威预测,快仓将在2025年达到累计销量10万台级,对应的营收规模是百亿级。快仓成立于2014年,如果只用10年就完成*个10万台级,那它的增长速度不亚于彼时的发那科。

发那科近50年的销量增长规律或许会给AMR企业和资本市场更强的信心。根据公开资料统计,1974年开始推出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发那科,至2008年累计销量超20万台,至2015年累计超40万台,此后每两年就增加10万台,截至2021年6月累计已突破70万台。

对比快仓目前的增速,实现百万台级销量、千亿级营收并不遥远,这也是AMR赛道在资本市场颇受追捧的原因。杨威说,快仓眼下最紧迫的任务是精耕技术和扩大产能,因为“一个爆发的市场正在来的路上,我们的准备工作决定了我们能抓住多少份额,也决定了让人类不再搬运的梦想能否实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