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韩国年轻人考公比上哈佛还难

对韩国年轻人来说,在没能进入三星和公务员队伍前,考试永不结束。
2022-03-10 13:46 · 微信公众号:猛犸工作室  马欢   
   

对韩国年轻人来说,在没能进入三星和公务员队伍前,考试永不结束。

离韩国首尔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鹭梁津,一年四季都热闹非凡。外国游客们喜欢此处的海鲜市场,而韩国年轻人永生难忘这里的考试培训。无论是忙着公务员考试的“考公一族”,还是准备去三星、LG等大财阀企业的“三星预备役”。

鹭梁津大大小小的培训方提供“公务员套餐”“三星套餐”等一站式培训服务,虽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捧上“铁饭碗”,但不妨碍一波波的年轻人趋之若鹜。在鹭梁津呆了三四年,还考不上理想岗位的,大有人在。

一位29岁的年轻人回忆道:“这(鹭粱津)是个晦暗的地方”,他本人备考了4年,失败了数次后才考上,成为一个基层公务员。

为了考上名牌大学疯狂补习,为了考公务员、进大企业还要继续上补习班,各种名目的培训和考试让韩国年轻人喘不过气。

针对这种极端的“考试文化”,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教授申基旭表示担忧:“韩国年轻人整天忙于应试,根本无暇进入真正的社会。”

01、考公比上哈佛还难

30岁的尹先生为了备考公务员,在韩国春节期间也没有回老家,他说:“春节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我只能买便利店的盒饭,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鹭梁津的备考一族平均每天学习10小时以上,附近的便利店卖得*的,就是功能性饮料和便宜的盒饭。

24岁的文艺雅(音译)毕业于韩国*的首尔大学,拥有经济学和西班牙语双学位,但她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和韩国大部分名牌大学毕业生一样,她想通过考试进入三星。

在韩国,不管是考公还是进大公司,都要参加培训班。平时除了去培训班上课,这些备考一族就住在鹭梁津附近的“老破小”里。这类专为考生准备的房间一般不超过5平方米,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和一张书桌,卫生间、浴室和厨房是公用的,每月房租约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099元)。

在NHK拍摄的纪录片《求生存的艰难岁月~韩国公务员考试实态》中,30岁的宋正彬3年参加了8次考试落榜,但不敢放弃。韩国公务员分1-9级,每年会有9级公务员考试和7级公务员考试,级数越高职位越低。

一般来说,韩语、英语和韩国史为公务员考试必考科目,此外还会根据职位不同有两个选考科目。

在备考的过程中,宋正彬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不吃早餐,7点便开始韩语的复习;8点半继续复习英语,10点半学习历史,直到中午12点才简单吃点午饭。下午继续专业科目的学习,直到傍晚6点才用餐。晚上7点,他又开始税法的学习。

为了学习时不犯困,宋正彬每顿饭都不敢吃太饱。晚上在自习室,宋正彬努力抑制自己的困意,不敢发出一点噪音,就连翻书也得控制频率和音量,因为周围的考生精神已经高度紧张,受不了一点的刺激。

直到深夜12点,宋正彬才算完成了自己一天的学习任务。

备考的环境如此艰苦,韩国公务员录取比例却非常残酷。

《洛杉矶时报》曾引用一组数据表示:“2019年,韩国20万人报考公务员,最终只录取了4953人,录取率只有2.4%,简直比哈佛大学还难考(4.95%)。

即便如此,每年还是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趋之若鹜。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470.6万名毕业生(含辍学人员)中,未就业人员达154.8万名。也就是说,每3名毕业生或辍学人员中,就有1人未能就业。这些未就业的年轻人当中,超过3成都打算考公。

入职三星的选拔考试GSAT99同样以竞争激烈而闻名全韩,激烈程度不亚于韩国的高考。

GAST包括语言、数理、推理、视觉思考和职务常识等五大领域,共160道题,考试时间140分钟。曾经参加考试的考生表示,“常识部分不仅有韩国历史,还有唐朝和宋朝的中国史问题,且题量比想象中多,感觉很慌张。”

“三星、LG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工资、工作条件等方面比其他企业好太多,因此进入大企业的竞争也很激烈。”《洛杉矶时报》表示。

02、四分之一年轻人失业

在公务员和三星考试激烈竞争背后,是韩国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无奈。

2021年,韩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20年,韩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年轻人青年(15岁至29岁)体感失业,这个增幅为历年最高。青年体感失业率这一指标,是指失业者、短工且希望找到其他工作的求职者、因就业市场低迷暂时放弃求职的人员在全部青年中所占的比重。

新冠疫情让韩国就业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韩国央行的调查数据显示,451个韩国受访企业中,65.7%以上的企业表示将缩减、暂停或取消本年度招聘计划。十余家韩国大企业也表示,计划废除定期公开招聘制度,转而采取“随需随聘”的方式。

企业大规模裁员,年轻人找工作难,选择自主创业更加非易事。

根据韩国统计厅和相关业界的数据,仅2020年上半年,韩国个体工商户减少了13.8万家。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降幅。只有60%的新企业能撑过创业后的*年,只有不到30%的企业能撑过创业后第五年。倒闭破产后,这些创业者大多还要背上一身债。

有利润空间的高端的产业基本由财阀把持。据韩国咨询公司Korea CXO Institute 2020年发布的报告,韩国64家家族财阀企业总销售额占到了韩国名义GDP的84%,但仅仅贡献了11.4%的就业岗位。

个体创业者被迫集中在低技术含量的行业,同质化严重。例如年轻人创业*,遍布韩国大街小巷的炸鸡店,平均寿命不到三年。

相比之下,公务员在韩国被称为“神一般的职业”,是无数年轻人憧憬的工作。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公务员”时,受访者均表示,韩国的公务员收入可观、稳定,养老金制度完善,各种福利待遇齐全。

韩国公务员的工资整体处于中上等水平,与普通企业并无多大差距,还额外享有加班补贴、家庭补贴、伙食费、交通补助费等几十种津贴,年假也比一般企业员工多出6天。此外,韩国公务员退休后的福利远远高于普通人,平均每月可拿到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975元)的退休金,是一般企业退休人员的四倍。

对于大部分韩国普通年轻人来说,若进不了考不上公务员,也进不了三星这样的大企业,未来的人生基本到头了。

03、生为文科生,我很抱歉

就业环境如此,有些韩国年轻人干脆选择彻底躺平。

2021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约有58.3万韩国人彻底放弃了工作念头。在这当中,20至39岁的年轻人就占了27.3万。不少年轻人上了大学也不想找工作,直接在家啃老。

在连续考公失败、求职无望的情况下,33岁的张先生选择在家躺平,靠仁川老家父母的退休金生活。

年轻人也会不时在网络上发泄自己的无奈。

比如,人文社科专业的大学生以网络流行语“文歉”进行自嘲,文歉意为“生为文科生,我很抱歉”。在整体严峻的就业环境下,韩国文科生的就业率比理科生还要低很多,很多文科生被迫从事与专业无关的职业,甚至只能打临工。

韩国经济研究院2021年的调查也显示, 5成以上就业者在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这个比例在OECD的22个国家中居首位。

韩国网友还创造出“汤匙阶级论”。根据父母的经济状况和地位,将不同阶级分别称为金、银、铜和土汤匙。

金汤匙:家庭资产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23.6万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2.4万元)以上。

银汤匙:家庭资产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1.8万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8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8.9万元)以上。

铜汤匙:家庭资产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5.9万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5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3.7万元)以上。

土汤匙:家庭资产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6万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2万元)以上。

66.5%的韩国受访者认为,“含着金钥匙出生比后天努力更为重要”。

韩国经济研究院经济政策室长秋光浩分析认为,韩国青年的平均教育水平虽已达到了世界最高,但韩国的人力资源分配效率却远无法匹配教育水平。

看着年轻人们消极躺平,韩国政府也是操碎了心。2021年12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见了三星、现代、SK、LG、POSCO等6大财阀掌门人,希望他们雇佣更多年轻人,培养更多人才。文在寅说:“希望你们成为年轻人的坚强后盾,不要让他们因为新冠肺炎而沦为失落的一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猛犸工作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