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俄罗斯解禁RuTracker的故事,是怎么骗你白白激动一场的

实在是很佩服这些创作方向的宏大,但是在事实层面,它们也已经魔怔到了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地步。
2022-03-10 21:16 · 微信公众号:阑夕  阑夕   
   

就在前几天,关于俄罗斯在受到西方多轮制裁之际,放出了曾被它在2015年封禁的盗版平台RuTracker,漂亮的反杀那些参与制裁的软件厂商,这个消息在中文社交媒体里已经传得甚嚣尘上了。

你直接就可以在微信里搜到一抓一大把的这些标题以及文章:

俄罗斯解禁RuTracker,欲将盗版合法化!

毛子放出来*大杀器,全球软件开启0元购时代!

盗版网站RuTracker解封,互联网或倒退20年!

普京大手一挥,解禁黑客,允许盗版!

俄罗斯解禁的这个破解资源站,远超你我想象!

……

实在是很佩服这些创作方向的宏大,但是在事实层面,它们也已经魔怔到了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地步。

这类消息的传播非常符合当代互联网对于情绪化内容的渴求,以一个缺乏轰动效应的基础性事实为核,人为粘上了一箩筐的全是错误的理解和发挥,最后构建出了一条符合大多数情感倾向的叙事,也就是对俄罗斯遭受制裁的不满,满心期待俄罗斯可以拿出「反转」形势的底牌。

首先是RuTracker被解封这个「基础性事实」,根据Gamelook的考证,俄罗斯信息技术监管局Roskomnadzor并没有把RuTracker从封禁名单里拿掉,最早爆出RuTracker被解封的消息源是因为没有在封禁清单下的正确分类里搜索,因为搜到的名单里没有RuTracker,便误以为俄罗斯突然就把RuTracker给拿了出去。

所以其实连这个我称之为「基础性事实」的新闻都是假的,当然我不太认为这是主动造谣,因为太容易被证伪了,一查就知道,权当消息源是真的看错了,不过这对我要吐槽的事情来说并不重要,你完全可以就当俄罗斯真的把令人闻风丧胆的RuTracker放出来了。

那么,在这条消息最开始传播的时候,就有人真的去访问了RuTracker.org,发现竟然真的可以上去,然后搜索各种软件和电影,发现哇塞,竟然全都可以随便下载,一分钱都不用花,这简直简直简直了有木有,俄罗斯简直碉堡了,那些参与制裁的软件和游戏厂商这下岂不是要哭死啊,哈哈哈哈哈!

Emmmmmm……

上面我也说了,俄罗斯并没有解禁RuTracker,这就很吊诡了,人家啥也没干,你怎么能根据一条错误的新闻就成功访问RuTracker的?

这就好比说,你以为邻居给他的猎枪上了子弹,然后拿走了去打猎,但你并不知道邻居并没有放子弹进去,你扛着猎枪看到一头鹿,瞄准扣下扳机,砰的一声,鹿果然被打死了。这是奇迹吗?还是枪膛里其实一直有子弹?

所有传播和消费俄罗斯解禁RuTracker的人,要么是真的不知道,要么是假装不知道,这个封禁是什么意思?

它的时代背景是,在跨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性诉讼下,基于属地原则,每个参与国际秩序的国家,或多或少都会对自己境内的盗版网站进行处理,一般都会枪打出头鸟,也就是谁的规模越大,谁就越是容易被司法盯上。

全球闹得*的盗版网站当属海盗湾(The Pirate Bay),成立于瑞典,因为流量曾经*、同时死忠也最多,所以成了各国政府的眼中钉,过去十几年里被撵得颠沛流离,服务器到处搬,甚至还搞过募捐想要买一座岛宣布建国,通过创造主权来庇护盗版,想象力很丰富。

RuTracker作为俄罗斯境内*的盗版网站,也是在2015年被莫斯科法院宣布违法,然后列入了封禁名单。

但是!

网站这种产物,数据都在云上,除非你能一次性的摧毁所有备份服务器,否则它不可能像一个活人一样,丢进监狱后就可以完全没有任何声响了。

所以所谓的俄罗斯封禁了RuTracker,不过就是和俄罗斯的通信运营商(相当于我们这边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手,阻断从这些运营商中继的流量访问RuTracker.org罢了。

也就是说,被封禁的RuTracker,其实一直以来压根儿就TM活得好好的好吗,只是俄罗斯人自己内网用不了而已,只要你不从俄罗斯境内上网,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随便访问RuTracker啊!

而且你要这么细捋下去,RuTracker在被俄罗斯封禁的那些年里,它的服务器是在西方,域名也在西方,等于说是在西方的规则里生存下来的,知识产权诉讼是没法去跟美国的域名管理机构提要求说谁谁谁搞盗版去把它域名封掉吧。

这才是前面说到的,为什么在俄罗斯放出RuTracker之后马上就有人如获至宝的发现竟然真的可以上了,因为对于它!就!从!来!没!有!不!能!上!过!

最后再来说说我们是不是就要迎来大盗版时代了这个耸人听闻的表达吧。

是的,RuTracker是俄罗斯*的盗版网站,这点没错,但是它在全球而言,最鼎盛时期的流量也不过勉强挤入Top 10吧,在这个世界上,躲避各种封锁并且经营得非常好的盗版网站实在太多了,新西兰的YTS、美国的1337x和Rarbg、日本的Nyaa、法国的Torrent9、英国的Magnetdl⋯⋯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在这每一个网站,你都能随时搜索并下载到各种电影/软件/游戏的资源,如果真的可以让版权方破产的话,它们早就破产一百次了。

这些网站的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它们就相当于一个专门收录P2P资源的搜索引擎,爬虫在DHT网络里抓取磁力链接等信息,然后呈现到自己的网站上,就是这么枯燥无味,毫无神乎其神的技术含量,RuTracker跟它们没有任何区别。

所以也不存在什么俄罗斯爆炸强的破解团队从此可以放开手脚干了,它们和RuTracker这样的网站没有上线和下线那样的关系,就好比我在NGA看到有人在RuTracker上搜到了破解版的老头环就很自然的解读为俄罗斯黑客报复西方制裁然后破解了当下最热门的商业游戏并上传到了盗版网站上……

怎么说呢,一个快意恩仇的剧本补完,有的时候并不需要推敲核查的原则,在人人都可身兼编剧的网络世界,只要可以满足颅内高潮,遍地都是可以随时拼装出厂的小说素材。

至于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会对这种「竟然什么资源都能搜到」的产品感到瞠目结舌呢?我所能想到的解释只能是,漫长的流媒体服务已经潜移默化的瓦解掉了古典互联网时代的太多记忆,对于现在的网民来说,如果爱奇艺B站Netflix上找不到一部片子,那么就等同于他看不到这部片子了。

所以之前B站买了一些经典电影的版权上架时,我才很不理解「早就想看XXX这部电影了,这下终于能如愿了」,他们是真的没有主动找到这些资源的能力。

必须强调的是,我在说这些的时候,是真的没带任何一丝优越感,我不可能为自己用筷子用得很熟练而倍感骄傲,同时也不是在鼓吹盗版有理,我没有兴趣参与价值判断,那些盗版网站在客观上,就是运行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是表述了事实,无意宣扬。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界对于盗版行为的围剿,也早已迭代了好几个版本,你随时可以下载盗版的Photoshop,不会有人管你,版权方通常都是在商用层面进行集中诉讼,比如你一家公司要上市,那么为了资本市场的合规要求,公司里的电脑基本上就都要是正版,版权方们把这个口子卡死,然后隔三差五的敲打一下领头的盗版平台——禁是肯定禁不掉的,就是要抬高运营成本,让站长疲于奔命——在这样的体系内,经营就足够稳定了。

去年我推荐过一本名为「事实」的书,里面有一段话,非常值得我再次摘录出来,并向各位分享:

「如果你总是执着于或迷信于某种特定的想法,那么你就会自动忽略不符合你想法的信息。这不是一种能够帮助你认识真相的方法。相反,你应该持续地测试自己的想法的不足之处,保持熟悉领域之外的好奇,多和拥有不同意见的人交流,把这些不同意见看作帮助你真正理解这个世界的有用的资源,而不是仅仅和那些和你有共同观点的人一起交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