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埋下的又一个雷,爆了

网约车平台不只是简单的烧钱,安全问题才是底线。但不侵犯司机和用户的权益,不成为下一个“易到”,同样是底线。
2022-03-14 07:13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频道   
   

前几天,贾跃亭被曝造假,法拉第未来(FF)1.4万订单里仅300辆付了款。

这不是贾跃亭*次“造假”了。

乐视网曾因连续10年财务造假,被监管处以2.4亿元罚款。

那场退市风波中,数十万户股东卷入其中,至少13家银行、11家券商和21家公募因此爆雷。

易到用车也被卷入其中,至今无法抽身。

很多人认为,Uber是全球网约车的鼻祖,实际上,易到用车比Uber早了2个月。

最风光时,易到用车占据80%的市场份额,日均订单已经达到100万。

这两年,易到用车每况愈下,申请退款的排队人数近3万人,与ofo小黄车有得一拼。

在黑猫投诉平台,“易到用车”的位居黑榜榜首,相关投诉高达1600余条,被网友吐槽为“骗子公司”。

昔日中国网约车鼻祖,沦为“骗子公司”,易到用车输在哪了?

01 坐拥4000万用户,高傲又保守的易到

在网约车江湖里,易到用车才是“老大”一般的存在。

2010年,易到用车正式成立,比Uber早2个月推出,比滴滴出行快的打车提前了整整2年。

可以说,易到用车是中国网约车的鼻祖。

创立易到用车与周航的糟糕经历有关。他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打车时,经常一两个小时叫不到出租车,有时还会排错队。

他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专门面对高端商务人士的租车服务,哪怕价格高点也没问题。

彼时,汽车租赁市场异常火爆,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斗得正酣。易到用车绕开了传统的租车市场,只做专车。

从创立之初,易到用车就很“高级”,在用户体验上更为严苛。

易到*的优势是乘客和司机可以相互选择。易到司机必须戴白手套,在接单后,还能收到用户喜好推荐,比方说乘客是否想和司机聊天、对车内音乐的偏好。

在周航的理想蓝图中:易到的司机应该温和有礼、谈吐不凡,即使有人想从北京打车到西藏,司机也必须接单。

易到用车备受追宠,一直保持着80%的市场份额,一度形成垄断之势。

危险来得猝不及防。2015年,人类商业史上发生了一场载入史册的补贴大战。

Uber在进入中国一年后,其CEO卡兰尼克向全球投资人宣布,他要在中国市场烧掉 10 亿美金的补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滴滴即刻迎战,就像点燃了石油桶,双方烧钱攻势愈加迅猛。

出行价格一路狂跌,甚至低于出租车起步价,用户手机上同时下载五六个打车软件是常有的事儿。

一路*的易到用车在这场争夺战中,高傲又保守。它态度很明确——决不参战。

红杉资本曾希望易到能加入专车大战,被周航拒绝了。

易到团队算过一笔账,他们用了无数个模型测算,这场烧钱大战不可持续,撑不过3个月。

周航显然低估了这场持久战。整个2015年,Uber中国烧掉了25亿美元,滴滴烧掉了122亿元人民币,双方基本打平。

周航这才意识到自己判断错误,但是易到用车再想跟进,资金已经玩不起了。

情怀救不了生意。在烧钱大战之下,易到的日订单量缩水一半,日亏金额3720万元。

易到用车无奈退居二线,从主场领军者沦为市场边缘者。

02 与乐视决裂,拖垮“买主”

易到的至暗时刻,正好是乐视的高光时刻。

2015年,乐视网成为创业板疯狂上涨的龙头,市值一度逼近1600亿元,相当于同期在美上市的9个搜狐。

乐视向易到伸出了橄榄枝,以7亿美金拿到易到66.67%的股权,成为易到的控股股东。

但这笔投资是一颗定时炸弹,为易到的“倒下”埋下伏笔。

乐视入主后,发起史上最长的“充值返还”活动,长达9个月的充100返100补贴。高傲的易到还是低头了。

短短半年,易到充返总金额就已经达到了60亿人民币,超过了乐视的投资总额。

易到起死回生,日均订单已经达到100万。贾跃亭制定的三个百万目标提前达成了。

但易到的资金窟窿越来越大。

联合创始人杨芸说,乐视借平台补贴的方式,消化掉乐视的库存产品,但易到并没有降低成本。

其后,周航得知了一笔莫名其妙的贷款:乐视以易到为主体,向银行贷款14亿。

周航写了一封撕破脸皮的公开信,踢爆了乐视与易到之间的矛盾,直接告诉外界:那笔14亿贷款到账后,乐视挪走了13亿。

三天后,周航、杨芸等联合创始人发布声明,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

埋下的雷终究是爆了。因为这个资金窟窿,2个月后司机开始拿不到钱。易到给了各种借口,反复拖延支付时间,但愤怒的司机们围堵了易到办公室。

易到与乐视也被称作是创业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2016年,乐视爆发财务危机,易到被二度卖身。

韬蕴资本与乐视之间涉及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韬蕴CEO温晓东以“明股实债”的方式接盘易到。

易到早已不是*网约车平台,而是一个吸金黑洞,其负债金额远超出了韬蕴资本的想象。

在接手易到时,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元,直到入主后,温晓东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易到整体负债飙升,接近50亿元。

温晓东所指的刘弘是乐视网联合创始人,也是贾跃亭最亲密的搭档之一。

韬蕴资本曾公开转让易到全部或部分股权,不惜半价甩卖,但无人接盘。

温晓东有苦难言,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为易到解决债务问题。因耗费大量资金,已无法支撑团队运营。

说白了,韬蕴资本不仅没有救活易到,反被易到拖垮,陷入自身难保的泥潭。

易到承诺的线上提现时间一拖再拖,最终落空。

雪上加霜的是,一把手巩振兵离职,徒留一个烂摊子,易到再次深陷危机漩涡。

03 14亿烂账!又一场ofo押金闹剧?

如今的易到,烂账一堆,已沦为了司机和用户口中的“骗子公司”。

易到用车累计被执行人记录38条,被执行总金额14.1亿元。沉重债务背后,买单的是每一位信任过它的普通人。

在APP中,申请退款的排队人数持续攀升,已近3万人,司机提不了现,用户退不到钱。

这场面和当年的ofo如出一辙。时至今日,超过1600万ofo用户仍然未收到应退押金。

ofo做出“骚操作”撩拨用户,但这并不能挽救ofo的“押金”难题,更遑论是资金窟窿越来越大的易到用车?

易到曾多方自救。2019年,易到曾心怀歉意地推出“混付模式”。

简单来说,用户账户里的余额,只能支付车费的30%,剩下的车费需要用现金。这种“霸王条款”让用户炸了锅,纷纷投诉。

去年9月,为了拉拢司机入驻,易到放话取消抽成模式,尽管如此,司机并不买账,他们已经不敢相信易到了。

司机不接单,用户打不到车,易到用车陷入恶性循环中,难以翻身。

有用户,账户里的2000元余额,退了两年都没成功,还花不出去。

3月10日,黑猫投诉发布2021年度红黑榜榜单,在网约车领域,易到用车高居黑榜榜首。

争了这么多年,大众已经习惯使用网约车。但价格战对用户真的实惠吗?

短期内,用户或许能够享受白菜价,但价格战也会引来“薅羊毛”的投机者,司机团队良莠不齐,还容易混入违规外地牌车辆。

当出行回归到正常运营时,无论是美团,还是滴滴,拼的不再是价格,而是服务。

除此之外,“安全”一直都是网约车行业的“心结”。

长沙女孩莎莎乘货拉拉搬家,因面包车三次偏航,从车窗跳车受伤,后抢救无效而亡。

快狗打车等131款APP曾因违规搜集用户信息,被工信部点名。

网约车平台不只是简单的烧钱,安全问题才是底线。但不侵犯司机和用户的权益,不成为下一个“易到”,同样是底线。

结语:

补贴大战终究会归于沉寂。

易到创立之初,周航一直琢磨着“怎么做好服务”。

原本的易到,虽然规模不大,但聚集了一批优质用户,他们确实因“服务”“高性价比”而选择易到,有的用户甚至充值上千元。

易到曾风光无限,坐拥超4000万用户和600万车主。

一手好牌打个稀烂,市场对易到已经没有耐心了,用户投诉、司机流失、负债累累又官司缠身……

“失败就是创业的一种宿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东西。”周航在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曾说。

如果没有那场近乎疯狂的补贴,或是没有投资者的“挟持”,易到的宿命会改变吗?

不管怎样,毫无底线的补贴,只是续命一时,最后坑的还是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