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净利润19亿,百世稳了吗?

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无不是数次在倒下的地方崛起,在残酷的生死考验中成长为领头羊,为企业界树起一面亮丽的旗帜。
2022-03-14 10:47 · 微信公众号:新熵  樟稻   
   

国内快递物流市场不乏新鲜事。

3月初,京东收购德邦的传闻传得沸沸扬扬,一份网传截图显示,德邦内部已经官宣了收购消息,京东将派高层接管德邦董事长崔维星的位置。该消息已经得到证实,京东物流已收购德邦物流66.49%股份。

倘若拉长时间线来看,早期在行业逐渐走向出清后,小型快递企业纷纷退场,通达系、顺丰脱颖而出。如今,二线快递企业倒闭后,在留下的巨头中,洗牌仍在加剧。

回顾上一起并购,此前在2021年10月29日晚间,百世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11亿美元的价格,向极兔速递出售中国区快递业务。交易完成后,快递市场格局将变为“三通一达一兔+京东和顺丰”。

也因此,在外界的一些声音中,百世成了败走麦城的悲情角色。

北京时间3月9日,百世集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2021年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基于财报,“断舍离”后的百世是否如外界所说由此没落,成为关注点所在。

01、百世的基本面

从发布公告的2021年10月29日到公布财报的2022年3月9日,只相差百天有余,短短百天时间内,百世找到自己的新天地了吗?

根据财报,2021年第四季度,百世集团营收为27.249亿元,在净利润方面,百世集团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9.453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301亿元。

就本季度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凭借出售旗下中国快递业务的相关收益,百世集团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业务方面,现如今,在转让了国内快递业务之后,快运成为了百世营收的主要支撑。

四季度,货运服务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5.04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248亿元相比下降7.4%,原因为受到具有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譬如疫情、油价上涨等不可控因素。

快运之外,百世集团目前主要业务还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国际两大部分。

四季度,供应链管理服务营收为4.873亿元,与上年同期5.423亿元相比下降10.1%,主要原因是优化客户结构(优先考虑利润率较高的客户),其所产生的一次性成本也导致四季度毛利率下降了0.6%。

和往季一样,国际业务依旧保持增长,受益于东南亚销量持续增长,四季度营收为3.30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534亿元相比增长30.5%。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业务仍然保持季度57%的增长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报,2021年百世集团负债率大幅下降,银行债务减少了75%,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百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54.57亿元。

由此看出,国内快递业务的转让,极大的改善了百世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指标。这也意味着百世将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快运、国际和供应链三大关键领域。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增加现金流来获得更多“子弹”,是摆在百世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从整个行业来看,每年的*季度因为有春节假期,属于行业淡季,实现盈利有难度。只有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都实现盈利,才能确保2022年度保持盈利。

整体上,在断臂求生后,就公司本身交付的业绩答卷来看,除了国际业务在获得增长的同时,快运和供应链业务处于盈利承压阶段。

02、能否重启“三驾马车”?

众所周知,当行业迈入低速增长时期,进入存量市场争夺,价格战往往容易爆发,反映到快递这一规模效应较强的行业,价格战成了抢夺市场的“七伤拳”。

“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在一次次的价格战中,发起者看似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但这种畸形的价格战,使多数快递公司在业务量维持高增长的情况下,盈利却出现了负增长。

显然,市场需要健康发展,价格战并不是长久之计,处在旋涡中的百世,通过转让国内快递的手段,迫使百世及时止损。

彼时同样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快递行业内卷的今天,选择出售国内快递业务后,将能把更多精力、资源聚焦在主营业务上,或许这也是百世寻求翻身的机会。

而聚焦的核心业务,则直指供应链、快运以及国际业务。

现如今,快运所在的零担行业是万亿级市场,处于规模化以及行业整合的初期,具备较强的增速推动力。根据运联智库发布《2021中国零担企业30强排行榜》,在收入和货量排名中,百世快运处于*梯队。

考虑制造商追求及时生产及柔性供应链体系,C2M以及订单碎片化的趋势将驱动整车运输零担化;全渠道分销环境变革以及B2C线上大件物品消费渗透率提升推动大件包裹细分市场发展。

百世能否在行业变革期捕获机遇,成为周韶宁无数不多的胜负手。

反映在供应链业务上,现阶段,在未来5年内,围绕供应链数字化相关能力建设,仍然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重点。

根据灼识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在我国14.9万亿元的社会物流总成本中,第三方物流的规模为6.5万亿元,占比达43.9%。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的规模为2.03万亿元,占比第三方物流比重超30%。

随着供应链渗透率水平进一步提升,深耕多个行业的百世供应链有受益的可能性。

此外,现阶段,百世国际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也还算不错。

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地区的包裹总量同比增长104.4%。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包裹总量同比增幅分别为87.7%、87.1%、609.2%、336.8%和522.6%。

从结果来看,现阶段,百世的业务结构优化策略有望奏效。

03、断臂还是重生?

需要了解的是,首家民营快递诞生在国外。此后,进入改革开放后,国内引入了国外快递行业的运营模式,在市场调节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快递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随着各种民营快递企业纷纷露头,由于快递企业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市面上诞生了通达系和顺丰两分天下的说辞。

尽管百世某种程度上也在“桐庐帮”之中,但与通达系不同,百世集团自成立之初就具备科技赋能的业务底色,创始人周韶宁成立百世初衷就在于“运用信息技术对中国物流行业进行资源整合”。

在此愿景下,此后短短数年内,2008年,成立百世供应链;2010年,成立集团旗下快递子品牌百世汇通,后更名为“百世快递”;2012年,成立旗下零担快运品牌“百世快运”;2015年成立百世国际。

2016年,中国快递企业开启上市狂潮,顺丰、圆通、申通等先后上市,2017年9月20日,百世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直到2021年10月29日,百世集团向极兔速递出售中国区快递业务,以技术基因对标的百世,反而成为价格战中的退场者。

一路走来,百世不乏坎坷与荣光。

企业的荣辱往往是一时的,纵观世界各国的企业发展史,一个企业能否获得成功,往往不取决于它的规模和历史,而取决于它是否有足够的韧劲。

客观来看,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无不是数次在倒下的地方崛起,在残酷的生死考验中成长为领头羊,为企业界树起一面亮丽的旗帜。

不可否认,或许会有很多企业在一新轮危机中倒下,永远消失,对于百世而言,“不下牌桌就是*的胜利”,才有未来可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熵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