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铁粉段永平

但作为一名小散,跟随段永平的“步伐”,真就能复制财富神话吗?
2022-03-18 08:04 · 微信公众号:市界  陶婷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名言再次应验。

3月15日,腾讯控股大跌10.19%,股价收于298港元,创近3年来的历史新低,较750港元的历史新高跌了60%。

腾讯控股这种股市里的白马巨无霸竟然股价过腰斩,一时间“恐惧”弥漫整个股市。

就在这一天的早晨9:42分,知名投资大佬段永平却在雪球高呼,“明天准备拿BRKB(巴菲特牛股伯克希尔)换点(腾讯控股),不等了。”

随着3月16日、17日,腾讯控股分别反弹23.35%、6.27%,段永平的抄底似乎取得阶段性胜利。

实际上,在此次腾讯控股自750亿港元跌落的过程中,段永平已数次出手。虽然屡次出手,但腾讯控股依然并未见底。

作为段永平的拥趸,资深股民冯峰在此次3月中旬中概股的连续重挫中,也追随段永平出手抄底了腾讯控股。

段永平的一言一行,牵动无数冯峰们的心。在他们看来,段永平在投资界,有着点石成金的本领,抄他的作业大概率不会差。

但作为一名小散,跟随段永平的“步伐”,真就能复制财富神话吗?

数次抄底

段永平之所以引人瞩目,盖因他是中国商业界的奇才,其创立的步步高旗下的小天才系列产品,几乎家喻户晓。如今,退休后做起独立投资人的段永平,依然拥趸无数。

2021年,中概股开启一轮回调,242家中概股出现不同程度走跌。市场情绪恐慌之下,有机构出逃,也有资本抄底。抄底的人马中,就有段永平。

年中以后,段永平买入拼多多等企业。其中,段永平加仓腾讯控股次数最多,他从2010年就“觊觎”腾讯控股,只是“错过了不错的价钱”。

2021年8月4日,腾讯控股股价跌至低点之际,段永平第二次(*次在2018年,段永平称投的比例很小)买入腾讯控股,收盘价为456.8港元/股。8月18日,段永平第三次买入腾讯控股,收盘价为436.2港元/股。彼时,段永平还坦言,“如果腾讯控股股价进一步下跌,将继续买入。”

腾讯控股“不错的价钱”还在后头,这让段永平显得有些雀跃。2022年开年以来,中概股持续震荡中,腾讯控股股价跌到阶段性历史低点,段永平在2月28日发声:“腾讯控股低过我上次买的价钱了,那明天再买点。”

随后,段永平晒出的下单记录显示,他欲花费535万美元补单腾讯控股,单价是53.5美元(约合417港元)。3月8日,段永平又说,计划腾讯控股每跌10%,就加一次仓。

6天后,段永平又接连更新两条动态,称卖掉到期的苹果股票,放一半到腾讯控股上。至此,中概股全线下跌中,腾讯控股距离去年的高点,已经跌去了超60%。

3月15日早,段永平又发动态称,“明天准备拿BRKB(伯克希尔)换点,不等了。”不过,当晚23:27分,段永平回复网友称,“今天发现账号上居然还有钱,所以没卖BRKB。”

与此同时,他还发了一条以阿里巴巴作为标签的动态,“中概股这次暴跌,估计有什么大家伙爆仓了,希望时间能长一点点,看看是不是有啥机会。”

尽管抄底抄的不亦乐乎,但中概股大跌下,段永平买入的股票不免出现了浮亏。

迄今为止,段永平至少四次抄底腾讯控股的行为,牵引着股民们的情绪。有投资者也效仿段永平抄底腾讯控股,比如资深股民冯峰,但也有投资者颇为恐惧,“很可能他买入后,公司甚至下跌更多。”

深圳前海红岸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王兆江告诉市界,“腾讯控股确实是互联网企业中的佼佼者,但除了政策等风险外,其主营业务已出现发展瓶颈,比如游戏、社交、广告等,*有看点的金融科技,以及企业金融服务,但现在还在发展布局中。”

“所以,虽然股价相对便宜,但腾讯控股新增长点并不明显。段永平这笔投资,未必能在短期内收获果实。”王兆江坦言。

不过,宇智博咨询创始人石宇告诉市界,段永平抄底腾讯控股,并不是一个短期获利行为。

“大道”无形

注重长期投资的段永平,在雪球上有着60万的粉丝,股民亲切称其为“大道”。尽管有60多万粉丝,但并不是每位粉丝都可以给他评论留言,只有关注他的好友才有机会与他互动。

不过,即便能成为他的好友,也不一定被段永平留在最后。市界翻阅段永平的社交平台,通过他与网友的互动发现,他似乎会筛选掉一些与他理念不符的人。

段永平作为一名投资者的“大道”身份始于20多年前。

2001年,40岁就从步步高退休的段永平,追随爱人去了美国。最初百无聊赖之下,段永平想到了做投资。不过,在段永平当时看来,K线图、涨跌等都是短期投机。他偶然看到巴菲特说:“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就等于在买这家公司,买它的一部分或全部。”

恍然大悟的段永平,不仅成为巴菲特的信徒,也正式开启投资生涯,“我的逻辑,就是巴菲特的逻辑”,段永平后来说。他与巴菲特一样,贯彻价值投资。即以公司内部经营情况作考量,忽略短期内的利空行为,围绕利空拉长周期,直到最后被消化。

一位金融人士告诉市界,段永平*次也是价值投资。段永平当年恐怕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到美国的那一年,是网易最艰难的时光。彼时,互联网泡沫下,网易股价只有0.8美元。想进军网游的丁磊,找到了段永平请教。

段永平首先仔细研究了网易的财务报表,其次请专业律师评估摘牌风险。深思熟虑之后,2002年,段永平逆势加仓多次,一度成为网易的第二大股东。段永平成功抄到了网易的大底。

在网易股价达到40美元的2013年年中,段永平抛售了大部分的网易持股。*次投资,段永平的盈利就超过了50倍,从200多万美元变成一亿多美元。这一年,丁磊成为胡润百富榜的中国首富,段永平也排到第83名。

随后,段永平又以3.5美元的价格,买进拖车租赁公司UHAL的股票,日后涨到了100美元以上;购买美国电气巨头GE的股票,也赚了上亿美元;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他还购买创维、万科等公司股票。

但段永平撕掉急流勇退企业家的标签,还是从他拍下巴菲特午餐的那一刻起。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价格,跟巴菲特吃了顿饭,“他的东西确实有价值。”与巴菲特聊了三个小时的段永平,在此后数年展开了开挂的人生。

2011年1月,在苹果市值3000亿美元水平时,段永平开始购买苹果股票。此后他将自己相当一部分的海外财产,用来投资苹果公司。与此同时,段永平还在每股180元的价格上,投资了茅台。截至2022年3月16日,茅台的股价已升至1700元水平,苹果的市值则已高达2.6万亿美元。

凭借稳狠准的精准投资,段永平成为了华人世界最*的价值投资者之一,外界更将 “中国巴菲特”的称号送给了他。那些年,每当持有的茅台或苹果股,市值创新高时,段永平总会开瓶30年的茅台庆祝下。六年后,茅台总市值早已过万亿。

常年坚持价值投资其实并不容易,段永平也曾说自己每天都会被卖价所诱惑,但自己用价值这个标准,来抵抗住诱惑。所以,这也不难理解段永平,即便腾讯控股股价持续下跌浮亏,他也持续抄底腾讯控股的行为了。

实际上,直到中概股震荡的今天,段永平持仓家数并不多,“真正投资过的公司最多五六家,一般三家左右,卖掉了一些。我是*地集中”。

一众门徒

坚持价值投资的段永平,常常将“本分”二字挂在嘴边。所谓本分,即经营心态和内在坚持,避免投机取巧。韩国传奇围棋手李昌镐,经常下出看似吃亏乃至笨拙的棋,但在关键时候却发挥巨大作用。段永平的风格与李昌镐有些类似。

“本分”这一理念,在段永平的门徒身上开枝散叶。段永平没有刻意否认的门徒有三个:大徒弟陈明永、二徒弟沈炜、三徒弟金志江。这三人是段永平在小霸王时期的手下,后继续跟段永平去了步步高。

当年,段永平在去美国之前,将步步高分成三块:国际化的OPPO给了陈明永;通讯事业部给了沈炜,后更名vivo;教育事业部则给了金志江。三家既竞争又合作。

在没有段永平的日子里,OPPO和vivo、步步高并没有脱轨,反而在各自擅长的业务里发光。vivo手机音质,比OPPO要精细;OPPO的拍照功能,比vivo更加注重校对能力。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在中国的出货量,都位列全国前十。而步步高凭借小天才系列儿童穿戴设备,牢牢霸占着教育领域的市场份额。

三大门徒一直遵守段永平的“本分”原则。比如金志江把不赚钱、追求市场份额、市场排名作为最高目标。而OPPO陈明永则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套理论,放至段永平的“本分”学中。

一名接近OPPO的人士告诉市界,OPPO的企业文化是用户最重要。在出现争议时,比如是应付领导,还是多赚钱,或有为用户着想时,他们内部会一致得出:如何做才能对用户有利。

至于vivo沈炜,作为段永平一手带出的徒弟,其为人低调,甚至许多手机同行也都对他非常陌生。vivo有一条规矩:不准在公开场合诋毁、评论对手。

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被外界认为是段永平的第四个弟子。尽管段永平曾澄清说,弟子的说法不合适,我俩是很熟悉的朋友。

段永平与巴菲特吃的那顿饭,带上了26岁的黄峥。后来,黄峥无论是进入谷歌,还是中间的几次创业,到后来拼多多的成立,段永平都是他的支持者。

不仅如此,在黄峥的身上,也有着段永平的影子。与段永平40岁选择退休一样,黄峥同样在拼多多发展火热之时选择退休。退居幕后的黄峥,开了投资公司,大有效仿段永平之势。

作业不好抄

段永平像布道者一样,让他的理念开枝散叶背后,是他强大的人脉关系网。段永平颇为看重圈层。黄峥、陈明永、丁磊三人,都是段永平母校浙江大学的校友。

尽管有着庞大的人脉网,但在投资这件事上,段永平也不是没失手过。他曾提及自己的几次投资失败的情况:做空百度亏损1.5-2亿美金、投资Fresh choice公司损失100多万美元、投资达美航空睡不好觉等等。

踩过这些雷后,段永平悟出一些道理,即“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

站在今天看段永平,“他投资更侧重于手机智能制造设备、新潮的科技互联网类”,石宇告诉市界,段永平如巴菲特一样,实际投资还是偏向保守,只挣能力圈之内的钱,在自己能力圈之外,他就会变得十分谨慎。

这从段永平跟粉丝互动可以看出。市界翻阅段永平的动态发现,当他碰到精通领域的问题,他会耐心给粉丝进行解答,但遇到自己不精通的问题,他往往简短回答“不知道、不清楚”。

普通股民能跟着段永平抄作业吗?

段永平是一个独立投资人,他是*自由(不仅仅是财务上的)的。这种“*自由”会让段永平的投资,变得“没有太多欲念”。而普通股民,恰好是有欲念的。对他们来说,最难的就是价值投资,是会患得患失的。

“普通人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他每天去看,当周围大量充斥着一些情绪和主观的信息,然后他就将股票卖掉了。”石宇向市界解释道。

冯峰对以上观点表示了认同,尽管抄底了腾讯控股,且也打算长期持有,但他很怕自己忍不住,会卖掉了手上的股票。所以,他决定,练就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买入?“一归纳法,公司历史业绩,包括收入、净利润、毛利率、ROE等;二演绎法,从现在推演未来,看商业模式、看潜在竞争对手等;三溯因推理法,寻找这个公司值得买入的蛛丝马迹,比如是否有权威人士真金白银买入了该公司。”资深投资人、《读懂保险股》作者东先生告诉市界。

有一年,陈明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对段永平的“幽怨”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话里大概意思是,段永平去了美国后,一年到头连电话也不打几个,回国屈指可数的时间里,就不停地唠叨本分、本分、本分。

其中一句话,令陈明永印象深刻,“这个事情交给你们干,你们就好好干。不要指望我再做什么,因为这是你们的事情。”

如今,段永平更像是一个避世的富豪,偶尔抓住天赐的时机下注。其它时间,他更像是在享受时光流淌的美好。

而这一切,对一个容易患得患失的散户来说,是那样的遥远。

(文中冯峰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