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
2022-03-18 10:52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总体财务表现优异,实现收入总额为港币59.85亿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本公司股东之盈利为港币25.73亿元,同比增长14%;每股基本盈利港币1.53元,同比增长14%。

2021年,光大控股新增资产管理规模港币203亿元,资产管理总规模首次突破港币2,000亿至港币2,03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总资产突破港币1,000亿元,同比上升约5%;净资产突破港币510亿元,同比上升3.2%。

为回馈股东支持,董事会建议宣派 2021年末期股息为每股港币0.30元,连同已付的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28元,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58元,同比上升18% 。

01   提质增效齐头并进,战略转型彰显成效

2021年,光大控股坚定走高质量发展路线,精心布局、统筹谋划、积极有为。年内,公司经营发展实现了多项突破,质量效益双提升。公司在权威私募股权PEI300全球排名列第75位,较上年提升9位;资管规模持续提升,首次突破港币2,000亿元;总资产较去年底上升约5%,首次突破港币1,000亿元;收入、利润、权益回报率等各项经营指标较上年均有提升。公司旗下管理基金投资的多个项目登陆上交所、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交易所。

02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和大健康领域投资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发布了《新科技投资战略白皮书》,明确将以PE投资为内核、以产业培育为重点、以科技布局为支撑,扎实构建科技驱动型“PE+产业”跨境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持续优化投资布局,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引领,投资了众多半导体和硬科技领域的优秀公司,助力破解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并且持续加大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助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公司此前在相关领域的布局已经结出果实,2021年实现IPO项目15 个,其中科技、健康和环保相关的企业占比超过80%。

03   扎实推进“双碳”工作,ESG发展凸显全新面貌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委员会,从顶层设计出发,全面系统地开展ESG管治工作,优化公司ESG体系。公司MSCI ESG评分取得较大改善,多项指标评分创新高,获得中国股权投资行业ESG负责任投资十佳示范等多个奖项。同期,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加强对绿色基金的战略引领。

04   充分发挥优势,跨境资管取得明显进展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于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人民币40亿元中期票据,是2021年上半年中国境内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发行规模*的熊猫债;与香港科技园合作成立光大香港创新中心,打造跨境“产学研商投”生态体系;成功入围海南QDLP境外投资首批试点名单,额度3.3亿美元;与多家海外*投资者在项目层面合作超过港币10亿元;把握市场机遇,择机退出系列海外重点项目,退出收益较为可观。

05   持续孵化重要投资企业,产融结合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在相关重点产业领域的布局亦取得较好进展。其中,中飞租赁机队规模稳步扩大至152架,在ICF全球租赁商排名第8位,较上年提升1位;光大养老覆盖全国51个城市,管理床位超过3万张,居全国前三、央企*;特斯联作为全球12家首席合作伙伴之一,为迪拜世博会提供智慧园区建设等系列科技支持,服务全球2500万游客,彰显AIOT领军企业的技术实力。

06   积极履行责任,回馈社会服务民生

光大控股以实际行动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灾害救助、慈善公益等多个方面积极履行在港央企社会责任,促进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公司持续推出「光大控股星声讲故事」公益项目,截至2021年底累计约28万人次收听,让香港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国历史;赞助第十四届全运会香港特区代表团、香港斯巴达障碍赛、香港芭蕾舞团等,推动香港文体事业发展。

在内地,光大控股通过捐助等多种形式,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河南防汛抗灾工作,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赵威博士表示,“2021年公司取得良好的成绩,得益于股东、投资人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被投企业和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2022年,光大控股董事会、管理层将坚定执行战略目标,持续推进战略落地,继续打造‘负责任、有担当、高质量、可信赖’的企业品牌,努力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坚定向‘全球*跨境资产管理公司’迈进。”

光大控股总裁张明翱先生表示,“2022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经营发展任务艰巨。光大控股将坚决贯彻集团和董事会的要求,努力做到‘稳、进、优’,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完成经营发展各项任务,以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公司成立25周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