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邦七周年专访|生态有连,场景能力决胜金融SaaS

在资本邦控股集团成立7周年之际,我们邀请资本邦CEO石义强先生接受访谈,分享公司发展历程和对金融SaaS行业的展望。
2022-03-18 11:06 · 投资界综合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对于资本邦而言,3月,有着特别的意义。它不仅意味着新一年征程的完全开启,更代表集团7周年庆典的来临。

2015-2022年,资本邦已走过7个年头。回顾过去,资本邦立足于金融赛道,从一家以专业取胜的服务型公司,走向科技型企业的新阶段。秉承着连接创造价值的理念,以打造国内*的智能金融信息引擎为目标,7年间资本邦实现了业务的快速扩张和产品价值的快速增长。

在资本邦控股集团成立7周年之际,我们邀请资本邦CEO石义强先生接受访谈,分享公司发展历程和对金融SaaS行业的展望。

洞察行业需求,引领场景创新

根据Blissfully发布的《2020 SaaS Trend》,企业SaaS需求主要来自销售与市场、研究与开发、行政管理三大需求。

企业按部门划分的SaaS需求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Blissfully、有连云研究院、数据猿

《2021年中国金融SaaS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金融行业属性与其他行业有较大差异,销售与市场、研究与开发相关SaaS需求需要针对金融行业特定业务场景,依托对行业的Know-How,提供具有特定行业属性的SaaS服务,因此相关SaaS需求主要以行业垂直型SaaS为主。

对此,石义强先生表示, “今年,是本人从事金融赛道工作的第20个年头,资本邦从创立到今天经历了两个大的阶段,*阶段是做服务型平台,在疫情前我们广泛的聚合了金融生态与资本市场各方的头部资源,是平台建设和研发的初级阶段,疫情后国内数字化与智能化在各行各业风起云涌,企业互联网尤其是垂直细分行业SaaS迎来春天,资本邦进入了数智化的第二阶段。”

“金融行业很稳,是个基业常青的赛道,因为稳所以相比较于消费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与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会慢一些,但金融行业这些年的科技与研发投入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PRA也好,SaaS也好,在金融行业必定会大爆发。实施数字化与智能化战略,源于我们的管理团队均拥有10年以上的金融行业Know-How,能迅速洞察并切换到金融场景的SaaS应用,资本邦也从此进入了爆炸式增长期。”

拥抱生态网络,连接创造价值

生态平台可以聚合大量的资源,虽有价值,但这种资源连接能力较为初级,而疫情则成为了SaaS升级的催化剂,倒逼了很多垂直领域的行业专家或垂直服务型公司对资源配置和服务模式进行优化,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入到把连接打造成为SaaS核心的创变新周期。

石义强先生表示,“资本邦的SaaS产品有连云,强调在金融生态领域的连接竞争力,连接什么很重要,连接数据可以形成数据中台与数据引擎,连接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速AI应用与研发能力,连接金融生态伙伴,可以迅速切入金融应用场景。连接是有连云SaaS的动态护城河,连接可以不断生长,跟着场景去迭代产品体系,建立更强大的金融场景应用与产品闭环。”

应用智能技术,决胜金融SaaS

金融市场的业务场景之多,无论是对于销售与市场、投研或风控,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的需求点,传统的金融IT服务商和金融行业的各类玩家都在快速卷入金融数字化与智能化浪潮。

《2021年中国金融SaaS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金融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有望拉动金融企业销售与市场、研究与开发、行政管理各部门支出的增长,进而推动SaaS需求增长。同时,随着科技发展,NLP、KG、RPA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针对金融行业特定场景的应用有望大幅提升金融行业SaaS渗透率,进而推动SaaS需求增长。

石义强先生表示,“自然语言处理作为人工智能的掌上明珠,在金融领域拥有先天性的场景应用机会,金融行业的各种结构化文本与数据非常多,谁能用好AI技术,洞察场景需求,做好产品研发,得到商业验证,谁将在金融SaaS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很多创业团队,是先把产品做出来,再去找市场,而有连云SaaS是反过来的。我们先洞察市场的需求,找到行业痛点,再运用AI技术,实现AI产品在金融场景中的落地。有连云SaaS的四朵云即云创、云连、云数、云销,针对的是金融行业的销售与市场、投研与风控场景,具有功能性SaaS容易做到标准化的特点,所提供的智能创作、智慧连接、智能舆情、智能投研、智能风控、智慧营销等等是一体化的闭环服务。”

“金融SaaS的竞争需要持续领跑的竞争能力,这个时候还需要创始人去实现内部团队的认知共创,在进化中形成对内的价值观,对外的产品的价值与社会效应。金融SaaS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