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张一鸣第二;零跑汽车赴港IPO;罗永浩将重返科技圈,新公司不再叫锤子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张一鸣第二;零跑汽车赴港IPO;罗永浩将重返科技圈,新公司不再叫锤子
2022-03-18 08:4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胡润研究院17日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农夫山泉68岁的钟睒睒财富虽然下降了近1000亿元,但仍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字节跳动39岁的张一鸣从去年的中国第五上升至第二,他的财富保持不变为3400亿元。宁德时代的曾毓群从去年的中国第11上升至第三,财富增长了1000多亿元,达到3350亿元。全球看,特斯拉50岁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比去年增长了4%。

零跑科技赴港IPO:2021年总收益31.32亿元

3月17日晚,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总收益分别为1.169亿元、6.313亿元和31.32亿元,近三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为9.011亿元、11亿元和28.457亿元。

罗永浩称即将重返科技行业,新公司不会取名锤子

昨日上午,锤子科技CEO罗永浩、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和罗翔老师展开了一场真实的对话。在对话中,罗永浩表示即将重返科技行业,而且公司应该不会再叫锤子了。罗永浩解释,叫“锤子”这个名字有很大的问题,我们做一个比较酷的、比较创新的科技产品,肯定不希望它的公众形象是滑稽的。另外,罗永浩在这次对话中还表示,债务已经还得七七八八了,这意味着罗永浩就快要回归科技圈了。(新浪科技)

快手原国际化总负责人仇广宇确已离职

3月17日晚间,快手召开国际化事业部全员会,宣布了组织架构调整,以及快手国际化事业部负责人仇广宇将在近期离职的消息。仇广宇2020年8月加入快手,此前为滴滴国际化事业部负责人。去年5月,快手海外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产品整合,内部代号“Trinity”(三合一)“,这次行动将包括Kwai 中东、Kwai 拉美与主打东南亚市场的 SnackVideo 这三个原本独立的应用进行整合,产品整合之外,原本的团队负责人也发生了变化。原东南亚负责人Zack 和拉美市场负责人邵凯均已离职,而徐智威成为产运线的负责人。

李宁公司回应突然被美国扣货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发表声明称,自3月14日起在所有美国入境口岸扣押中国运动服装品牌李宁公司的货物,理由是发现李宁公司的供应链“涉及朝鲜劳工”。CBP称行动的依据是美国《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该法律禁止朝鲜公民在世界任何地方参与开采、生产或制造的商品进入美国,“除非提供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些商品不是用强迫劳动制造的”。李宁发布公告表示,集团具备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本集团未在供应商管理体系中发现任何强迫劳动的行为。”(环球网)

阿里2022裁员:本地生活为重灾区,核心电商仍将扩充人手

从多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处获悉,从去年底至今,阿里的部分事业群在持续进行人员缩减,而近期,一些事业部接到了集团分配的的裁员指令,裁员将按比例执行。人员规模变动最大的是生活服务板块,包括饿了么和口碑等本地生活业务以及飞猪事业部。其次,盒马、淘菜菜(社区团购业务)也有一定比例的人员优化。高德也在年前年后进行了部分人员优化,但比例不高。不过,淘系电商并未波及,其运营、研发等岗位还在招聘中;此外,阿里云、菜鸟物流不在此次裁员范围内,但阿里云主要部门的HC已冻结。(36氪)

3000亿超级风口来了:刚刚打响第一枪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一位创业者向铅笔道“诉苦”:“按照常规的流程,新冠检测试剂盒审批需要两年。可两年后还需要它么?”答案是:需要,只不过这次需要的是抗原自测试剂。这会引爆一个怎样的市场机会?

近日,相关部门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这意味着我国将进入“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方案》发布当天,相关的13只个股涨停;互联网平台上线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预定,仅用半日就被抢购一空。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了1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阅读全文

「9元时代」,车主进退两难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22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创近九年来最高涨幅纪录。调整后,以北京为例,92号汽油将上涨至8.64元、95号汽油将涨至9.18元。

如果算上这次调价在内,这已经是今年国内油价连续第五次上涨。频繁上调的油价令车主们难以承受,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在社交平台吐槽,“92加满负债满满,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爱她就送她一箱油”。

阅读全文

今年第一家消失的PE:卖了470亿

投资界获悉,3月16日,瑞典私募股权公司EQT(殷拓集团,下称:EQT)宣布已就收购霸菱亚洲投资基金(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下称:BPEA/霸菱亚洲)达成协议,以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0亿元)的交易总值,获取霸菱亚洲控制旗下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实体——霸菱亚洲管理公司的100%股权,并可收取部分现有基金以及未来一切新基金的超额收益。至此,这家驰骋25年的亚洲PE巨头正式易主,霸菱亚洲成为绝唱。

成立于1997年,霸菱亚洲是亚洲前三大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达17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超1200亿元)。风投女王——徐新,就曾是霸菱亚洲的早期员工,当年她孤注一掷投向网易为霸菱带去8倍收益,至今仍为经典。而EQT,则是一家欧洲PE豪门。1994年,背靠财力雄厚的瑞典瓦伦堡家族,瑞典银瑞达集团正式创立EQT,近30年来,EQT管理着超过700亿欧元的资产。

阅读全文

又一个100亿基金,武汉创投大爆发

投资界-解码LP从武汉方面获悉,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光谷创投引导基金”)最新政策,光谷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扩容至100亿元,其中,2022年首期规模20亿元,由光谷金控、武汉高科集团、湖北高投集团同时管理,即日启动子基金申报和遴选。

这一次,光谷创投引导基金诚邀全球创投资本共做“光谷创投合伙人”,重点扶持光谷科技型初创企业,共同打造中部风投创投的中心,以科技金融助力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

阅读全文

成都百亿天使母基首期开始申报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7日消息,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的提到将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首期出资15亿元。目前,首期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成都高新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申报已启动,邀请优质早期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天使子基金,申请时间3月31日截止

天使母基金重点投向以本区“3+3”产业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或研究培育方向,有行业或者产业经验背景的投资人所管理的天使子基金。 子基金

阅读全文

2022年武汉东湖高新区创投引导基金申报的通知

近日东湖高新区召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创投引导基金”)政策发布会,正式开启创投引导基金2022年申报通道。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光谷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创投引导基金申报遴选和运营管理。现发布申报通知,

详情请点击下面“阅读原文”进行查看。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腾讯铁粉段永平

3月15日,腾讯控股大跌10.19%,股价收于298港元,创近3年来的历史新低,较750港元的历史新高跌了60%。

腾讯控股这种股市里的白马巨无霸竟然股价过腰斩,一时间“恐惧”弥漫整个股市。就在这一天的早晨9:42分,知名投资大佬段永平却在雪球高呼,“明天准备拿BRKB(巴菲特牛股伯克希尔)换点(腾讯控股),不等了。”

阅读全文

详解阿里2022裁员

从多位接近阿里的人士处获悉,从去年底至今,阿里的部分事业群在持续进行人员缩减,而近期,一些事业部接到了集团分配的的裁员指令,裁员将按比例执行。

人员规模变动最大的是生活服务板块,包括饿了么和口碑等本地生活业务以及飞猪事业部。其次,盒马、淘菜菜(社区团购业务)也有一定比例的人员优化。高德也在年前年后进行了部分人员优化,但比例不高。

阅读全文

中国新中产,压根就不够蔚来理想们收割

3月16日,理想汽车公布旗下新车L9的外观、内饰及智能化配置。这款车是定位家庭智能旗舰的SUV车型,售价区间高达到45-50万元。显然,新势力已经在以更高的尺寸和配置,切入了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型SUV市场。

但这,并不是造车新势力第一次迈进50万元售价大关。早在一年之前,自号“智能电动旗舰轿车”的蔚来ET7最高售价就已突破50万元,补贴后达到了43-51万元。

阅读全文

当华熙生物成为一家「化妆品」公司

“有观点认为华熙生物是化妆品公司、是(玻尿酸)原料公司、是医美公司,这是对于华熙生物的误解,将单一业务板块视为了公司的全貌。”在近日的2021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道。

华熙生物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生物科技平台公司,可2021年的整体营收基本就靠功能性护肤品业务。

阅读全文

车圈呼唤罗永浩

在3月10日于重庆举办的长安欧尚OnStyle 5.0智慧快乐座舱论坛上,一张名为“一键超车”场景功能的PPT引发了外界的争议。

根据介绍,该功能将作为一项卖点搭载在长安欧尚Z6车型上。但具体如何使用,以及体验如何我们尚不得而知。截至虎嗅作者撰稿时,尽管这场论坛的直播的宣传页还可以在长安欧尚官网上看到,但其回放已经无法打开。

阅读全文

2022胡润富豪榜发布,马斯克蝉联世界首富

又到了一年一度拉仇恨的时候。 今日,《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翻了翻,看了看,和往年一样,依旧没有我的名字。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先后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但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却再创历史新高。51岁的马斯克,以1.29万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蝉联世界首富,比去年增长4%。

统计期内,全球新增153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相当于每周多出三位,总数达到3381人。其中,中国有1133位企业家上榜,蝉联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其次是美国716位,增加20人。中 美共占世界的55%名额。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百康芯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致力于实现核酸诊断全场景覆盖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近日,国内微流控核酸一体机行业领导者北京百康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全球生命科学与诊断领先企业领投,浩悦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助力百康芯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与国际营销体系的建设。

百康芯生物深耕微流控芯片领域十余年,致力于成为分子一体机全球领军者,实现核酸诊断全场景覆盖。公司连续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支持,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协和医院等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拥有51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北京、天津拥有11,000平米的研发生产中心。

阅读全文

爱博医疗机器人完成1.2亿元Pre-A轮融资,鼎晖VGC、雅惠投资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近日,专注于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的深圳市爱博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爱博医疗机器人)完成1.2亿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VGC(创新与成长基金)、雅惠投资联合领投,长安私人资本跟投,天使轮领投方长岭资本继续超额追加投资。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产品注册临床,加强团队建设,加速产品研发。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爱博医疗机器人累计完成两轮近2亿元融资,并获多家知名机构注资。

爱博医疗机器人于2020年6月成立于深圳,锚定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市场,这家“新”公司背后是近30年的科研技术沉淀,作为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开创者,团队拥有“老练”的经验与技术。凭借以郭书祥院士郭健博士为主导的创始团队近30年的研发积累,爱博医疗机器人搭建了完善的专利矩阵,完成超百项国内外知识产权的申报和审批。

阅读全文

跨国创新临床CRO企业「HiRO」获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奥博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上海贺维斯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Harvest Integrated Researc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HiRO”) 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奥博资本(OrbiMed)领投,原股东丰川资本持续加注。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开拓HiRO的海外市场,促进人才引进,推动数字化临床管理能力提升并推进中国和全球多中心的临床试验。

HiRO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创新型临床研究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在北京、台北、澳洲、新西兰、菲律宾均设有分支机构。HiRO由一支全球领先的管理团队领导,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平均有超过20年的行业工作经验。公司旨在通过专注于创新和数据分析,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生物技术企业提供创新、高效的临床开发服务,帮助中国本土生物技术企业将其产品推向全球市场,以及帮助国外生物技术企业将其产品引进中国。

阅读全文

百康芯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浩悦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近日,国内微流控核酸一体机行业从业者北京百康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近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某全球生命科学与诊断领先企业领投,浩悦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助力百康芯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与国际营销体系的建设。

百康芯生物深耕微流控芯片领域十余年,致力于成为分子一体机全球领军者,实现核酸诊断全场景覆盖。

阅读全文

新领医药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富汇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日前,新领医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领医药)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富汇创投领投,中科创药创业投资跟投  ,前途汇医药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本轮投资将主要用于加强产品研发,丰富产品管线以及专业团队扩充,进一步扩大新领医药在透皮制剂核心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新领医药是由国际知名的制剂专家唐俭生博士联合质量研究专家廖世平博士于2019年创立。 公司创始人唐俭生博士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透皮给药制剂科学家之一,开发上市14个透皮贴(另有几个FDA待批),曾获美国国家发明奖和爱荷华州立大学校友会杰出成就奖。唐博士曾任透皮给药技术的领先企业美国Mylan公司的高级首席科学家,世界500强505(b)2和仿制药公司Teva (梯瓦)的透皮制剂研发总监及世界领先透皮贴公司Aveva的全球研发负责人。公司的创始成员拥有超20年的透皮给药行业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其技术和管理团队拥有成熟的透皮给药技术储备并成功地在国内外开发完成多项透皮制剂的产业化,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透皮制剂平台企业。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