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被二创盯上的电视剧,不足以谈「爆款」

短视频平台已经掀起了“全民追剧”的浪潮,行业应该思考创作者、版权方、用户实现多方共赢,才能真正实现行业长足进步。
2022-03-21 14:11 · 金融八卦女  铁马   
   

都2022年了,怎么2012年的《甄嬛传》还是经久不衰?

一打开抖音,刷到《甄嬛传》就停不下来,有人在做《甄学十级测验》:

还有一群人带着八倍镜看《甄嬛传》:

还有人在分析《甄嬛传》女演员的妆容、做《甄嬛传》仿妆,彻底从影视圈冲到了美妆圈:

总之,在这十年间,一直都有人乐此不疲在给这部剧做自来水、搞二次创作……估计郑晓龙导演的内心OS是:“我后来还拍了很多电视剧,求求你们了,去看看别的吧。”

1.

没有被二创“盯上”的,

从来都不是爆款

知乎上有一个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甄嬛传》长盛不衰?

有人肯定演员、有人肯定剧本、有人肯定导演,还有人说:“二创太多,你逃不掉的”。

一开始,抖音流行的是结合历史、通过解读《甄嬛传》每一个镜头和每句话的深意,重新看懂《甄嬛传》,这让《甄嬛传》成了一部职场人必学的“待人接物电视剧”。

后来大家不满足于拆解镜头,开始戴着八倍镜看穿帮,这让《甄嬛传》又有了娱乐属性和互动属性;再到后来,大家开始对这部剧进行二创、造梗,就连国际油价的跌宕起伏,财经达人都能用《甄嬛传》中的角色来对应各石油原产国之间的关系。

正是再次的创作和加工,造就了十年间《甄嬛传》的长青。有人说,这和200多年来,红学家反复研究红楼梦、不断为红楼梦续写后四十回,是一个道理嘛,看来这“二创基因”古已有之。

在抖音上,像《甄嬛传》一样时看时新的经典剧还有很多,《知否》《山海情》《乔家的儿女》和最近热播的《人世间》等,都被许多剧粉二次创作,从第三方的视角看剧情推进和台词背后的深意:

在《人世间》的二创视频下,就有观众感叹,自己看电视的时候根本没看懂台词背后的深意,刷抖音才知道自己是个小白,怪不得自己在职场不会说话也不会办事啊。

除了影视剧的二创氛围浓厚外,《2021中国音乐营销发展研究报告》也提到,BGM、翻唱、二创等音乐类短视频的广泛传播推动了大量爆款歌曲出现。

例如去年蜜雪冰城的主题曲“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屈臣氏蒸馏水的主题曲“热爱105度的你”热度激增,很大程度上就源自二创,就连许多政务大V,都开始下场支持二创作品:

还有抖音热曲《错位时空》,去年“五四”青年节时被共青团中央二次创作为了《五四特别版错位时空》,不禁让人感叹,二创也是我们生活、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在这个用户愿意主动表达的时代,如果一部作品都没有用户愿意投入精力去二创,谈何爆款的存在?

2.

原创与二创,本身就是共生关系

关于“二次创作”的讨论,甚至还走上了“两会”。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剧协会副会长刘家成提交了《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他认为,应当在“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各方协商短视频二度创作授权机制。

之所以会有这类提案出现,是因为自去年以来,长短视频之间的冲突被激化,二创作品的版权之争,当时被炒得火热。

但是许多观众居然站在了二创一方,他们认为 :“为什么不从根源上反思一下,近几年会催生出这么多二创,就是因为剧集的注水太厉害了!”

要知道不少二创作品诞生的前提,是粉丝、创作者基于对原作故事或角色的喜爱和理解而创作的,他们创作的初衷是为了留下剧集的闪光cut,让剧集变得紧凑有看点、过程中也会尊重原作设定。

例如不久前,有一部豆瓣8分+的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刚开播热度不算高,但是有许多看过剧的KOL和粉丝,开始进行二创安利这部剧,还有一些剧情片断在抖音上广为流传:

最后其抖音官号自己下场做二创宣发,获得了数个百万+点赞:

许多新剧与《我在他乡挺好的》的爆火路线相同,都是在影视作品播放的前期、商业化还不足的时候,二创为作品提供了热度。通过用户们自发的二创,不仅塑造了口碑,还为剧集引来了长尾流量,保证版权方的长期收益。

不可否认的是,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了影视剧的重要宣发阵地,《2020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就显示,在2020年1月1日后上线的、点击量大于100万的46万条热门短视频中,12.4%的内容与影视相关,数量仅次于社会类内容。

制作方们也很看重短视频导流的显著效果,近年来推出的新剧,都是从开播前就在抖音造势、官方号也会亲自下场做二创。

例如近期热播剧《开端》《婚姻的两种猜想》中,官方号的置顶视频,都是官方号自己的二创片段,这恰恰说明二创与原创,从来就是共生关系。

但官方号下场二创,总是跟不上剧粉“造梗”的速度,所以把二创的机会留给剧粉和路人粉,或许才能给宣发新的火花和思路。

最近,抖音与搜狐达成的一项合作,逐渐让影视内容的原创与二创之间的关系,从对立走向合作。自3月17日起,抖音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

包括《法医秦明》《匆匆那年》《逆光中告白》等搜狐拥有版权的经典电视剧,可以在抖音进行再创作和渠道分发,让二创这种互联网文化的天然生长机制,有了一片土壤。

3.

原创与二创摒弃对抗,

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从抖音和搜狐走出的“握手合作”*步中,可以见得长视频、影视剧和短视频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因为在流量存量竞争的时代,长、短视频合作的重要性尤为重要。

如果合作,长视频平台缺乏宣发,短视频平台减少了流量,而用户也失去了二创内容的诸多乐趣。

所以长短视频完全可以就双方合作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在严格保护长视频合法版权利益的情况下,为长视频内容争取到更优质的短视频投放。

从搜狐与抖音的合作中,我们也看到了短视频平台对于长视频平台内容的尊重程度,合作细节显示:“抖音平台和用户可对这些影视作品进行5分钟之内的剪辑、编排或改编。”

说明抖音对二创规则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不长于5分钟,即保留了精华,又创造了悬念引流长视频平台,可以更大程度上保证长视频平台的权益。

就用搜狐的《法医秦明》来说,虽然这部剧距离首播已经过了6年,但是在抖音里,很多人说《法医秦明》下饭、刷到就停不下来,必须得翻到搜狐去看全集。可见通过二创作品对其进行不断复利挖掘,从而形成更大的长尾效应,长视频平台也能带来更多收益。

搜狐跟抖音达成的合作,是长短视频平台版权合作的首次尝试,也或将开创影视行业长短视频合作的共赢新模式。

对于长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来说,短视频平台本身也是不错的宣发渠道,短视频平台上的大量二次剪辑解创作往往更容易形成自来水效应,推动更高收视率和票房。

最近有一部网剧《猎罪图鉴》,几乎天天“住在”抖音的热榜上;虽然它的播放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周,但是抖音上大家的二创、讨论,让它余热不散,不仅串联起了后续热度,连第二季都被投资方“安排”上了。

在电影行业,短视频的引流能力在票房上更具象化。2020年贺岁档时,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在抖音热搜榜刷屏了30次,“送你一朵小红花” 抖音话题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了43亿次,最终电影累计票房高达14.32亿元。巨量引擎和猫眼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曾显示,在 2019 年至少去过一次电影院的抖音用户中,有 85% 都曾因为看过抖音的内容而去购买电影票,有 92% 用户会去网上搜索观看。

更重要的是,短视频挖掘可许多影视剧中的闪光点,更容易实现长视频的导流。

都市剧《三十而已》播放期间,在抖音话题的短视频播放量高达 205 亿,当时许多人都时看到了抖音的“鉴别绿茶”片段,才开始追剧;还有《小欢喜》中的“英砸、开门、爹地”,也成为了抖音名场面,剧集播出一年多后,还有人在进行沙溢的模仿秀:

还有不少老片通过短视频重新走进观众的视野,《牧马人》《三国演义》等经典作品就曾被推上热门。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则显示,有超六成的观众先被短视频吸引,才会去观看同名长视频节目。所以抖音和搜狐探索的合作方式,值得视频产业整体深思,如何在两种平台间平衡追剧的激情和二创的热情。

现在影视剧的市场环境,已经走向了“既要又要”的境地,一部爆款剧的产生,既需要二次创作者的idea、满足用户自发的进行UGC内容传播;又要通过平台间的合作,保护好原权利人的版权。

所以,长短视频平台,与其继续“长短斗争”,为了流量解不开心结,不如学习抖音和搜狐的开放思路,形成授权的共识、摒弃对抗思维,共同推动二创版权的合法合规。

毕竟短视频平台已经掀起了“全民追剧”的浪潮,行业应该思考创作者、版权方、用户实现多方共赢,才能真正实现行业长足进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