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视频该打羊胎素了

羊胎素能火,是短视频流量威力的彰显,也是其造梗能力的衰落。在戏仿的繁荣中,掩藏着新瓶装旧酒的危机。
2022-03-09 11:4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硬糖君最喜欢的两个互联网笑话,一个是袁立偷狗,一个是斯琴高娃打羊胎素。每次看到,都让人怀念娱乐圈各位“张口就来”的时代。不曾料想,多年珍藏的羊胎素梗最近在短视频又被文艺复兴,更形成一波戏仿热潮。

早在2017年,袁立参加《演员的诞生》被蓝台剪成语无伦次的“疯子”时,羊胎素视频就火过一次。不过那会儿,爆的主要是视频本身的笑点。今年这一轮,则是群众的戏仿和玩梗。

有的人是妆化得像,有的人是表演传神,还有的是另辟蹊径的“学术型羊胎素”。“听说斯琴高娃老师最近的论文注水了,这是可以说的吗?我们写论文写得皮肤都皱了”、“那倒不是因为这个,它是由内而外的”、“高娃老师Nature中了吗?Science过了吗?”

吾道不孤,大家都喜欢“羊胎素梗”,硬糖君挺欣慰。但当短视频也玩起老梗,一方面说明娱乐圈是真没瓜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短视频造梗能力的下降。

从2018年温婉的“Gucci Gucci Prada Prada”到2019年毛毛姐的“好嗨哦”,到2021年古力娜扎的“穷哈”,再到2022年的“羊胎素”,短视频的梗不再新鲜热辣,而是“陈里出新,老树开花”。

短视频的内容分发和变现机制决定了:对于创作者来说,原创一个爆梗也不会火很久,甚至没人知道、也无需知道原创者是谁,跟风蹭梗才是*性价比的做法。因此在俯拾皆是的斯琴高娃里,短视频的创造力正在衰减。在霸屏的袁立快嘴下,戏仿达到前所未有的高频。

长视频年年亏损,搞内容搞得皮都皱了。而短视频这边的繁荣也不过是老梗新玩,难道这么快就到了该打羊胎素的年纪?

羊胎素恩仇录

“Mysqgwlszjdlytslozskysdmkyky”,这串WiFi密码如何破解?其实它是羊胎素梗——没有,斯琴高娃老师最近打了羊胎素了。哦这是可以说的吗?可以可以。

事情源于10年前,斯琴高娃和袁立共同出演电视剧《母亲母亲》,斯琴高娃演袁立的婆婆。大概剧中的婆媳恩怨延续到戏外,两人出席开播发布会时上演了*Drama对决。

当时袁立深陷怀孕风波,记者们知道直接问袁立,人家肯定顾左右而言他,干脆曲线救国问旁边的斯琴高娃:“老师知道袁立怀孕了会给她点育儿经验吗?”此计甚是老辣,潜台词已经默认了袁立怀孕的事实。

咱们孝庄太后也是颇有政治洞见的,犹豫一会儿说道:“她需要的话。”言下之意是对袁立怀孕之事不置可否。如果没怀,那么她不需要。如果怀了她需要的话,我可以分享。

这回答应该说是滴水不漏,岂料袁立毫不领情,还祸水东引:“没有,斯琴高娃老师最近打了羊胎素了。”话音未落,斯琴高娃就是一声意味深长的“哦”。

袁立趁斯琴高娃恍神继续进攻:“这是可以说的吗?”要知道高手过招也就一两秒的差距定生死。你都说出来了,还问人家能不能说,可见故意拆台。斯琴高娃也只能展现老艺术家的德艺双馨,答曰:“可以可以。”

采访还在继续,袁立占领高地:“羊胎素打了有什么效果吗?皮是不是都展开了?”斯琴高娃只好说:“主要是增强免疫力,它是由内而外的。”硬糖君思来想去,这个社交珍珑局恐怕只有一种破解方法,那就是斯琴高娃当机立断:“你怀孕了可不能打羊胎素。”不过未免事后诸葛,况且说出来会让场面更糟心。

别人玩梗不如自己玩。后来斯琴高娃被记者问长途奔袭身体是否扛得住,干脆道:“因为打了羊胎素了。”完了,这辈子和羊胎素过不去了。

几个月后两人再次同台,袁立又旧事重提“大心眼的人不会生气”,并指出斯琴高娃是羊胎素代言人需要推广,道德绑架再次弄得对方尬笑。

而斯琴高娃两度败北,终于在《鲁豫有约》找回颜面。袁立说自己以前像个大小姐,什么都需要人伺候。鲁豫立刻发动瞎问技能:“高娃老师,女人是不是这样才能幸福?”斯琴高娃答:“我觉得我从来没改变过,我就是永远的老百姓。”直接让大小姐“自绝于人民”。

袁立三战斯琴高娃,精彩程度不亚于四大名著里的《三打白骨精》《三打祝家庄》。“高原反应”CP一夜爆红,如今已很难找到最初的戏仿源头。抖音博主“积米刘”的斯琴高娃仿妆堪称神还原,那颗痣点上,差点以为是本尊。精彩演绎外加内心OS的花字“不可以”、“NMSL”、“呵呵”,将火药味烧得更浓。

“大瑶同学remix”的妆虽一般,但眼神有戏。不管是微微往下面眯的双眼,下滑到鼻尖的镜架,着急应对的焦虑,内心隐约的不屑全都淋漓尽致,直接收获51万赞。

最有创意的当属“冲啊羊”的学术版,将羊胎素置换成“数据注水”。“别再戳我那个咯”则将刘浩存、郑爽、斯琴高娃融为一体,在被问到取向时用爽子的语气、刘浩存的句式说:“我记得有位老师曾经说过,肘子老师,哦不是,这里会播出去吗?”网友戏称为“斯琴浩爽”,果然将梗叠加是创作秘笈。

理查德•道金斯曾在《自私的基因》里提出“模因”的概念,指出其是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复制能力的复制因子,主要依靠内容和形式的自我复制与传播进行繁衍。在抖音,羊胎素无疑是近期的标志性“网络模因”,经过多次加工得以广泛传播。每一个让人爆笑的戏仿视频,都是推进传播的模因复印机。

人们在玩梗和造梗中,进行游戏式的短暂狂欢。戏仿也就成为年轻用户概括和解构事物、构建圈层文化的基本手段。

速成与速朽

2021年的抖音年度流行梗合集被博主盘点时,有评论说:“现在看就像几年前的东西。”的确,刚红就凉、走马观花,新梗一周变旧题。年初的“山东菏泽曹县”并没有让这座小城变成宇宙中心,一轮双击666就凉了。

马思唯的《不怪她》发行于2020年7月,终于在隔年春天翻红,成为热门BGM。奈何短春易逝说唱难红,短视频终究没迎来第二首《野狼Disco》。

宋亚轩的“此刻我独领风骚”和《西岸王》正当勃兴之际,7月半路杀出了《热爱105°C的你》。“Super Idol的笑容,都没你的甜。八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这应该是全年抖音红歌Top3了,然而现在只剩下满脑子油王田一名的鬼畜表演画面。

同一时期的《我怕来者不是你》也是热门BGM,口水程度不输2019年的《绿色》,出圈程度却大打折扣。至少2019年不玩抖音的人还能骂两句《绿色》歌词写的什么玩意儿,而今年他们可能没听过《我怕来者不是你》。

《鱿鱼游戏》走红时,剧中123木头人的BGM也在抖音火了。这种外来梗霸屏短视频的现象,着实体现了其自身创造力的下降。值得一提的是,让明星纷纷内卷的“光剑变身”和“光圈变身”,转向赤裸裸的男色消费后,倒让第四季度显得不那么干瘪了。

“就算是天定的良缘,也会有辛苦。”《金玉良缘》这首2014年的歌在2021年翻红,展现了近年来短视频歌曲的普遍趋势。本年度新歌若无时事助力,基本是红不起来的。音乐裁缝七叔的《半生雪》遇到袁隆平离世,成为普遍的悼亡曲。井胧的《骁》和阿YueYue的《不负人间》撞上东京奥运,群众给运动员配视频的时候爱用它。

当然短视频做歌是另一种方法论,这首不行还有下首。七叔的《燕无歇》《踏山河》《半生雪》,旋律的重复总给人似曾相识之感。更不用说李尖尖《氧化氢》,明目张胆抄袭2018年抖音神曲《东西》。

梗是外来梗,歌是老歌翻新,甚至抄自己曾经的神曲。如今的短视频创作者满世界抄作业、狠起来连自己都抄,其内容魅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博主“花一村”总结的抖音今年2月流行梗中,你知道几个?是“打碟变装”,还是“看我造型say哇塞”,抑或充满乡土人情的“越想我越生气,他在和我对着理”?

最让硬糖君无语的还是“表白害羞舞”。不管俊男美女捂着脸就开始左扭右扭,让人不禁想起《青蛇》里王祖贤和张曼玉刚变成人形还不会走路那段。“扭啊扭,扭啊扭啊扭”,要是没有BGM加持,活像多动症患者弃疗了。

创新者的窘境

同样是乱扭,当年温婉可是惹来全网围观。如今表演者腰肢再细软,也只能孤芳自赏扭不到平台之外了。羊胎素更可怕,原梗出自2012年,此前已传播过好几轮。

大v带领普通用户掘地三尺翻新旧梗,反映出短视频创作生态的变化。随着短视频从产品到市场的全面成熟,越来越表现出平台影响内容、制造内容的一面。抖音本就是一款强运营的产品,这也是其曾经制胜的法宝,可以集中流量推火一个东西,以此带动产品本身出圈。

每隔一段时间,平台肯定有自己重点推介的内容。被给予更高推荐权重的东西,也更易获得用户喜欢。而一旦平台推测你喜欢某一个爆款内容,就会把相关内容一股脑推给你。

是否会造成用户的信息茧房姑且不论,反正我们也不是来短视频搞学习的。关键是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你是*个创作的还是*百个跟风的,人们并不关心,也不和收益直接挂钩。我们不在乎谁*个玩火了“羊胎素梗”,就像我们总搞不清抖快神曲的原唱是谁。反正大家都是来看热闹的,加入一起玩就是了。

这种情况下,跟风才是最划算的事情。吭哧吭哧造一个新梗,可能二次传播者才是*受益者,短视频创作者想必也能体会到长视频们吃得闷亏有多苦了。

硬糖君关注的那些2017-2018年入局短视频的博主,不少人现在的常态是断更。有位收集民间故事的博主,直言是无法变现消耗了创作热情,只能随缘更新。还有的是前期努力原创吸粉,后期直播带货早没了做内容的心气儿。

“大野密探·背锅侠”有1100万+的粉丝,曾经寄情山水的美食视频让人心驰神往,如今点开首页只剩下推荐奶枣、酸菜鱼、红糖姜枣茶。恰饭可以理解,但源源不断的带货直接挤压了原本的内容创作。曾经动辄10万+的点赞,也变成了一两千甚至一两百。

长短角力也是个有趣现象。都说短视频极大挤压了长视频的空间,但长视频的内容质量和话题向心力仍普遍高于短视频。为了有更多的内容和流量,影视博主大多搬运热门剧集内容,号称一部手机就可以剪辑,还长期收徒。细看风格大同小异,内容开头很吸引人,点进去发现什么都没讲。

这种内容的降级和批量复制,有点像曾经的UC体。“听说最近金马影后马某的结婚引起大家热议?那她是和谁结婚的呢,恐怕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大家对此有什么意见呢,今天的内容小编就更新到这里啦。”

排除直播带货的,排除到处搬运长视频内容的,排除营销号讲无聊瓜的,剩下的短视频内容生态才算创作的。而其中像papi酱公司那样保质保量的集体创作简直凤毛麟角,大多数博主沦为戏仿跟风的一员。反正成本低见效快,不火就算了,蹭来的流量就是赚的。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那些用心创作的博主终究会因为无法变现或者数据不佳,心灰意冷转向跟风。而平台永远有下一首神曲、下一个热点、下一个网红。

羊胎素能火,是短视频流量威力的彰显,也是其造梗能力的衰落。在戏仿的繁荣中,掩藏着新瓶装旧酒的危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