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校长施一公直播回应:西湖大学全是「天坑」吗

我相信,任何一个西湖大学的学生从进入之日开始,就不会再想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这句话。
2022-03-21 15:32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杨净 萧箫   
   

面对西湖大学全是“天坑”专业的质疑,校长施一公坐不住了。

在本科招生宣讲直播上,他公开为“生化环材”站台:

我相信,任何一个西湖大学的学生从进入之日开始,就不会再想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这句话。

这是即将招生的西湖大学*次直播答疑,回答了外界各方面的关注和质疑。

然而施一公回应之后,网友们争论声音却更大了,知乎相关热度已达上百万。

不少网友表示,看了后感觉 “有点不识人间疾苦”、“大神距离我等凡人太远”。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西湖大学开设“天坑”专业

事件的起因,还得从西湖大学本科开设专业开始。

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生化环材”天坑系列独独占了三个,这要放在毕业也不好就业,有网友戏言:西湖材料大学

但也有人保有不同的意见:生化环材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是很有前途的。

对此施一公笑称,自己也是两三个礼拜前刚听说“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的民间说法。

可能自己年纪大了,有点out了。

接着,施一公就从几个方面来解答了这一问题。

首先,高二、高三学生应考虑的是兴趣、爱好,因为梦想和兴趣是最终成才的关键。

所谓天坑,指的是就业和收入。任何专业都有供大于求的时候,可能收入会减少。

我建议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不要过多关注收入,不要过多关注就业。因为这样会误导孩子,会让孩子为柴米油盐担心。

其次,任何进入西湖大学的本科生,不需要担心“生化环材”对将来的影响。

如果西湖大学的毕业生在生化环材领域都不能有好的发展前途,那么这个世界可能就不需要这些专业了。

西湖大学聚拢了两千多师生员工,实际上是一批志同道合、有理想有梦想的一批人,会营造特别的文化,特别的环境。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除了直播中介绍的学术成果外,近两年来西湖大学已经孵化出近20家成果转换企业。

其中生物、材料、制药等领域占了大多数。

西湖迷微、芯体素、西湖心辰、西湖维泰、西湖欧米、西湖机器人科技、水木西湖、西湖制药、浙江觅得优生物科技、西湖生物传感科技、西湖新材料科技、盘古细胞生物科技、浙江蓝同智能科技、江苏豪思睦可生物科技、西湖云谷制药、西湖生物医药科技……

除此之外,施一公在介绍本科培养时提到,目前西湖大学配备了184位青年科学家

换言之,学生有184个研究方向可供选择,“不会有两个本科生学一样的课程”

至于科学家授课能不能听懂这个问题,施一公表示,这些导师已经提前几个月开始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练习。

最后,他还透露了个小“秘密”。

对于*届入学的本科生,我希望有些同学会选我做学业导师。

网友两极分化

对于这样的回应,网友们似乎不买账,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一方面,有关“兴趣驱动”、“我建议学生和家长都不要过多关注收入和就业”的观点,被不少人质疑不够现实、也不够有说服力。

代表之一是杜克大学的陈怡教授,他表示,对于99%学生和家长来说,收入和就业还是高考报志愿里面最重要的因素。

同时,施一公反对科学家创办企业、却又当上公司联合创始人的经历,也被知乎@Michael指了出来:

图源知乎@Michael(已授权)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从科研角度支持施一公,认为西湖大学目前的科研方向非常前沿,确实能少走不少弯路

施一公的学生颜宁提出,西湖大学是在给年轻人打造更好的平台:

任何个体的科研高度终归是有限的,而打造良好的平台,支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良好的环境里自由探索未知之境,长江前后浪滚滚奔涌,那才能创造无限的可能。

对此,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人@Huayra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光就生命科学的领域来看,它并非冷门,甚至上限确实很高,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却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每天都有高校创始团队斩获千万乃至亿级投资,火爆程度堪比人工智能,因为商业模式明确、增量市场想象空间大。

至于生科的下限,知乎上已有大量劝退,对于普通人来说,下限远比上限重要。生命科学一将功成万骨枯,施一公的诺诚健华上市的背后是困于重复实验劳动的做题家们。

还回应了这3点热议

施一公这次为本科生招生“应援”直播,共吸引了几十万网友观看。

仅官方抖音号观看人数就达20万次

全程不间断地讲了一个多小时,前半程还是站着,网友表示:坐下来吧,太累。

一个学校主官能这么细致讲解就是不容易。

还有诸多河南老乡直呼:可以多招点河南考生吗?

除了“生化环材”以外,施一公这次针对其他的热议观点进行了解答。

其一,本科生还不理解科研是什么,西湖大学的专业太过细分了。

针对这一问题,施一公表示,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打下科研训练的基础:

我们给每一位本科生提供一流的科研学训练,这是我们的一个培养特色,也是一个必备的基础。

即使你一开始做的是干细胞,但后面想去做人工智能,我们的导师也一定会介绍你去人工智能实验室学习。

其二,为什么只招收60人,而且仅限于浙江省内?

施一公对此表示,*年还是希望每个环节都能做到万无一失:

我们希望在招生规模和地区采取逐年推进的做法,今年我们先在浙江省内招生。

我当然也希望去我的家乡河南,去往全国各地从北京、上海、广东到东北到西部,我们很希望这些优秀的考生学生都能进入西湖大学,请大家拭目以待。明年、后年,今后我们一定会尽可能快地面向全国其他省份招生。

其三,高考报名申请已过,高二学生要怎么申请?

对此施一公表示,有“特殊渠道”。高二的学生在满足报考条件后,会收到初试通知,通过后学校就会给学生寄送入围复试证明以参加高考:

初试日期定在4月23号,初试的科目暂定为数学、物理和化学。由于这个考试是针对高二和高三的学生,我们的重点是希望考核创新能力,而不是重复性的知识记忆。

初试以后,学校会确定入围复试的名单,我们会给同学们寄送一个入围复试证明,同学们可以凭此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到当地的教育考试院报名参加高考。

看到这里,你会推荐身边的人报考西湖大学吗?

已授权回答:知乎@极萨学院冷哲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109683/answer/2399067075知乎@Huayra: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109683/answer/2399247779知乎@Michael: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109683/answer/2399253399

参考链接:[1]https://space.bilibili.com/1374814144[2]https://www.westlake.edu.cn/news_events/EventCalendars/202203/t20220318_19165.shtml[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109683[4]https://weibo.com/2199733231/LkIcp3wcj[5]https://weibo.com/1656918431/LkwJOliDu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