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巨头海外会战Web3

如今,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拍打而来,我们需要一个新的“VIE架构”,让Web3行业拥有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的同时,同时保护好国内的金融行业。
2022-03-22 13:36 · 虎嗅网  周舟   
   

阿里、腾讯、字节三大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地投了一颗探路石子,让死气沉沉的互联网泛起了一阵涟漪。

近日,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销量最高的英语报纸——南华早报,成立了一家NFT公司「Artifact Labs」。无独有偶,腾讯也在本月参与投资了澳大利亚NFT初创公司Immutable,这家公司目前估值25亿美元,新晋为独角兽。这也意味着两大巨头正式进军Web3。

虎嗅观察到:阿里与腾讯虽然布局区块链已久,并且有自己的数字藏品APP,但是投资、拥有金融属性的NFT公司,进军Web3,还是*次。

值得一提的是,TikTok(字节跳动海外)早于阿里腾讯,已经布局海外Web3行业良久。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阿里和蚂蚁集团目前还没有正式在海外布局NFT,仅在中国香港布局,但进军海外的势头已初步显现。

NFT(非同质化代币),表示数字资产。基于区块链技术,它可以让你在网上创作的每条微信、每一幅画、每一个音乐都可以溯源(*),成为资产。如果说支付是互联网行业天然的流量入口,那么NFT则有可能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天然入口。

这个入口可以通往哪些道路?

耐克希望通过这个入口,在虚拟世界(元宇宙)里继续“卖鞋”,它为此收购了一家专注于做NFT球鞋的公司RTFKT,据纽约时报称耗资2亿美元。有同类想法的,并不是只有耐克一家公司。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也认为元宇宙中的虚拟化身穿的衣服可以成为NFT,他在近日表示希望在今年将NFT技术引进Instagram平台。

用十几万元在元宇宙里买一双虚拟的鞋子,在许多人看来十分夸张。然而在部分投资者眼里,NFT就是一种资产,和现实世界里炒成天价的画作一样,价格只与市场有关;在游戏玩家眼里,NFT可以成为游戏中的“硬通货”,打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你在和平精英中买的枪支装备,不仅可以通过AI技术适配在CF枪战游戏中,还可以适配于一切其他枪战型区块链游戏。

人类天生就是一个爱讲故事、爱听故事的物种,根据《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的说法,几十亿人类之所以能协同合作,是因为人们会把相信同一个故事的人聚集起来,而NFT给人们展现出了十分宏大的世界。无论这个故事是否能成功讲成,为了不错过未来世界的门票,一批巨头已经行动起来。

三巨头“海外会战”Web3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发展,从电商、社交到支付,一直受到国外科技公司的深刻影响。

3月,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在俄乌冲突的扰动下,一部分新的技术形态和行业加剧变化,Web3就是其中之一。

在此次俄乌冲突中,Web3行业似乎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更积极地参与到战争过程中。和此前我们熟知的战争形态:比如热武器增援、Swift等金融制裁手段不同,在此次俄乌冲突中,Web3采用了完全新颖的战争形态,比如NFT筹款、加密货币制裁、乌克兰DAO等。通过(主要是)美国Web3公司的技术支持,乌克兰绕过了繁琐的国际银行结算体系,从战争发生的两周内,便已收到超过1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这些加密货币几乎全部来自于企业和个人,加密资产中的大部分也被迅速用于军事行动。这场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次“加密战争”的战争也给全球各国敲响了警钟:一个国家可以不拥有加密货币,但不能不掌握加密货币背后的Web3技术。

美国Web3公司在“看不见的战争”中展示的强大影响力,让各国侧目。韩国、日本、瑞士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加快了本国Web3公司的发展,也就在这个时间点上,阿里和腾讯开始“悄悄”与国外的NFT公司接轨、布局Web3。

2022年3月7日消息,澳大利亚NFT游戏公司Immutable完成2亿美元融资,腾讯和一众国际资本比如淡马锡、Mirae Asset等参与投资,投后估值25亿美元。

腾讯此次参投的对象,是基于Web3技术的游戏公司。Immutable的目标是开发出让玩家真正拥有游戏资产的区块链游戏。

游戏是腾讯的重要业务和收入来源。然而目前的游戏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玩家购买的装备只能自用,而不是买卖;只能在单个游戏中使用,不能在多个游戏中使用。

而Web3游戏则致力于让每个用户在游戏内购买的物品都成为资产,可以转售。Immutable联合创始人Alex表示,“如果你在游戏内物品上花费了 100 美元,我们相信你应该能够在完成后转售它(就像您可以出售您购买的任何实物资产一样)。NFT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因为它们允许数字资产稀缺且可交易,而无需第三方(例如游戏工作室)成为每笔交易的中间人/账本/事实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字节跳动也早早加入到Immutable X中。去年,TikTok在Immutable X支持的专用站点放置NFT,以避免区块链能源问题。

相比字节跳动,阿里和腾讯不仅开始布局Web3,也在国内尝试将Web3中国化。

去年下半年,蚂蚁和腾讯关注到国外NFT热潮,相继参照国外的NFT产品做出了鲸探和幻核两款数字藏品APP。据悉,鲸探和幻核的用户已超千万,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幻核的每一个NFT都吸引了超10万用户的参与,而鲸探的NFT也是供不应求。

在严格意义上,鲸探和幻核虽然都基于区块链技术(蚂蚁链和腾讯至信链),但本质上仍属于Web2.0。Web3.0和Web2.0之间*的差异是:拥有权。国外的NFT,一经用户购买,便属于用户资产,全网认可;国内的NFT,拥有的不确定性更多:比如公司不会倒闭、公司不会禁止交易、公司不会增发NFT、只有发行NFT的公司认可等。

然而在国内明确禁止NFT炒作的情况下,Web3的中国化,就成了一条不得不走的道路。

中国需要一个新的“VIE架构”

互联网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临界点”上,跳过去,一片坦途;跳不过去,一潭死水,再也不复此前千团大战、频频上市敲钟的盛景。

从Web2.0的互联网,跳到以Web3.0为主导的互联网,不仅是一群互联网极客频繁讨论的问题,也已经成为各国政府书桌上经常被提及的话题。

虎嗅了解到,Web3行业在几年前便受到国内多位科学院院士的关注,并进行了多次的小范围组织讨论。而由于此次俄乌战争,更多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也开始从私下交流,转为公开发声。

今年2月,俄罗斯前财政部部长就公开支持加密货币背后的Web3行业,他把Web3行业与互联网相提并论。而3月17日,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中国金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发表了一篇文章《Web3.0:渐行渐近的新一代互联网》,较为详细地分享了自身关于Web3的思考。

互联网巨头海外会战Web3

他在文章中表示:“互联网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正处在Web2.0向Web3.0演进的重要时点。”

虎嗅观察到,目前无论是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大国,还是韩国、乌克兰等国家都有部分政府官员或金融高管对于Web3的发展持有较为重视的态度。当然,不乏有强烈反对加密货币的,但鲜少有反对Web3这个行业的。

从目前来看,Web3已经渗透到美国的各行各业中,衣(耐克阿迪的虚拟鞋)食(可口可乐麦当劳的NFT藏品)住(Sandbox)行(宝马法拉利等推出的虚拟汽车)......NFT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传统行业传播,并试图改变传统行业固有的创作、营销模式,甚至在体育行业(NBA、超级碗)直接给俱乐部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产生了不小的颠覆。

在上一波互联网浪潮中,全球获益*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中国,而没有赶上这一波浪潮的国家却数不胜数:日本、英国、法国、印度......

中国之所以能赶上互联网浪潮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我们引入了VIE架构。这一架构将中国的初创公司与美国的资本进行了连接,资本的驱动,丰厚且完善的奖励机制,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本土金融业与国外金融行业仍保持距离,这使得国内财富没有被国外更加发达的金融业洗劫一空。

如今,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拍打而来,我们需要一个新的“VIE架构”,让Web3行业拥有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的同时,同时保护好国内的金融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