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盟集团2021年报出炉:营收26.86亿元创新高

其中,数字商业板块实现收入19.67亿元,较2020年增长70.9%,该板块中的订阅解决方案和商家解决方案分别实现同比90.9%、47.5%的高增长。
2022-03-28 18:13 · 投资界综合     
   

3月28日,微盟集团(2013.HK)发布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经调整总收入达26.86亿元人民币,创出历史新高,在克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背景下实现业绩逆势增长36.4%;经调整毛利1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3%。其中,数字商业板块实现收入19.67亿元,较2020年增长70.9%,该板块中的订阅解决方案和商家解决方案分别实现同比90.9%、47.5%的高增长。微盟集团研发的“WOS新商业操作系统”已于本月正式公测,将成为驱动微盟集团未来增长的强力引擎。

2021年业绩亮点 (2)

数字商业高速增长SaaS收入逆势腾飞

2021年,疫情的持续给消费端、To B端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微盟集团聚焦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加强多产品线开发、深入推进“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克服外部环境不利影响,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微盟集团数字商业收入19.67亿元,较2020年的12.46亿元增长70.9%。其中,微盟集团订阅解决方案(SaaS板块)收入达11.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9%,付费商户数102813名,同比增长5.0%;每用户平均收入大幅增长57.7%至11553元人民币。报告期内,微盟集团SaaS产品矩阵进一步扩充,先后发布了企微助手、ShopExpress、智慧商超、智慧生鲜等全新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扩大SaaS业务版图。

2021年业绩亮点 (5)

同时,随着TSO全链路营销策略的持续推进,微盟集团数字商业板块中的商家解决方案业绩不俗。财报显示,2021年,商家解决方案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47.5%;实现精准投放毛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12.1%;付费商户数57909名增长26.7%,每用户平均收益13454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赋能商户全流域连接升级、全链路营销升级和全渠道经营升级,2021年微盟集团TSO全链路商户近500家,其中KA商户超50家,TSO商户GMV20亿元,贡献商家解决方案收入5000万元人民币。

2021年业绩亮点 (6)

为了能够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背景下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巩固自身在数字商业及SaaS领域的*优势,微盟集团在2021年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研发投入,拓展上线多个新产品线,同时重点建设“WOS”新商业操作系统,建立行业*优势。财报表明,2021年微盟集团研发开支为7.75亿元,其中包括新商业操作系统WOS、建设运营中台等战略项目总投入达到6.82亿元。由于加大研发投入,以及2021年及以前年度并购向心云、海鼎等,使得微盟集团在2021年经调整净利润亏损5.66亿元人民币,但这些投入有助于促进微盟集团降本增效。财报显示,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09亿元人民币,财务结构健康可持续。

大客化战略结硕果,国际化步入正轨

财报显示,微盟集团之所以能够在2021年继续实现收入高增长,也得益于集团继续推进“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的核心战略。在TSO全链路营销策略以及智慧零售等重点业务的支撑下,微盟集团大客化战略硕果累累,大客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智慧零售板块,2021年微盟集团智慧零售收入4.26亿元,同比193.6%,占订阅解决方案收入比重从2020年的20.2%进一步提升至36%。目前,微盟智慧零售商户数为6126名,品牌商户数达1003家,品牌商户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为23.4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江南布衣、Columbia、蒙牛NIUBAY、雨润、立邦等众多知名零售企业,并与复兴、联想、鄂尔多斯等集团型零售企业达成合作。资料显示,在中国时尚零售*中微盟智慧零售服务客户占比44%,商业地产*占比40%,连锁便利*占比35%,显示微盟在大客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智慧零售业务成为驱动微盟集团大客化战略的重要引擎。

2021年业绩亮点 (8)

不仅如此,微盟智慧餐饮业务也实现突破。2021年微盟智慧餐饮完成了“三店一体、全域运营”的技术和运营体系布局,并且打造了软件产品和服务产品的一系列标杆客户。报告期内,微盟智慧餐饮收入5361.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占订阅解决方案收入的4.5%;智慧餐饮商户数8406家,餐饮商户的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1.7万元。在大客化方面,2021年微盟智慧餐饮服务了鼎泰丰、左庭右院、耶里夏丽等知名餐饮品牌。截至2021年底,微盟智慧餐饮客户在中国餐饮*中占比达41%;餐饮大客订单收入占比51%。

大客化战略加速推进的同时,微盟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也步入正轨。与国内需求转弱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较强增长势能。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21.2%,越来越多国内企业选择跨境出海。为顺应跨境电商及独立站发展潮流,2021年7月,微盟集团发布跨境独立站解决方案ShopExpress助力中国品牌建站出海,至2021年底,ShopExpress已累计迭代超过350项产品功能,服务店铺数超1000家。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微盟集团与PayPal、Stripe、递四方、Aftership等多个海内外跨境电商产业伙伴达成合作,共同助力品牌数字化出海进程。

推进生态化,WOS新商业操作系统或成新增长引擎

作为微盟集团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微盟集团生态化战略亦取得瞩目成绩。在开发者生态上,2021年微盟云PaaS平台持续赋能生态伙伴,新增优质生态合作伙伴超50家,新增云市场应用超400个。

为筑牢智慧商业底座,微盟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开发的“WOS”新商业操作系统已于2022年3月正式公测。WOS新商业操作系统集SaaS业务集成、生态伙伴合作、PaaS平台基建于一体的,实现产品力、技术力、生态力的全面升级,彰显了微盟集团的技术实力。微盟集团表示,将通过WOS新商业操作系统,为企业构建去中心化商业基础设施,让企业和品牌方的数字化转型打破多系统无法相融相通的掣肘,驱动数字资产沉淀和价值释放,同时聚拢万千生态伙伴,推动中国商业服务行业生态发展和产业升级。2022年,微盟将持续提升WOS产品力,通过微盟云赋能生态伙伴更好地服务客户,以技术驱动产品力与商业力双增长,实现产品开发速度更快、产品体验与服务更好、生态应用与服务更多,以促进客户增购,提升客户续费,增加生态收入。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商户覆盖率的提升、商业化的加速,“WOS”有望成为SaaS新的增长驱动。

微信图片_20220328140331

在投资布局上,2021年,微盟集团与一村资本等联合成立了“微智数科产业基金”,并投资了数云、海致、美创等优秀项目。2021年11月,微盟集团宣布收购上海向心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89%股权,将向心云纳入上市公司体系,进而深化智慧零售导购数字化能力。

微盟集团表示,2022年,公司将围绕七大方向重点发力:聚焦大客,持续领跑;开放共赢,打造生态壁垒;TSO全链路经营,助力客户智慧增长;持续加码私域赛道巩固行业*位置;多云布局驱动新增长;“7+X”打造新增长飞轮;跨境出海,布局全球市场。在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提速的大背景下,微盟集团已做好了充分的产品储备、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资金储备,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