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产发获约8亿美元B轮融资,华平、高瓴参投

自2019年以来京东产发已成立了4支物流基础设施基金,通过不同的基金投资策略组合,实现了轻重资产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促进资金有效循环。
2022-03-29 12:42 · 投资界讯  王晓盼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28日,京东集团(JD.O;9618.HK)发布公告称,旗下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简称京东产发,JD Property)获得由华平投资、高瓴投资、以及一家全球领先的机构投资者联合领投,就不可赎回B轮优先股融资签订了最终协议,本轮融资总额约8亿美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促进京东产发的业务拓展及模式转型,并进一步加强其基础设施资产管理能力,从而持续提升其在中国现代物流基础设施行业的领先地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产发是京东集团旗下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管理和综合服务的子集团,通过基础设施物业开发、资产管理和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为全行业提供现代化标准仓库、一体化智能产业园、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

京东产发依托于京东供应链生态而形成的强大的产业整合和服务能力,定位多元化的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基于京东“亚洲一号”设计专利的多元化方案设计、高质量的综合开发建设与智能物业管理,与企业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与创新产业生态。与此同时,京东产发积极布局国际物流网络扩张,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已在东南亚等高成长性市场成功构建物流仓储及工业基础设施,服务中国出海企业和当地客户。

自2007 年京东自建物流,京东产发已全面实现了从内生规模扩张到服务社会的一体化开放,现代仓储网络布局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全面覆盖中国主要一二线城市、交通枢纽和制造业基地,管理园区规模超过1300万平方米。

在推进规模化增长的同时,京东产发也在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凭借屋顶储备优势,京东产发在综合能源管理上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快速推动智能产业园实现零碳排放,截至2021年底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覆盖园区内包括仓内照明、自动分拣、自动打包、自动拣货等多场景作业的用电需求。今年3月,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率先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除了自身低碳发展之外,京东产发积极利用绿色仓储技术为宝马定制的区域售后备件中心也成为BMW在中国第一个符合LEED认证级标准的售后零件“绿色库房”。

作为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和资产管理人,京东产发正在获得全球领先投资机构的认可与信任。自2019年以来京东产发已成立了4支物流基础设施基金,通过不同的基金投资策略组合,实现了轻重资产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促进资金有效循环。截至目前,京东产发旗下基金平台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为深耕中国及亚太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投资的机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

2021年3月,京东产发与联席领投高瓴投资、华平投资以及其他投资人,签订了不可赎回A轮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

2021年9月,京东产发与中国物流资产(CNLP;1589 .HK)控股股东李士发和宇培国际签订买卖协议,收购其持有CNLP 26.38%的股份。2022年初,京东产发完成此买卖协议交割,并发起强制性有条件现金要约,以收购CNLP余下全部已发行股份及所有未转换可换股债券。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