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扫地机器人迎来新赛季

头部企业走向高端化,不仅是看到了用户需求之变,也不仅有利于企业本身的技术革新,更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2022-03-30 14:31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锌刻度   
   

在后疫情时代实现销量暴涨后,扫地机器人仍在持续升温。仅仅在2022年的Q1,包括石头科技在内的多家头部厂商相继发布了多款新品,拉开了新赛季的帷幕。

如果放在更早些时候,人们对扫地机器人的想象还只能停留于“扫地”,以及“人工智障”的调侃。但如今,伴随着自清洁、精准避障和快捷指令等创新技术的应用,扫地机器人正不断刷新消费者的认知,成为现代家庭的得力助手,销量也一度大增。而头部企业也不断地刷新市场,尝试打破技术壁垒,向高端化的方向前行。

不过,这条赛道仍处于加速渗透期,远未到顶。一块炙手可热的蛋糕摆在眼前,不仅仅是深耕已久的专业玩家面临竞争,传统家电巨头和新手玩家们同样闻风而来。

但价格战已将成为过去,价值战才是未来的关键,谁能抢先一步跳过技术门槛,迈进新赛季的跑道,谁就能赢得更多时间,更大机会。

01、技术,跳板or门槛

比尔·盖茨曾在2007年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做过一个预言,他表示:“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在每个家庭普及,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爆发,是这句预言逐渐成真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1年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爆发式增长,国内销售额已增长至120亿元,零售量增长至834万台。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5%,销量将同比增长4%。

如果从更直观的角度来看,则只用打开小红书、微博和贴吧等社交平台看一看,“智能家电”正更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清洁习惯,而扫地机器人成为了新一代的居家“三大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扫地机器人这条赛道的潜力逐渐增大后,不断有新玩家入局分一杯羹——随着传统家电企业、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等玩家先后入局,目前国内已陆续出现约两百个扫地机器人品牌,行业竞争已成一片红海。

但即便竞争如此激烈,蛋糕却仍紧紧被石头科技等头部玩家们占据着,头部效应尤其明显。从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来看,2022年2月,石头科技、科沃斯等四家头部企业的线上销售额份额占据了国内市场的86.37%。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扫地机器人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正如高瓴资本此前表示,“不要小看拖地机器人,它的产品复杂度非常高,技术领域软硬件一体,包括在工艺方面都有一些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

于是,对于外行如家电企业、互联网公司而言,技术意味着门槛,将它们挡在热闹的市场之外。而对于深耕这条赛道已久的老玩家“石头科技们”而言,技术则是一块跳板。

尽管疫情的确是推动扫地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一个重要时间段,将扫地机器人的销量推上了一波高增长,也让石头科技、科沃斯等头部的市值实现了暴涨,但如果仅将扫地机器人赛道的爆发归因于疫情,则过于简单了。

关键,还是技术。

自扫地机器人诞生始,技术就是这条赛道的一道重要门槛。众所周知,扫地机器人曾因没有导航,随机乱走乱撞等技术短板饱受诟病,一度被称作“人工智障”。直到石头科技率先将首次将“LDS激光雷达+SLAM算法”大规模应用到扫地机器人上,突破了*道技术门槛,才为扫地机器人后来的逆风而上奠定了基础。而石头科技也因这一技术创新,实现了弯道超车。

同样,在疫情后期,同样因疫情催化、“懒人经济”而销量大增的小家电行业迅速退烧,扫地机器人却能持续增长,背后缘由也离不开技术二字。

不同于小家电赛道的产品单一,缺乏技术门槛,扫地机器人的头部企业一度在技术上“内卷”,相继更新产品。2020年,石头科技经过2年多的研发终于率先在其旗舰机型T7 Pro上实现了AI双目视觉避障;自2021年12月以来,其*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设计了自动回洗拖布、自动水箱补水等功能;而最近的消息是,石头科技推出了声称“高能进阶,一步到位”的石头G10S系列。

头部玩家们已经踩着技术跳板一再升级,跟风而来的传统玩家和“小白”却苦技术久矣。

02、高端化趋势下,强者恒强

当头部玩家们不断推陈出新,留给其他玩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毕竟,扫地机器人已经走过了培养消费者心智的阶段,市场和行业都在不停更迭,无论是消费者的需求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都在对扫地机器人这条赛道提出更高的要求。

也正因此,2021年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增长主要由均价提升驱动,销量上涨并不显著。

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在微博、小红书上搜索“扫地机器人”等关键词,除了对“扫、拖、洗”等基础功能的要求外,消费者往往也更在意导航、避障、自清洁程度等能力。大部分消费者往往会一次性购入多个品牌的产品进行对比,再选其一留下。“一共购入四台扫地机器人,重点对比扫拖路线、基站积灰程度、避障情况和自动洗拖布能力等,对比后留下一台性价比最高的。”类似这样的消费者测评并不少见。

对智能家电不再陌生的消费者,已经开始需要更高投入、更精研发、更抠细节的产品。

“现在很多评测博主都提供了判断一台扫地机器人好坏的标准,甚至有专门的参数对比图,而消费者内部也有很多真实的反馈,所以消费者的判断标准不断在提高,需求也不断完善。这就倒逼着各大厂商持续更新产品,并且往更高端的方向发展。”一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不再需要只会扫地的机器人,而是需要更“智能化、全自动化、高颜值、高品质”,更能解放双手的产品。

消费者们已经不再是“门外汉”

头部厂商也的确看到了这一点,并着重在用户最在意的功能上发力。

中信证券最近指出,“展望2022年,在需求端,消费者对于自清洁扫地机器人的认可度明显提升。”在供给端,石头科技的G10S等更高端的产品陆续推向市场。预计2022年国内市场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趋势。

不可否认的是,高端化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而这一阶段正如“巨潮”所写,产品仍在快速迭代,创新带来新产品售价明显上升,主要依靠高端机型产品带动。

但在“用户想要什么”和“厂商能给什么”之间,仍横亘“技术”二字。要让消费者们看见实打实的“升级”和“更新”,技术*对于企业竞争力有着决定性作用。若从这一角度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条赛道或许都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状态,毕竟,无论是核心软件算法,还是“基站”这个“大盒子”,主要还是头部企业更具有话语权。

举例而言,从市场提出的高端化要求之一避障能力更高来看,当下大多数玩家是通过用户数据的积累和机器的深度学习来提升避障算法准确率,但避障AI算法壁垒较高,现阶段仅石头科技等少数中高端品牌商掌握避障算法的自研能力。所以,“石头科技们”才能更快升级算法,更早迈入高端化市场。其中,石头G10S系列便首创了Matrix地图,8min快速建图,从而可以更适用于摆放物多、环境复杂的居室场景。

此外,在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S系列中,除了注重机器性能外,即使一个小小的尘袋也下了很大功夫,“全程不脏手,不接触灰尘中的细菌,对过敏人群十分友好。”正是对这种使用细节的死磕,才能使消费者为细节和人性化买单。

正如“巨潮”此前写道,“在这个阶段,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占*机,而缺少技术储备、只能走低端和性价比路线的玩家则表现平庸。”

03、从价格到价值,走向新赛场

头部企业走向高端化,不仅是看到了用户需求之变,也不仅有利于企业本身的技术革新,更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石头科技方面也曾公开表示,“对整个行业而言,拒绝依靠价格战和低效率重复竞争来获取市场,才更有利于推动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毕竟,伴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技术的壁垒又难以打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陷入功能同质化的品牌只能通过大打价格战,低价换量,争夺市场。锌刻度注意到,在不少电商平台,仍然不乏400元到800元左右的扫地机器人。而各大社交平台上也曾密集出现过“平价扫地僧”和“石头平替”等平价版本扫地机器人的测评。

而这样的表象背后,实则是大部分智能家电厂商“重营销、轻研发”的通病。

这一战术正在失效——尽管2021年出现了短暂的价升量跌趋势,但目前高端高价的自清洁扫拖机器人销额已大幅提升,而低端入门级产品销量不断下滑。

奥维云网最近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线上TOP50畅销扫地机器人机型中,3000+价位产品(自清洁产品为主)销售额量分别增长283%和277%;3000元以下价位产品销额和销量则分别减少了25.22%和32.02%。这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对产品性能越来越看重,更愿意为产品力买单。

更为直观的反馈是,低价产品的营销也正失去吸引力,更为真实的使用反馈显示,“所谓的平替,买回去只能落灰”。

事实上,留给扫地机器人的市场空间还有很大,“天花板”远没有到来。有机构看好扫地机器人能够像洗衣机一样,实现从可选到必选消费属性的转移,最终渗透率达到90%以上。

正如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此前所说,伴随着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高端家电正处在快速成长期,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而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在不远的未来也将迎来市场大爆发。

而在市场爆发之前的这场打破渗透率的新赛季中,消费者已经用脚投票,选择了高价却高质,却非低价却“鸡肋”。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这或许也将倒逼多个品牌重拾对技术的尊重——以更好的技术打造出更具有价值的产品,面向一个更值得期待的市场。不难想象,在未来,越是紧握核心技术和了解用户需求的企业,将越容易攻下新的赛点,分到更大的蛋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