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个本科生撑起的芯片公司,正在冲刺创业板上市

对冲击创业板的芯微电子而言,缺乏高学历人才终究是其无法避开的短板,想成为“功率半导体和硅抛光片、硅外延片材料领域的先进企业”,芯微电子需要在人才招引上下更多功夫。
2022-03-31 12:0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齐鑫   
   

一家拟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6名本科生?这并非玩笑,而是发生在黄山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微电子”)身上的真实案例。

近日,芯微电子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上市招股书并获得受理。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在册员工793人,其中本科生16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的2.02%。

该消息一出,网友们炸开了锅。“有点意外,不是瞧不起学历差的,这些高精尖的玩意儿本科生都不一定能快速入手,研究生才真正有专精的方向。至于大专生,连研究氛围都没有。”“这种企业哪有研发啊,主要就是制造,不能指望这种企业突破卡脖子产品。”有网友表示。

官网显示,芯微电子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器件和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以晶闸管为主,涵盖MOSFET、整流二极管和肖特基二极管及上游材料(抛光片、外延片、铜金属化陶瓷片),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电力传输等领域。

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在半导体行业中,功率半导体属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细分市场,在该领域,行业经验有时比学历更重要。

尽管如此,目前芯微电子正递表深交所,谋求创业板上市,仅16名本科生能闯关成功吗?针对公司人才构成及发展问题,3月28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芯微电子,未获正面回复。

缺乏高学历人才

时代周报记者对比发现,即便在同行业中,芯微电子的员工学历也相对偏低。

芯微电子招股书写道,“功率半导体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的产品性能、创新能力、新产品开发均依赖于稳定的技术团队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然而除了16名本科学历员工,芯微电子793名员工中大专学历123人,占员工总数的15.51%;高中及以下654人,占员工总数的82.47%。此外,芯微电子研发人员共88人,占员工总数的11.1%,这意味着其大部分研发人员为本科以下学历。

△图源:芯微电子招股书

在同行业中,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捷微电”)(300623.SZ)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员工共1279人,其中本科229人,硕士15人,博士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9.2%。

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昂微”)(605358.SH)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研发人员共423人,占总人数的18.99%,其中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77人,本科218人,专科118人,高中及以下仅3人。

不仅员工整体学历偏低,芯微电子核心技术人员的学历也不够亮眼。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共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其中,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日新于1988年9月-1990年1月在沈阳工业大学电力半导体专业大专《专业证书班》学习,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董事饶祖刚为本科学历,北京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董事、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民安为本科学历,两名副总经理叶民强、项建辉均为大专学历。

更强调工艺和经验

芯微电子大批低学历员工,这在行业中正常吗?

3月29日,捷捷微电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企业对于车间工人没有高学历要求,对于研发人员,更看重其经验和能力。

“这个行业不是学历越高就证明价值越高,或者说能力越好。其实一个学历高的,比如博士哪怕博士后,跟一个在产业里待过有经验的人相比,我们更愿选择有实践经验的。”该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行业内有经验的员工年龄偏大,提出高学历要求对员工而言有难度。本硕毕业的应届生缺乏经验但薪资要求高,且大部分不愿进车间只想在办公室搞研发,这使企业难以接受。

谈及芯微电子员工学历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芯微电子生产的不属于高端产品,这与公司规划有关。研发高精尖产品投入大,但难以量产盈利,民营企业会从成本、投入产出比等角度综合考虑,对股东负责。

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分支领域,芯微电子所处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具有一定特殊性。

“功率半导体很少需要高端人才。”3月29日,芯片行业从业者张强(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芯微电子员工的学历比例,跟我们想象中的半导体企业可能不是特别匹配。”3月28日,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特聘导师、天津集成电路行业协会顾问步日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芯微电子员工学历与该公司生产产品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有关。功率半导体对技术原理等要求较低,主要涉及晶体管、二极管、三极管等,产品构造和技术原理相对简单,更强调工艺和经验。

无高端人才如何创新?

尽管有着行业特殊性,但眼下芯微电子正冲刺创业板,企业的创新及盈利能力是其能否闯关成功的关键。

时代周报记者对比发现,芯微电子经营业绩与同行公司存在较大差距。2021年1-9月,捷捷微电营收13.46亿元,净利润3.88亿元;立昂微营收17.53亿元,净利润4.18亿元。而芯微电子同期营收为2.75亿元,净利润为0.79亿元。

“我觉得芯微电子应该加大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投入,如果按现在的人才构成,可能该公司的产品会偏中低端。”步日欣表示,如果未来公司要进军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还需要研发人员钻研新的技术趋势,匹配更高端的产品。

王民安曾在采访中说道:“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必须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扩大技术研发有效投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强化基础能力提升,聚焦新产品的研发与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开展新产品研发,助力芯微电子产业升级,企业才会迎来一个更加蓬勃有力的新发展阶段。”

针对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芯微电子招股书中明确显示: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功率半导体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优化资产质量,以高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为重点,以提升基础管理推动发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有效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营效益,目前和未来三年,致力于成为功率半导体和硅抛光片、硅外延片材料领域的先进企业。

对冲击创业板的芯微电子而言,缺乏高学历人才终究是其无法避开的短板,想成为“功率半导体和硅抛光片、硅外延片材料领域的先进企业”,芯微电子需要在人才招引上下更多功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