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组长,抄组名,谁在精心「复制豆瓣」

随着部分小组的停用,一部分用户可能就此散伙;但豆瓣有望建立起一个更加规范,更加适应监管的社区规则和审核体系,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
2022-04-01 14:33 · 娱乐资本论  妙啊 蓝莲花   
   

阿北终于行动了。

3月30日,豆瓣起诉了微博,原因是微博在3月29日发起的“超话新星计划”,宣传图中的超话名称,几乎都是复制豆瓣热门小组的名字。

豆瓣要求微博立即停止侵权,并要求1元的赔偿。这也是豆瓣CEO阿北行动最快的一次。

“我们组员会分流去头条、微博小组吗?”豆瓣“小象乐园”小组有人发帖问道。

这次评论区的组员们一改往常,清一色的认为豆瓣小组不可复制。

从2021年清朗行动开始,每隔一段时间,豆瓣都会处理一部分违规小组和用户。一系列的清理整顿已经持续数月,豆瓣的监管规则也不断升级。

不过这次不同以往,私密小组的组长们全都收到了一份停服公告——所有私密小组将于近期停止服务。

与此同时,一些组员发现,微博和今日头条正在挖豆瓣小组的墙角。

一方面是内容审核日趋严格的豆瓣,一方面是虎视眈眈的竞品,但大厂们想批量带走用户,轻松复制社区氛围,看起来并不容易。

黑暗中的私密小组

“组长,你好,因业务调整,私密小组将于2022年6月30日停止服务。”3月29日,豆瓣私密小组的组长小兔收到了一条豆瓣私信。官方公告显示,3月28日开始下线私密小组创建入口,公开小组不再支持转私密。

豆瓣给了组长20天的时间,将私密小组转为公开,一旦超过时限没有转公开,私密小组直接停用,组员仅可浏览小组历史讨论。

相对于公开小组,私密小组显得极为神秘。尽管大多数公开小组,都设置了一定的门槛,需要回答对问题才能进入。而私密小组入门门槛更为苛刻,就像是一道暗门,在豆瓣上是搜索找不到的,只有小组组员邀请才能进入。

为什么要禁用私密小组?

一位资深豆瓣用户认为,可能正是由于其高度的隐私性,导致其中酝酿了许多令人不安的因素。

在私密小组,一些极端主义的群体和组织在悄然发展。这位用户曾了解到,有一个叫“雅典娜学院”的极端私密小组,组员们会去各个小组煽动女权,“他们会集体加入某个小组,然后指责小组里的帖子不女权,或者组长不支持女权,导致小组被废掉。”

另一方面,私密小组也是追星群体的聚集地。

“像豆瓣鹅组、自由吃瓜基地这些公共小组,有时候会出现我们爱豆的黑贴,这种情况下没法儿在微博公开号召控评,我们就会在豆瓣建个私密小组,大家把看到的黑贴发进来一起控评。”一位饭圈粉丝说。

与此同时,微博和今日头条也正盘算着分一杯豆瓣小组的羹。

3月29日,一位用户发帖称,最近很多平台都在挖组长,并附上了聊天记录的截图。

截图中,一位自称今日头条的社区运营的人称,“听闻豆瓣小组即将有大动作,头条小组正在招募小组组长,入驻即有流量扶持和活动基金”,并强调“生活组、鹅组来了、人才组都已经来头条创建小组了。”

另一张豆瓣私信对话显示,微博超话也在邀请小组组长入驻,成为社区管理员。

微博账号“超话社区”同步发起了“超新星计划”,有眼尖的网友发现,配图海报中的超话名称跟豆瓣小组组名一模一样,“可爱事物分享”“吵架没发挥好”“上班这件事”等等都是豆瓣的高活跃度小组。

这一举动率先引发了豆瓣用户们的不满。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区,用户们用“偷”“抄袭”“发豆难财”等字眼形容微博,“直接偷豆瓣,这是人家组长和组员共同的心血啊”。

还有用户自发征集被微博抄过、搬过的帖,“带链接留到评论里,我打包发给豆瓣官方”,用以帮助豆瓣起诉。

而豆瓣也很快予以回应,3月30日,豆瓣发微博起诉微博侵权,并要求赔偿人民币1元。

在民事起诉状中,豆瓣表示,微博未经授权使用多个豆瓣小组组名,同时招募有豆瓣小组管理经验的人至微博平台建立与 " 豆瓣小组 " 性质类似的 " 超话社区,抄袭豆瓣小组组名创意 ";并且放任其平台用户使用大量的豆瓣小组数据信息、放任其平台用户使用原告商标。

随后微博发言人官微回应称," 微博超话所开展的超新星计划并非针对某一平台,属于正常的业务运营范畴,完全不存在任何不正当竞争和抄袭行为。"

这场判决最后结果如何尚未可知,如果微博和今日头条真的复制豆瓣,能走通吗?

挖组长,抄组名,看起来都不是对的方法

“豆瓣的珍贵在于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有用户在豆瓣鹅组发帖称。有人评论道,都说豆瓣最珍贵的是书影音,我觉得豆瓣最珍贵的是用户对它的一颗热忱之心。

在十多年的运营中,豆瓣沉淀出来各种类型的小组。

有豆瓣鹅组等娱乐小组,也有哈组、社会性死亡小区等轻松有趣的小组,还有好看的餐具拯救世界、请来参观我的房间等具有种草属性的小组,以及985废物、上班这件事等情绪类小组,对用户有很强的包容性。

而微博超话的领域更加垂直和细分。

例如好好学习的超话类型中,就分为“考研”、“法考”、“法硕”、“会计专硕”数百个超话,每个超话的话题都*针对性。

在用户圈子上,豆瓣和微博、头条有很多不同。

豆瓣小组类型丰富,覆盖的年龄也相对较广。

而微博用户相对来说,更加年轻化。《2020年微博用户发展报告》显示微博在2020年9月月活用户5.11亿,日活用户2.24亿,其中90后占比为48%,00后占比为30%。

今日头条的用户群体年龄层偏大,用户群体更加下沉,这部分群体并非玩社群的主流群体。

但是在这次“复制豆瓣”的行动上,微博和字节都陷入一个误区。

豆瓣小组的核心并非组长,而是用户,而豆瓣的小组之所以能吸引用户,是因为优质话题。

组长在豆瓣小组是维持秩序的角色,并非意见*,甚至拼组等多个小组组长,都是因不当发言被用户推翻的。

“微博、头条与其费尽心思挖组长去运营平台,不如找各个小组的活跃用户去把社区气氛带起来。”一位用户表示。

另一位资深用户回忆:“我知道最开始模仿豆瓣小组的是知乎,知乎搞了个圈子,很多和我们的组名一样,但是没搞起来。微博流量为王和豆瓣去中心化背道而驰,今日头条的核心用户群体压根不是年轻女性,即使豆瓣很多大组都被限制组员一天只能发一个帖,大家还是离不开豆瓣。”

私密小组停用后,豆瓣小组的未来

在整个互联网大环境中,像微博、头条这样的平台,是受到严格监管的。

以微博为例,2020年,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自当年6月起,暂停更新一周。同时,微博承诺,加强对违法信息管控,健全内部审核处置流程,积极维护网络秩序,构建社区生态。

从用户体验上来说,如果发布带有敏感信息的微博,平台一般很难审核通过,或者作者发布之后,短时间内就会被平台撤掉。而且,在这方面,微博甚至不需要人工审核,直接通过后台算法就能检测出敏感信息,并且做出相应处理。比如遇到重大舆论事件,微博往往会关闭某一话题的评论功能。

头条受到的监管同样严格。以抖音为例,在抖音直播间任何脏话,或者不雅举动,平台有可能会自动关闭直播间。此前,抖音曾经因为低俗内容受到行政部门的顶格处罚。为了加强内容方面的自我审查,字节跳动此前也曾经招募数千人的视频审核团队。

相比微博和头条,豆瓣的审核对人工的依赖性高,审核标准相对宽松。除非涉及敏感话题,或被用户大量举报,帖子和言论不会轻易被删。对于用户发表的不友好、偏激言论,豆瓣选择了折叠评论这种折衷的方式,只有点击“展开”,其他用户才能看到评论。

随着部分小组的停用,一部分用户可能就此散伙;但豆瓣有望建立起一个更加规范,更加适应监管的社区规则和审核体系,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