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面「横店系」:披着影视外衣的800亿产业巨头

历经“三次创业”,由徐文荣创立于1975年的“横店系”,时至今日,已然发展成为一个坐拥六家上市公司,横跨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医药、影视、金融等多个领域,年营收超800亿元的产业巨头。
2022-04-01 15:0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缪凌云   
   

提起横店,人们总习惯将之与“影视”二字联系到一起。

诚然,影视业务是横店集团旗下重要板块,横店影视也在A股上市多年。但实际上,其最初是从针织、印染、磁材等制造业起家。

历经“三次创业”,由徐文荣创立于1975年的“横店系”,时至今日,已然发展成为一个坐拥六家上市公司,横跨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医药、影视、金融等多个领域,年营收超800亿元的产业巨头。

影视寒冬尚在,业绩艰难回暖

3月末的浙江东阳乍暖还凉,一度突破30度的气温大幅回落。南江侧畔,横店影视城人流并不算多,偶见剧组人员匆匆而过。

整个影视行业更是寒意未退,2021年业绩陆续发布,不少行业上市公司依旧难以扭转亏损的局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除了中国电影(600977.SH)、万达电影(002739.SZ)等少数几家实现盈利外,其他公司扣非净利润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横店影视也不例外,2021年实现扣非净利润-0.44亿元,不过同比4.68亿元的亏损,幅度收窄了许多,营收也同比增长139.06%,达到了23.66亿元,回到2019年的八成水平。

大多数公司难以恢复盈利的原因,一是疫情的持续。

从上图可以看到,2021年,我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总票房等数据均出现了大幅回暖,但与更早时候相比,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

在此背景下,横店影视去年全年实现票房收入18.11亿元,位列影院投资管理公司国内第三位。该数据相比2020年的8.1亿元,增幅为223.58%;与2019年的25.01亿元相比,则下降了27.58%。

更加重要的是,2022年以来,受病毒变异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以春节档分析,总票房60.3亿元,同比减少23.1%;总观影人次1.14亿,减少28.8%。进入三月份后,全国多个主要城市采取管控措施应对疫情,包括影院在内的公众活动减少,全月票房仅约9亿元。

二是明星塌房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演艺、影视行业不少著名演员、明星出现严重塌房事件,这直接导致相关劣迹艺人参与的电影、电视作品无法上映,或者对口碑、质量(换脸技术不成熟)出现影响。当然,受影响更大的是电视剧行业及背后公司,如被《巴清传》拖累的唐德影视(300426.SZ),许久未能喘过气来。

横店影视相对比较幸运,没有遇到如此“天降横祸”,旗下公司参与出品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燃野少年的天空》、《关于我妈的一切》等电影,大都获得了比较好的票房与口碑,这也是其营收回暖,亏损收窄的重要支撑点。

值得一提的是,横店影视城并不包括在横店影视内,而是由横店集团直接持股。

“造系”18年,打造6家上市公司

影视行业寒冬尚在,横店影视短期内的业绩也面临着较多不确定性。

不过,横店影视,只是横店集团六大上市平台中的一个,除此之外,其还控制着横店东磁(002056.SZ)、英洛华(000795.SZ)、南华期货(603093.SH)、普洛药业(000739.SZ)、得邦照明(603303.SH)。

横店“造系”之路始于2001年,彼时,随着徐文荣的长子徐永安接手,横店集团开始连续攻略上市公司。

徐永安上任当年,横店集团便开始将旗下康裕制药、得邦化学以及生产抗生素中间体的相关资产,以资产置换方式装入青岛东方(即“普洛药业”),并获得控制权;仅一年后,横店集团再度出手,一举拿下太原刚玉,后重组为英洛华。

需要注意的是,“横店系”前两家上市平台,都是收购、重组而来,此种方式虽然直接快速,但也有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例如太原刚玉虽在2002年就已经易主,但直到2016年,横店集团才成功将钕铁硼业务(稀土相关)注入该平台。而这十四年时间内,太原刚玉的业绩一直不算很好,有九个年度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剩下五年盈利期,除了2011年为1.15亿元外,其余时间均只有数百万元。这其中,2009年还曾经历过一次重组失败。

或许是受这一情况影响,“横店系”上市版图扩张步伐放缓了许多,方式也变成了自主IPO。

2006年,横店东磁登陆深交所;2017年,得邦照明和横店影视先后成功闯关上交所;2019年,南华期货成为A股首家上市期货公司。

横店集团董事长徐永安亦曾表示,“到2020年,力争能有6-8家上市公司”,这一目标如期达成。截至目前,“横店系”6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约为882.61亿元。

野马财经研究组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英洛华目前主要资产之一联宜电机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67年成立的东阳县电工器材厂,2000年,经历一系列改制,纳入横店集团旗下;1987年,横店集团诞生十二年之际,就已经进军医药领域,进行医药中间体产品的开发;1997年,电影《鸦片战争》拍摄之际,横店集团投资建设了“广州街”景区,并藉此进军影视文旅产业;同年,得邦电子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横店集团先是投资设立了横店集团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横店东磁”),接着一举收购南华期货。

换句话说,在新千年之前,横店集团就为如今的六大上市平台,打下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收之桑榆?新能源、医药业绩向好

横店集团的发展之路多元化风格明显,这样做的一大好处,是分散风险。

在影视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横店影视业绩不振的同时,“横店系”其他上市公司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具体来看,目前市值最高的普洛药业,最核心业务为原料药中间体的生产制造,营收占比约在七成左右。“原料药中间体”,听起来比较专业,不过如果说到更细分的头孢、青霉素、精神类、心脑血管类、兽药原料药中间体,可能大家就有了大致的认知。

合同研发服务顾名思义,制剂则主要包括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精神类和抗肿瘤类等。

两张图结合来看,过去三年,普洛药业营收、扣非净利润都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业务结构也基本呈现出主要业务业绩稳定,高毛利业务增速较快的良性特征。

另一家市值超百亿元的横店东磁,主营业务一是生产稀土永磁相关材料及器件产品,最终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光伏、手机手表、智能穿戴、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可以看到,这些领域中除了家电、手机等行业需求可能相对饱和,其他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仅以5G基站来看,根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同比增长了近两倍;另据《“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每万人拥有5G基站26个,折合总数约400万左右。

二是光伏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应用场景为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

光伏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增装机量为54.88GW,同比增长13.9%;全球新增装机量170GW,同比增幅超30%,且在“碳中和、碳达峰”等全球共识助推下,光伏行业有着强大的发展动力。

除此之外,横店东磁还在2016年开辟了锂电池业务,目前营收占比较小,为6.92%,不过潜力同样不容小觑。

在广阔市场需求的带动下,2019年至2021年,横店东磁营业收入从65.63亿元升至126.07亿元,两年时间,基本实现翻倍;扣非净利润亦有着53.57%的涨幅。当然,诱人的蛋糕也吸引了诸多抢食者,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如何应对下滑的毛利率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至于其他几家上市公司,虽然市值规模较小,均未及百亿,但业绩基本不错。

其中,英洛华主业包括钕铁硼稀土永磁、电机电控,前者应用场景与横店东磁永磁材料相近,后者下游产业则包括新能源、轨道交通、机器人等;南华期货作为A股首家期货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乎两倍;唯有得邦照明扣非净利有所降低,不过依旧盈利2.34亿元。

各大平台的良性发展,亦推动了横店集团整体业绩向好。2021年全年,横店集团营业收入达到876.3亿元,同比增长12.5%。

与庞大的产业版图相比,横店集团更加神秘的,还有它的控制路径。

各上市公司和横店集团最终的实控人,指向了一个名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下称“企业联合会”)的组织机构,而企业联合会的“*实控人”,又被解释为“横店集团企业劳动群众集体”。

具体而言,该集体由横店集团企业全体员工组成,凡与横店集团企业建立劳动关系者,自劳动关系建立之日起即成为横店集团企业劳动群众集体的一员。

如此结构,不由得让人想起“华为工会委员会”和“华西新市村村民委员会”,从人员构成来看,类似于前者,而从业务结构看,更接近后者。

实际上,除了前文提到的已上市企业外,横店集团旗下还有横店机场、好乐多商贸、东阳市燃气公司、横店自来水有限公司等产业,可以说涵盖了当地生活的多个方面。

你对横店集团还有哪些了解,又如何看待横店、华西、华为类似的股权结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